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一):最後的微笑者

2756591754_70aea36db0_z



各位父母,您聽信補習班的謠言,要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在孩子年幼時,強迫讓他們「學習」他們根本沒興趣的「知識」,但有沒想過,這樣的方法可以讓孩子「贏在終點」嗎?還是這種揠苗助長的方式讓更多孩子離開跑道






承前閱讀: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一):兩道門與兩樣明日


記得嗎?小時候「玩」[1]的時候,父母都會跟你說:「不要整天玩玩具[2],趕快去唸書」之類的話。


然而,這是把孩子的「興趣」當成「缺點」去責備。


但多元化的社會裡,許多的才能都是由興趣而來的,只是接受傳統觀念的父母會認為「玩」沒有直接對應的職業,所以就算玩成專家也沒有用,不如收手去讀書才是正經。


這種想法有些問題,我們從「如何學習」與「學習什麼」兩方面分別討論。


第一,學習「如何學習」是非常困難的,只是義務教育根本沒有能力、師資教導這項技能,在「不教就不會考;不考就不重要」的怪異邏輯下,大多數的師生對此知識毫無認識。


    但是,「如何學習」,若以學科術語表達,就叫「研究方法」。


    這技能必須到高等教育後期,才會有專門課程講授(但有無成效則是另一回事)。


成為研究生後,學生就懂如何研究了嗎?恐怕差很遠,因此必須修完「研究方法」才行。各學門的「研究方法」雖然略有不同,但核心而論,都是教你如何累積知識與運用知識的工具性課程。



一般的研究生多視「研究方法」為畏途,部分原因是:國內能把研究方法教好的老師屈指可數;但學生自幼就沒有「研究問題」的習慣亦為不可忽視的因素。


對孩子來說,鑽研一個玩具,去瞭解它,它與其它玩具的相關性,和同學討論如何玩這個玩具。其實心流(flow)上就類似學者作研究:對一個問題感興趣,想要瞭解這個問題與其他問題的關係,進而想更深一步地與學術社群討論。


當然,這兩者並非完全等同,但以孩子來說,年幼對玩具的「學習」,的確是對日後的研究邏輯有幫助。


第二,以「學習什麼」而論,年幼時期的教育,不太可能教給孩子任何有價值的知識,大多是背多分之類的﹍﹍資訊,那種就算記起來也可以(或應該)馬上忘記的東西,卻強迫孩子去背,對學習來說才是致命的傷害


    義務教育的教材問題有多大?無論是從新聞報導或個人經驗,你都該非常清楚。強迫兒童背那些東西,會讓孩子誤以為「學習」就是這麼無趣、這麼討厭的魔鬼讓孩子從小就厭惡「學習」,自然成長以後更是逃避了


    各位父母,您聽信補習班的謠言,要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在孩子年幼時,強迫讓他們「學習」他們根本沒興趣的「知識」,但有沒想過,這樣的方法可以讓孩子「贏在終點」嗎?還是這種揠苗助長的方式讓更多孩子離開跑道


    想想過度壓榨孩子的青少年「國球」吧,在青少棒的等級可以拿下世界冠軍,但在奧運中連棒球的第三世界國家都可以輸。是的,台灣的國球競技贏在起跑點,



但然後呢?



    最後,筆者要以「培養健全人格」的角度呼籲父母:一開始總會覺得小孩很笨,但絕對不能這樣說


那會從根本毀掉孩子的自信。


而且,


請捏著自己﹍﹍想一想,孩子有一半是你(妳)的基因,一生下來的小孩就那麼笨,是小孩要負責還是你(妳)要負責?



(讀者學到這句話後不要第一件事就跑到廚房嗆父母然後說這是Aura老師教的,我沒有教你嗆父母喔咪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