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魚目與真珠的糾葛:評《百年報人》





是國民黨史觀的報人群像,也是新聞官史觀、甚至新聞管制官史觀的絕後作品。



全書實共舉楷模104人,蔡元培率先,而作者壓軸,開史上少見之奇例,值得關心人類新聞史的君子一讀






(本文出處[1]74,149-152)
 
魚目與真珠的糾葛:評《百年報人》
 
林元輝*




名:百年報人(六冊)
者:鄭貞銘
出版日期:2001
社:遠流出版社



* 作者林元輝現為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副教授,E-mail: yhlin@nccu.edu.tw[2]

 
是國民黨史觀的報人群像,也是新聞官史觀、甚至新聞管制官史觀的絕後作品。




傳播學門的史著嫌少2001年總算又有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鄭貞銘編纂的套書《百年報人》六冊出版。此作殺青,《聯合報文化版》短期內就兩度發新聞報導,顯然視為大事。


自太史公司馬遷創紀傳體,將古來人物的重要言行分門別類紀錄,成就《史記》的菁華以來,人物傳記一直是我們史學傳統的重心。由此傳統論,六冊《百年報人》編寫了恁多報人的傳記面世,的確是新聞史研究的大事。但此作出版經年,未見學刊評介,作者難免孤寂。鄙人試為拙評,願有以拋磚引玉,以窺作者力作五年之得失。

 
此作蒐羅之報人典範,從廿世紀初創辦《蘇報》、《俄事警聞》等刊之蔡元培,至當代揚名美國影壇之導演李安,計得百例。其中言創辦星島報系之胡文虎,續及克紹箕裘之養女胡仙;言創辦China Post之黃遹霈,併及事業搭檔之能妻余夢燕;言開創電視時事call-in節目之李濤,兼及同業配偶李艷秋,實際共標舉了一百零三人。




五年世事倥傯且人聲喧嘩,作者獨專注於耙梳文獻,勾勒報人榜樣,思有以激勵來者,果真如其自白「對傳播情深,對教育義重」,用心可感,積勞亦足敬重。但百年間標舉了百零三典範,是不一年即有一巨擘出焉我們過往的新聞事業果真如此輝煌?既有恁多前賢風範,何以今日新聞界竟成國人公認的大亂源?豈非作者思辨不無粗率,而標舉楷模未免於浮濫?



拙見以為,此作有幾樣明顯缺失。其一厥為不協調,首見於書題為「百年報人」,卻收納儘多非報人入傳,如電影企業家邵逸夫、鄒文懷,導演李行、李安,專業廣告人賴東明等;平生未入新聞事業的學者,如李瞻,也視如報人。都不無湊數之嫌。



第二類不協調的是史觀。作者分明仍循國民黨的論述窠臼選樣,於早年的革命報人,如許于右任為翹楚,尚能名副其實;但於國民黨掌權且嚴厲統制言論階段,作者標舉的報人表率竟包括專責管制言論的高級黨官,計達14例。這些以限制多元言論與新聞自由為能事的黨官,竟與同時代為爭取新聞自由而奮鬥不懈,甚至犧牲生命的民間報人並列模範,史觀之錯亂,莫此為甚,難怪屢受獄災的報人陸鏗會投文《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明言周知他恥與某人 同冊(2001.9.1。其他如歷任國民黨文宣刊物高官者,也幾乎皆許為楷模,數達13人。而外國報人足為表率的,只聊備了21例,但其多數終身念茲在茲的執業理念,又往往可為其中國同業榜樣的反諷作者似乎也不自覺




第三類不協調者乃行文體例。如介紹張季鸞身世,尊稱其父為「張翹宣公」,全段也措辭拘謹;交代胡文虎家承,則逕書乃父胡子欽名諱,文如白丁口語。胡文虎父女文也嫌絮絮不斷;林白水、蕭同茲等文則短絀薄弱,忒不相稱。他如一下子陳其美,另下子陳英士,或呼名,或稱字。類似不諧,難勝枚舉,其彙史料而未加整潤之病乎?



缺失之二,則在遺珠稱多。或因見識不足,如不知日治時代有臺灣報人林呈祿(1886-1968),彼者操持守護本土報業廿五年,天天揮筆與殖民者爭,艱苦卓絕為臺民喉舌,且收容許多臺人子弟菁英於《臺灣民報》系列刊物之編輯部,培養了不少後繼人才,日後皆見器宇風骨,甚至殉業全義或因史觀作祟,如不收《大公報》出生入死歐洲戰場的銳眼兼好筆記者蕭乾(1910-1999),不收敢攖國民黨威權體制逆鱗的《自由中國》雜誌社社長雷震1897-1979),不收創辦《中報》報系的傅朝樞(1922-2002),遑論因辦《民報》而殉業的本土報人林茂生 1887-1947)、因《人民導報》而殉業的宋斐如(1903-1947)、王添燈1901-1947),更別提前仆後繼創刊《臺灣政論》、《美麗島》等系列政論雜誌而功在臺灣民主改革的黃信介(1928-1999)、康寧祥、張俊宏、許信良等人。




外國報人中,除路透、梅鐸,表率竟全許諸美國業者。豈歐陸數百年報人中無一巨擘?日本百餘年來成就《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等舉世數一數二大報的社會中,也無值得佩服的報人,只能以一新聞學者小野秀雄湊數還是作者對這些進步地區的新聞史無知識可言?




若因篇幅限制而致遺珠,焉能不體諒,但缺失之大者,尚在諸多魚目混珠,徒費楮墨。如徐鍾珮從業不過五年,陳香梅在業更短,兩氏果真有驚天地泣鬼神的瞬間事功?否則何以為百年翹楚?另如李濤雖開臺灣電視時事call-in節目之風氣,但是將節目淪為國人近年公認的社會亂源與他同業的配偶李艷秋曾當眾自比為傀儡業者,目前主持之《新聞夜總會》甚至在2002年「涂醒哲vs. 鄭可榮與李慶安」事件中涉嫌媒體審判,致疵議雲集,而有比之為專業蟊賊者,作者竟然也許之為模範!這些不過極端之例,未至於此但難副典範的亦多,以事涉當事者情緒,也就不一一辨偽了。



全書錯誤嫌多,下舉者百不及一,聊供證謬而已。如于右任寫悲歌〈望大陸〉,日期著為1928124I51);所謂董顯光寫了一本「以信教生活為主旨的日記」,董氏身後已有仁士揭明此札不過抄錄美哲智言以自勵,所以董氏生前也未付梓,不意作者卻仍捨是就非I104);張騫乃漢人,如何為邵飄萍著作題字?(I113);于右任寫葉楚傖墓誌銘多奇句,作者卻錄出「青蛙布襪寒哉儒」(I133),「青褂」成「青蛙」,哀哉葉楚傖!講《大公報》「內容『華而不實』,品質優良」(I172),也是怪事;許浙人顧培根19471010日在臺開辦《自立晚報》為臺灣第一家晚報(I275),目中全無臺人歷史,無視於臺灣早自192461起即陸續有多家發行全島的晚報,臺人的新聞事業也自1934 320日起即日夕刊俱備,戰後早於《自立晚報》的,更有銷路可觀的《大明報》,只是二二八變後毀於國民黨軍之手;中央政治學校新聞學系更是作者畢業母系的前身,設於民國24年,非23年也(122)。




此書另一特點是作者本人也入傳冊中,但顯然不便自撰,改由門生潘健行等五人聯名執筆,許作者為「堅守新聞教育的百年磐石 179)、「傳播教父」、「記者老師」(183),眉為「後記」,但文長卅八頁(179-216),占全書最長之篇幅,是事功顯赫之中央社創辦人蕭同茲傳之三倍有餘,或高節殉業之林白水傳之四倍有餘顯然作者自覺亦堪列為報人典範,所以任由弟子稱頌,特為收編入冊。是全書實共舉楷模104人,蔡元培率先,而作者壓軸,開史上少見之奇例,值得關心人類新聞史的君子一讀







延伸閱讀:
英國新聞自由考(四:新聞自樂園

台灣新聞自由考(七):中國國民黨報人

台灣新聞自由考(二):二二八

新聞公害的批基礎——以涂醒哲舔耳冤案為主例


試驗收一項「嚴肅的學術工程」:林著《大眾傳播理論》讀後雜感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五):不、諧和音

誰教新聞墮地獄




[1] 出自《新聞學研究》。
[2] 作者說明為原刊日期,林老師現(2011.08)任政大新聞系主任。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