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君子不器:新聞所的價值

君子不器




    「不器」就是不被外在環境所限制,易言之,就是自由





考進新聞所,不代表你前途的保障,更不代表你一定要當記者。


但這裡能讓你有更多的選擇。來這裡,你會碰到新聞學、社會學、經濟學、政治學、心理學、法學、傳統文學、外國文學、政治經濟學、哲學、史學、教育學、自然科學、醫學……


雖然在短短的三年內,你不可能精通所有的學科,但是卻給你機會,去接觸這麼多不同的學科。如果你選擇的是其他研究所,通常只能在一個領域下做子領域的學習。例如你讀了教育所,可能就要在幼兒教育、中學教育、成人教育、社會教育、教育制度、比較教育……等子領域做個選擇。雖然說看起來分類很多,但總歸是在教育這個主類目下進行。


就我所知,只有進入新聞(傳播)研究所,你才有機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學門,知道除了新聞傳播領域外,其他學門在研究什麼。


       以學理而言,這是通才,是「」與「君子」的教育。


讀新聞,不是想你「想像」的那樣,是讓你瞭解「新聞」這個行業,而是大開你的眼界,讓你瞭解到世上各種學說的奧妙,就像是帶你進入大觀園那般。


然後,你可以在這五光十色的理論流派裡,選一個、選幾個你有興趣的領域去鑽研,這就跟自由戀愛一樣美妙。


過往,在你什麼都還模模糊糊狀態下,你不喜歡你讀的系,可是也不是很討厭。既然讀了這個系,也就順理成章考這個所,在研究所錄取名額暴漲的今日,你可能會考上,但這才是災難的開始。這就像聽了媒人的話,覺得對方雖然不是頂好,可是也不頂差,然後就夫妻交拜,送入洞房了。


然後發現愛不對人,那已經來不及了。


如果用古典的語言作比喻,我想:「君子不器」可以說是這個學門最好的註腳。


    「不器」就是不被外在環境所限制,易言之,就是自由







延伸閱讀:

死而不亡者

選擇歐老的優勢(二)




 ---

3 則留言:

  1. 嘖嘖,我認真想想看要不要來考一下研究所好了!!!

    回覆刪除
  2. 還很猶豫 OTL||||

    順便給好(人)學長看看這個!!!

    http://rthost.fam.cx/sd/pixmicat.php?res=255015

    回覆刪除
  3. 研究所的話,考慮頂尖的東方哈佛嗎?

    另,這個網址太有趣了,我放在留言板給更多人共享。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