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NX11之貳:投以冰炭問他方

SAM_8550


極端光源表現






貳、投以冰炭問他方




    一般來說,相機最佳的發揮空間是在良好的光源環境,但總有在不良環境中使用之時,本文將NX11置於兩種不同的極端光源環境下,讀者可參照該機表現如何。



    慣例的相片宣告:「為求確實檢驗相機實力,以下均為JPG直出、無修圖上傳。








(一)光源過亮



SAM_8435人工色過豔


光從相片上不易看出,事實上紅與藍幾乎達到色飽和的臨界點了。









SAM_8494


此時為正午,灼熱的烈陽對LCD取景的相機而言,可說完全變成瞎子。在這種高熱環境下,只有古典的光學觀景窗(OVF)能正常使用,就算以高亮度自豪的AMOLED,也毫無表現空間。



還好,NX11為DSLR造型的相機,除開LCD,尚有EVF可供取景,但看似便利的EVF,很遺憾操作上欠缺實用性,原因如下:


1.畫面太小

2.解析度僅有VGA格式,透過EVF看出去是相當模糊的,無法辨認是否合焦。

3.最重要的一點,快門按下後,會有1.5~2秒,EVF是全黑的狀態


僅有問題1和問題2仍然可以當成大太陽下替代方案,但問題3不可解,因此對EVF使用斷念。以上的照片仍用LCD取景,不過更正確的說是盲拍。








SAM_8550


正午時分的太陽有多大呢?這張相片可以作為說明,仔細看,相機下面有陰影,但那不是相機的陰影,這是在畫面上方用遮蔽物蓋掉光線的影子,讀者可把遮蔽物當成「抗強光防護罩」,請記住這個方法,我們在第三篇還會看到。







SAM_8561


綠色表現良好。右下角的黃是葉子本身的顏色,和某牌經典的偏黃經典農藥綠不同。










SAM_8552

與相機無關,其實我只是想問,那個箭號到底是什麼意思.........會不會站到前面去就...........?




之前第一次到中山女中的時候(GF2之陸:宓妃留枕魏王才),也有學生說要帶我去男廁,可是......我彷彿看到可怕的ㄟ剖標題:直擊!台北名校女高中生校園內帶男老師……






SAM_8567


在較少人工色的場景,可以正確反應出現場的色調。







SAM_8573

藍與綠兩種原色。








SAM_8591






不是什麼會讓粉絲發到論壇誇耀的「暴力藍」,但如肉眼所見的藍色讓人覺得清淡舒暢。
















(二)光源不足


     高ISO表現向來是大片幅與感光元件製造廠的優勢,Samsung在此雖有進步(比NX100多一格可用ISO,降低標準的話可說多了兩格可用ISO),但以APS-C的表現而言,顯然還需要加油,更別提竟然輸給更早期、更小片幅的EP1。





ISO3200(最高)
SAM_7706高ISO+KIT的超軟畫質


KIT鏡本身的銳利度就不是很高,再加上ISO3200的抹雜訊,造就這種超軟畫質。









SAM_7707像裁切過一樣


這張則是看起來像經過裁切一般。









SAM_7710陰影出現雜訊,但GF2 400就有


暗部出現大量色雜訊。


向下對比:
GF2之貳:縱使晴明無雨色
GF2在ISO400時就會出現色雜訊。







SAM_7726稻草般的頭髮


請注意頭髮表現(不是頭髮,是這台相機拍出來的頭髮表現,某人強力要求註明),已經完全稻草化了......










SAM_770高光溢出


再來是高ISO不可避免的高光溢出,一樣不會缺席。











SAM_7804黑白後銳利度稍加提升


高ISO環境下要求取較高銳度的畫面,請在機身內選擇黑白模式。








P5280217



對照:
EP1,ISO4000。EP1是更早、感光元件更小的相機,只是高ISO表現超越了NX11。不管從雜訊或是銳利度來說,都取得全面性的優位。










    雖然看到這裡,會認為NX11的畫質很差,不過那是專指高ISO表現而言,向下一格的ISO1600表現就相當不錯了。





ISO1600SAM_8247AWB準確


在惡劣光源下(低照度、怪光色),ISO1600有這種表現可給高評價。








ISO800
SAM_8222


ISO800可以安心使用,和NX100只要到800就雜訊橫行的狀況完全不同。





    以上均搭配KIT鏡,若要求取更高水準的表現,就是在低感度下使用30mm/2.0這顆定焦餅乾鏡。




ISO400
SAM_7957



低ISO配上定焦鏡的表現就相當紮實。








SAM_7955






















可以確實描寫側光的鏡頭。






      看完兩個極端光源的表現後,下篇將探討30mm/2.0。




延伸閱讀:

NX11壹:遊人愛向誰家宿(前)

NX11之壹:遊人愛向誰家宿(後)

NX11之叁:但使主人能醉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