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三):別想奪走我的智力


P8242917



      只要開始思考,就能愈來愈聰明,但卻是什麼阻擋你前進呢?








承前閱讀: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二):忘了你卻太不容易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三):不花時間思考,就花時間重考


    「笨」可以改變(治療)嗎?


    或說

    年紀大就一定會變「笨」嗎?



    看似不同的問題陳述,不但有相同的問題核心,亦有相同的回答


所謂上了年紀一定變笨的論調,並非本真。若此論調屬實,那知性工作者過了40就只能哭著回家找媽媽。


一般隨口說說的常識依據來自:腦細胞無法(極難)再生,自出生後腦細胞便不斷消失。



但事實上智力成長仍依據「用進廢退」法則,也就是說常用就會更聰明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神經認知學者Elenor Maguire指出,儘管年齡增長,但只要持續訓練,智力依舊會提升


他在倫敦計程車司機的研究發現:這些司機的海馬體反而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這是完全顛覆常識的發現。



研究者判斷:由於倫敦屬早開發城市,街道非常混亂,因此在沒有衛星導航的年代,計程車司機必須靠記憶去定位區域,等於是每日、每時都在刺激腦神經。長期使用的結果,讓腦神經的連結更為緊密。


沒錯,腦神經細胞的確很難再生,為何?


由於腦掌握了人的思考、記憶與感情,若像肌肉組織或其他維持生命機能的器官有強大再生功能,反而會造成相當的困擾。假設腦細胞為了「活性化」[1]記憶而時常分裂與再生,那過去記憶的連結迴路(network)反而會混亂,造成性格與記憶的完全改變,甚至可能毀滅意識。


    所以人能記憶過去的記憶,反而是腦神經元難以再生之故


但是,長期固定穩定的智力刺激,在不威脅主人記憶與人格的前提下,海馬體的神經細胞是可以緩緩增長的,換句話說,隨著年齡增長而不衰減記憶與思考能力,是可能的


    更具體的說,「愈老愈笨」這句話未必正確。


可是,上了年紀仍保持思考習慣,或說自幼就具思考能力者其實並不多見,所以眾人才將「上了年紀後記憶與智力會退化」當成不證自明的常識,而愈老愈靈光的長青人士當成特例


要找「愈老愈笨」這種幻覺的反證並不困難,只要看諾貝爾獎得主的髮色就明白,眾所周知的常識並不一定為真。只是,要隨著年齡增加不斷強化智力(或說避免智力衰退),並非易事──需每天固定且穩定的思考和記憶。


為何某些白髮蒼蒼的音樂家、藝術家或文學家特別聰明?某些老師看起來就欠缺知性的靈光?


這個問題非常有趣,不妨推敲背後的涵意。


    在感受到自己腦袋不像過去那樣靈光之時,有些人會對「天」怒吼:「別想奪走我的智力!」但依本文論點,在不出重大意外的狀況下,智力其實是從自己手中流走的,而不是被某個巨大不可知的存在所收回或取消。


    既然知道這法則,讀者一定想趕緊進行智力刺激吧?


只是,鍛鍊智力不像鍛鍊體力一樣,去健身中心或去慢跑就可以馬上有效的。


想想您畢業後多久沒讀書了?或入學後多久沒讀書了?


想想您最近記的是什麼?情人生日?火車時刻?還是黃金股價?


      只要開始思考,就能愈來愈聰明,但卻是什麼阻擋你前進呢?





延伸閱讀:

自力成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四):Show Hand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四):火刑台上的巫女


[1] 此論點與增進智能的額外功效,會在〈讓我自由你的夢想〉第十回進一步論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