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我該選哪台相機?」

「大人最卑鄙了,自己什麼事情都不做,只會喊著『勇者』、『勇者』!」  寓言故事裡,國王的新衣必須由孩子說出。 ⋯⋯











常有人說,##是一台爛相機、@@是一台好相機,但我卻從來沒看過有人認真評析,到底好與壞的差別是在哪裡。


任憑自己喜好而判斷相機,這樣好嗎?或者,由網路上某網站所評鑑的數據,依此來論斷相機的好壞,這樣又如何呢?


任憑自己喜好來判斷相機,當然好,因為相機廠商生產相機,而評判與使用者,便是使用相機者,使用者沒權力憑自己喜好去論斷相機優劣,這只有在戒嚴時代才會發生。


那麼,交由貌似專業的實驗數據來判斷好壞,有什麼不好?理論上來說,這種數字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當然,這是理論上而言。而且,相機測試網不過收到廠商的相機,用完全一樣的方法對待不同的相機,但他們真的有好好使用過相機嗎?換個角度說,他們真的有時間在實驗數據範圍外的地方,好好拿著相機拍照嗎?


更關鍵的一點,這種測試是報喜不報憂


儘管現在流傳著一種常識是:「現代資訊透明化,東西都可以找得到」。但以知識社會學的角度來看,這基本上是近乎錯誤的陳述。


很簡單,沒有人生產正確,或說真正貼近使用者(注意:這裡稱「使用者」而不稱「消費者」,是奠基於立論點的不同)需求的知識內容,那麼你拜股溝大神100年也沒用。


話說回來,那麼使用者,或說對某相機有興趣的準使用者,要如何選擇你心目中的「好」相機而避開「壞」相機呢?


但是,所謂相機的「好/壞」二分法,是個奠基於不完全認識相機的假命題。若以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應該問「適合」與「不適合」自己的相機。


最簡單的說明就是,我有一台E1GRD2,若只以好壞的分法,E1當然被歸類到好相機裡,但表妹要跟男朋友出去,向我借相機,你覺得我該借他好相機E1外加好鏡頭251.4嗎?


顯然是否定的。


所謂的相機,其實是一種媒介,但最為人所知的稱呼是工具,一種創作或紀錄的工具。既然是工具,別人的「好」工具便不一定適合你使用。你喜歡的工具,別人也不一定就手。


所以,如果你問「我該挑哪台相機」,那麼你更應該問自己「我的需求是什麼?


固然,相機到手後,原本沒興趣的攝影領域也變得有興趣了,但更多的狀況是,相機買了,但你卻不想帶了。


所以在入手你的人生第一台相機前,你應該先想好你的可能用途是什麼。再依照你的用途,上網搜尋相機(但你有極大的機率搜尋到一堆廣告和言不及義的文章),或是詢問朋友。


詢問朋友時,請記得你的禮儀,你朋友沒有欠你錢(應該是沒有),他沒有義務把他辛苦累積的知識告訴你,如果他肯無償教育,那麼,你該怎麼做?








「大人最卑鄙了,自己什麼事情都不做,只會喊著『勇者』、『勇者』!」  寓言故事裡,國王的新衣必須由孩子說出。 ⋯⋯


「                                                                                                                  」

 寓言故事裡,國王必須由孩子說出沒穿新衣。







延伸閱讀:







---

2 則留言:

  1. 盲目勸敗的人也很糟
    看別人買高價品自己真的會爽嗎?
    這又是什麼心態呢?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