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傳統媒介的困境?




 新聞,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200110月,自立晚報。
2002
02月,勁報。
2005
11月,中時晚報。
2006
05月,中央日報。
2006
06月,臺灣日報。
2006
09月,中華日報。


自新世紀肇始,臺灣的報業似乎進入寒冬。六年間,收了六家報紙。這是否印證了臺灣讀者的閱報習慣不再?

   
200106月,壹週刊。
       2003
05月,蘋果日報。


但由壹傳媒底下「一報一刊」逆勢成長的佳績來看,若要以六年倒六家報紙來說讀者閱報習慣不再,又未失之免武斷。


那麼,我們怎麼看?


覆滅的六家媒體,均是傳統的文字媒體,而新來乍到的一報一刊,則以圖像做為刊物主打。一方面,倒了六家報紙;另一方面,銷量步步高升,事實會說話,有人認為這是圖像戰勝文字。


但,如此簡單?


其中,自立晚報與臺灣日報的直接死因,可說和政治脫不了干係。再者,中華日報與中央日報,是國民黨出脫黨產之下的犧牲品。六家報社中,和商業力較有關的,算是勁報和中晚。


勁報創刊於1999年,是臺灣第一份以全彩、高水準圖像為號召的報紙,較蘋果日報在台創刊,更早了5年,當時更超越時代地成立「視覺新聞中心」。平心而論,拿舊日的勁報與今日的蘋果相較,勁報的雜誌型排版風格與高水準彩圖,也不輸蘋果,且就「清爽流暢」這個項目而言,筆者認為更勝蘋果。


至於中時晚報,固然報業要在資本主義體制下生存,需要一定程度地媚俗,不過,但該報實在太誇張了。


在該報停刊前一年,其實就出現了一些徵兆,例如以時裝秀的名義,刊載名模的露點照,為了和蘋果日報的反斗城市競爭,遂於藝文版刊載一些更不入流的「情色文學」,以及大幅以圖表預測樂透彩號碼。


最誇張的,是當年3月底4月初,以大篇幅照片,及文字報導陳潘戀,為求市場,連「陳勝鴻,你只有那根行」都登上報紙標題。(2005.03.30,中時晚報,3版)


此後,筆者便不再購入中時晚報,若說中時報系自詡是質報,那這些內容,便是自毀報格的行徑。


由以上簡短的分析,我們可以知道,熄燈的四家報紙中,有四家是和政治、政黨有關。另外兩家,其實也都是走圖像編輯的路線。雖文字、圖像比重有不同,但相同的是,這六家報紙,都被收進歷史的文件夾中。


因此筆者認為,圖像思考年代,文字媒體競爭力不敵圖像媒體,是一個正確的敘述,但卻不是本真的回答


筆者認為,臺灣媒體目前遇到的最大困境,是「分眾」與「網路」。


我們知道,一個正常的社會,必然有量報與質報的區別,但臺灣因為腹地狹小,與眾多歷史成因,使得量報與質報的區別一向無法開展。所以,我們可以在一份報紙中,既看見影視名流,又看見藝文活動;既看見狗仔八卦,又看見天下大事。但英美的質報與量報之別,並非如此。


誠然,臺灣報業當今已進入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但我們不能忽略,危機就是轉機。既然當今的市場以無法容納這麼多大眾化報紙的存在,那我們就應該另闢蹊徑,走出質報的路線。


若讀者對臺灣報業發展不陌生,便可知道香港來的一報一刊在台灣多受批評,非但如此,更屢遭興訟。這證明了臺灣的讀者並非盲目,非但如此,更企及著更好的報刊雜誌以供閱讀。


現在,渡海來台的蘋果日報已在「量報」這個層次上站穩立足點,若我們要以己之短攻彼之長,恐怕是事倍功半,況且,以筆者身負的新聞學理,它告訴我們,台灣是不需要第二份蘋果日報的。


臺灣需要的,不是量報,也不是藍報與綠報,臺灣需要的,是質報。


這就是筆者方才提到的「分眾」。若我們以報紙四種訴求來看的話:

1.
大眾訴求
2.
菁英訴求
3.
個別訴求
4.
直接訴求

大眾訴求,臺灣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蘋果日報。菁英訴求,即朝高品質、高售價路線前進,例子為紐約時報。個別訴求,意指以藝術文化、商業、體育為主題的主題報。直接訴求是指報紙把自己當成廣告中心,希望賣的是廣告,而不是報紙,例如免費報。


依美國報紙發行人協會的推論,如果報紙走的是菁英訴求,會最賺錢。若是走個別訴求與直接訴求的話,則需要花費大量資金,不只在行銷部分,更在內容設計上,若是收效,則是花大錢賺大錢。只有大眾訴求的路線,是利潤最低的模式。


以上是以美國市場為基準的推論結果,不一定適合臺灣,但我們可以發現,文首列舉的六家報紙中,除了自立晚報的訴求明確,主打政治評論外,其他五家報紙,都是面目模糊的存在。


此外,按中國時報去年的統計,八點檔時段最大的使用率的媒體,不是新聞,也不是綜藝節目,而是電腦網路。


網路時代,報紙有的,網路上也看得到,甚至有些消息,是早於報紙發行的。就「時宜性」而言,實體出刊的報紙,是比不上網路媒體的。但報社有一項特色,是網路媒體比不上的。

那就是真實


不過,現在報紙的可信度呢?


    所以這樣看,問題就很清楚了。關鍵點是在傳統媒介無法提供支撐這行業的品質,而非文字輸給圖像,甚至是網路。





***





其實這是某考題的示範答案,當然,是豪華版。臨場應對時不會寫這麼工整。把這種豪華示範版答案刊登上來的原因在於說明何謂「架構」與「史觀」。在這篇文章中完全沒有出現你所學過的任何理論,但說服力是否低於理論大鍋炒的答案?

    而「架構」與「史觀」正是我想教你的奧妙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