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政大新聞:核電不危險,因為新聞教育更危險?

data


在新聞記者無法擔負最終真實的的保證時,這世界上不是靠天庭的神喻,也不是靠人間的法官──只有新聞學者擔負尋找真實的神聖學術使命。








    先回顧今年03.19的教授投書:〈成句:無知OOXX恐怖〉。在這篇以「無知傳媒 比核電還恐怖」的投書中,謝教授政大新聞系教授的身份強調,核電並不危險,危險的是台灣傳媒[1]:(以下為摘錄)



看到日本災民有條理、不慌亂的反應,對比台灣電視的煽情報導,及無稽言論,根據筆者廿多年參與核安演習的經驗,也只有鬱卒、嘆氣,見怪不怪了

台灣核電不危險,危險的是恐怖的傳媒!


對民眾而言,核電廠只有在輻射外洩才有危險;而一旦外洩,也有數小時可以撤離、躲到室內、關閉門窗、或找掩蔽、或服用碘片預防吸入放射性物質



 
其次是核安問題少為傳媒關心;除了醜聞、八卦或是政爭,媒介從不曾重視報導。即使是舉行了廿多年的核安演習(去年舉行第十七次),也很少有媒體參訪,倒是我幾乎年年出席,才由門外漢到略知一、二。也由不懂、無知、到無懼,更由參與、了解、監督核安演習而放心核能發電的安全





由新聞學教授掛保證核電並不危險,好像哪裡怪怪的?而且,


data

核電真的不危險嗎?



2011.03.17  摘錄自由時報


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一席「核四興建在岩盤上,就像菩薩端坐在蓮花座上安穩」的說法,引起環團及學者不滿,綠色陣線聯盟常務理事林長茂舉九二一大地震為例,當年國姓鄉十二份山的岩盤,就被地震震到碎裂,面積廣達一平方公里以上;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表示,地震科學有許多未知領域,官員「話說太滿,非常不應該」。


就在謝老師投書之前,官員引發這麼大爭議事件,難道不知道嗎?




核電真的不危險嗎?




2011.07.30摘錄蘋果日報

原能會震撼彈 斥台電沒能力「核四乾脆停建」


【陳嘉恩、黃馨儀、唐鎮宇台北報導】馬政府上台後首度丟出擬停建核四廠的震撼彈。原能會昨召開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民間核能專家林宗堯提出5000多字的「核四論」報告書,痛陳台電興建核四有10大疏失,包括結合經驗薄弱的顧問公司設計等問題,原能會官員也怒斥台電「沒能力蓋好核四,乾脆停建!」原能會最遲年底前會做出是否停建核四的結論。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昨在會中也重砲轟台電,他說核四廠違規、品質不符等事件從沒間斷,「台電完全沒有學到教訓,台電管理若沒徹底改變,乾脆不要蓋了,準備停工!」


住核四廠附近的新北市貢寮區仁里里里長吳勝福說:「核四廠一直犯錯,原能會應硬起來,讓台電停工,不能拿民眾生命開玩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成員洪申翰說,核四是工程問題難解的錢坑,「核四應停工,不要再浪費公帑投入錯誤工程。」


核能學者、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周懷樸說,他對原能會提停工感到訝異,核四雖然因工期展延、加上福島核災後的補強措施,而需要多花些時間,但目前沒傳重大疏失,不至於要停工,台電應找公正單位證明自己的安全做得如何。



謝教授對核安問題的不瞭解導致發表這種核安想像,我們不忍苛責。畢竟專業分工的社會裡隔行如隔山,儘管她是教新聞學的政大新聞系教授,對於自己專業之外的知識,也如你我一般是個外行人。


    但是,


    新聞學專業領域中的知識卻如此,不得不讓校友們起身關心老師的病情,也許老師的身體狀況真如她在投書所言,病得不輕。







    新聞教育可分成兩部分理解:第一是教育,再來是新聞專業。


    謝教授在文中提到對媒體表現感到「鬱卒、嘆氣,見怪不怪了」沒錯,這正是你我這類市井小民對媒體的看法,套句網友常用語就是:「台灣新聞,不意外。」老師對媒體感到憂心、傷痛與無奈的情感,我們完全能體會。


    只是……您可是台灣首屈一指,自詡為東方哈佛大學的政治大學;是台灣頂尖傳播系所中最頂尖的新聞系教授。或許全台灣的人都有資格感嘆新聞表現,但教出這麼多優秀記者的謝老師,有資格一起感嘆嗎?恐怕除了感嘆之外,應該有更好的方法改善環境吧?

    接著是新聞專業。


    核能是自然科學,自然科學的進步在於「承認前提」,也就是說只要發現水是由氫與氧所組成,一旦確認這點後,我們就不再對這個前提進行討論,且要以此為基礎進行下一步的研究。


但新聞學卻要質疑前提。


在新聞記者無法擔負最終真實的的保證時,這世界上不是靠天庭的神喻,也不是靠人間的法官──只有新聞學者擔負尋找真實的神聖學術使命。


    新聞學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核心,就是「掌握真實」。當所有閱聽人都被媒體欺瞞、政黨綁架時,也只剩新聞學者有專業去拆穿謊言。


    要怎麼判斷對方是否欺瞞你?很簡單,新聞系的大一學生會告訴你:「正反併陳」。


    當政府說為了都更要拆房子時,最基本中的基本就是詢問地政學者與受計畫改變居住地的民眾,詢問實情是否如政府所言那般美好,這是常識中的常識


    反觀謝老師,去聽講習,如看電視般全盤接受、毫不懷疑的相信官方資訊。這樣對得起您所身負的新聞專業嗎?


    在多元意見的社會中,為何只片面性地選擇官方單位的單向度宣傳呢?

    請問您過往提到的「主動的閱聽人」這個概念,現在還記得嗎?


    這就是教授新聞的政大新聞系教授,第一次投書,想要告訴大家的事實嗎?


    當理應擔負看守事實最後重任的新聞學者、當台灣最頂尖的新聞系教授發表「核電安全論」之時……




如果台灣核電不危險的話,

那危險的難道是新聞教育嗎?




    我甚至無法想像問題的答案。



延伸閱讀:

政大大學報


學生製片的典範

政大奇聞:的軟實力?

政大奇聞:親愛精誠?(後)




[1] 一般是用「媒體」。

2 則留言:

  1. 無所不在的官方化妝師....就算是有危險,不就綠卡或楓葉卡拿出來,就閃了.....他會搬到電廠旁去住嗎?要騙當然要騙很大!!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