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傳播理論&理想的學生













不管你是要考轉學考也好,研究所也罷,決定投考後的第一個問題,你就要問自己,「為什麼要讀傳播理論?






:有網友問了個好問題,我曾在其他文章中表達過許多次類似的看法,那就是新聞學的關鍵,是在問一個好問題,絕對不是把麥克風堵到被害者,喔,我是說受訪者面前吼道:「請問你現在感覺如何!!


在解答過程中,我感覺到這個段落可以回答我常被問到的問題,「我們是新聞系,為什麼還要學社會學、政治學、心理學啊?」、「像他們就只要學好本科的專業科目就好,我們還要讀其他學科的東西,很累耶!」

   
所以,本文是由回應文中擷取段落加以刪改而成,但應該不於造成閱讀上的困擾。


***


我大學一二年級時,並沒有投考研究所的打算,不過,一直有在看相關書籍


這句話是重點。


看和新聞有關的書,而且,並不止如此。和社會學、心理學、政治學、經濟學相關的書籍都有在看。現在回想起來,這是奠定我考上的重要關鍵期。


好,為什麼?


像你是非本科系,可能不懂其中原理,讓我慢慢解釋。就學門分科而言,大致上來說,西方最早的學科是神學,其次是哲學,再來是社會學,而到社會學這段時期,有諸如政治學、經濟學等大量我們今日所熟知的社會科學產生。新聞學的發展是更晚一點,在十九世紀時所分支的新學科,而傳播學門的發展更晚,已經要到了二十世紀,二戰前後才發展的學科。


這樣瞭解了嗎?


就學科發展脈絡而言,傳播學門其實是向前輩學科借了很多寶貴的知識,才能在短短時間內卓然成家。所以你要瞭解傳播學理,最好的方式,就是通曉各類的社會科學,當然由於時間因素,不可能每門都通,但若是每門學科都有基礎的入門認識,那對研讀傳播理論而言,會有打通任督二脈的效果,也就是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以上是由學理的發展面上來談,接著就應用性質來說。


傳播理論,我們為什麼要讀傳播理論,新聞傳播系所的學生為什麼要讀傳播理論?

  
為什麼?


不管你是要考轉學考也好,研究所也罷,決定投考後的第一個問題,你就要問自己,

為什麼要讀傳播理論?


為什麼?請你想五分鐘,再繼續往下看。








甲:新聞傳播系不考傳播理論,要考西洋文學史嗎?
乙:因為新聞傳播系,所以當然需要傳播理論啊!
丙:傳播理論對傳播系而言,是核心課程,所以這種知識對我們而言是必要的。
丁:不知道。
戊:不知道?


就最理想的答案而言,不在上列任何之一。但就實際上所能回收的答案裡,我最喜歡的學生類別是:


要不要猜一下,再繼續往下看?














就以上類別的學生而言,我最喜歡「戊」。


老實說,對於準備投考傳播相關系所的學生而言,因為你是準備投考,所以這是你無法回答的問題。又,對於這個超出你能力範圍外的問題,保持著好奇心,你想要知曉這個問題的答案,有「這種想要瞭解這個世界,再多一點」想法的人,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學生。


因為,這是我認為傳播科系學生需要有的熱忱。


好,那我們再回來談談「為何研讀傳播理論」這個問題。理論所學為何?不就是依著智慧,解決人們生活的問題嗎?如果沒有智慧與理論,我想我現在應該拿著木棒在追兔子,而不是敲著鍵盤在打字。


所以,研讀傳播理論,就是要幫助我們解決此在世界的傳播問題。好,扣回我們的主旨,若只依靠傳播理論來解決森羅萬象的傳播問題,顯然,我們的所能觸及的範圍是有限的。所以,如果能加入其他學門的知識,和傳播理論相互輔助,你就能看到單有傳播理論的人所無法看到的世界


這樣,對你有助益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