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NX11之壹:遊人愛向誰家宿(後)



SAM_7612

NX11相機說明







但另外一種EX1NX100NX11三台都一樣的,就是三星的塑膠色問題。就是三星相機在遇到人工色時,必須降機身內飽和度,最高只能到0(換句話說最好是調到負向),不然很容易過飽和爆色。




SAM_7841紅色

紅爆色。




SAM_8281
藍塑膠色。


    特別要注意的是紅色,三星一貫傾向會讓紅色高飽和,所以出現人工紅色時要非常注意,機身內飽和度不設為零幾乎就會紅爆。


閃燈方面,有內閃也有熱靴。內閃可調整出力,優於GF2[1],熱靴可觸發他牌外閃(NX100不能觸發他廠外閃,是非常糟糕的設計)。


    雜訊問題上,NX100的雜訊表現相當糟,ISO800就有大量雜訊,輸給片幅較小的EP系,可見雜訊調校上是很弱的,NX11雖說用同一塊感光元件,但雜訊抑制上大幅躍進,連最高感光度也不容易見到色雜訊,只是這樣的代價是犧牲畫面銳利度換來的,在第二回會看到範例。


    搭配鏡頭上,i-Function 18-55mm F3.5-5.6 O.I.SⅡ這是相當一般的kit鏡,正如所有的kit鏡一般,只有便利性(或者再加上防手震)這項特點,變形度、色散、銳利度之類的就不要太強求了。


     但儘管如此,和NX11組合後效果也不算太差,這裡以風景攝影中對鏡頭有細膩要求的晨昏場景為範例:



SAM_7612

    其實晨昏攝影困難(或說樂趣)之處在於對曝光的精準要求,以不後製為前提的話,就必須精準掌握住雲、日與光流三者之間的關係。









SAM_7613

上一張是望遠端,這張則是廣角端,可以看出當天雲的狀況。






SAM_7618


換成直幅構圖再拍一張,天空中有三個高亮區,每個亮區的亮度都不同,要同時捉住的話,光靠三個亮區的平均是不行的,要訣是先決定主位,再把次位納入考量,再來以不破壞主次位曝光平衡的前提下,將從位的曝光修正




SAM_8616
為何強調曝光值呢?假設交由相機自動曝光的話(相機「夕陽」模式),會變成這樣。


儘管地點相同,但時間不同,所以這張嚴格來說並不是當作前後相片的對比,而是當成自動模式的表達範例。







SAM_7619

如果不想那麼麻煩的話,可以按「RAW/JPG切換鍵」,轉成RAW後回家修圖,顏色要多紅、多黑都可以。或者多拍幾張回去HDR。話雖如此,這幾張仍舊是JPG直出。






SAM_7624

說到RAW檔,相機內附的專用轉檔軟體和之前的一樣,是Silkpix的Samsung訂製版,只能解NX11的RAW檔(能不能解其他NX的照片不確定),無法讀入jpg。基於泛用性的理由,還是以LR比較方便,3.4版可以解NX11的檔案,不用特別再更新。










SAM_7627

看到這邊可以發現,低ISO時搭上這顆鏡頭,表現亦有一定水準。像拍夕陽的好地點,一定會有大量發燒友配備機皇鏡皇與腳皇,拿著濾鏡與黑卡搖來搖去。當日毫 不意外地只有我連攝影包都沒背,拿著一台彷彿吃了塑化劑的小機機的確這台機殼是塑膠的)在那邊拍照,附帶受到機友冷笑的目光掃射。


以「求得最高品質的晨昏相片」而言,也許是必要投資,不過便宜的小相機能得到這種成果也不算太糟。









SAM_7646

ISO1600,暗部出現雜訊。





kit鏡表現中規中矩,但30mm/F2.0則有超乎想像的表現,在NX100之肆:一笑初紗籠(前)中提過,20mm/F2.8這顆鏡頭銳利度不高,但是30mm/F2.0這顆鏡頭等級和20mm/F2.8可說完全不同,關於這點,會在第三篇說明。



另外本機尚有EVF、數位修正等功能,會在相應的章節進行解說。







***附表:MILC電力表現***


廠商
型號
上市
CIPA電力參考值
Olympus
EP1
2009.07
300
Panasonic
GF1
2009.09
380
Olympus
EP2
2009.11
300
Olympus
EPL1
2010.02
290
Sony
NEX5
2010.05
330
Olympus
EPL1s
2010.11
300
Samsung
NX100
2010.09
420
Panasonic
GF2
2010.11
300
Olympus
EPL2
2011.01
280
Samsung
NX11
2011.04
400






延伸閱讀:
GRD2解體真書


EX1解體真書
       NX11之貳:投以冰炭問他方

[1] 市面上有本GF專家寫的GF2專書,他在書中寫說GF2有閃燈出力調整功能,這種書還是不要花錢買比較好。

1 則留言:

  1. "要訣是先決定主位,再把次位納入考量,再來以不破壞主次位曝光平衡的前提下,將從位的曝光修正"
    請問要如何修正從位的曝光,謝謝。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