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政大奇聞:親愛精誠?(後)

R0018048




要徹底改變這間黨校,一定要有你們的協助!



那有什麼問題?







承前閱讀:

政大奇聞:親愛精誠?(前)



(三)



    時光流轉,1999沒發生世紀末核子戰爭,千禧蟲也未如電腦專家寓言般地自螢幕衝出。公元2000年,不被看好的陳水扁在中國種族主義黨的分裂之下,提出「傳播政策白皮書[1],強調「媒體識讀」與「公共電視」;並以「新中間路線」為口號,一舉登上總統的寶座。


    無血開城──不流血地將獨裁政黨以民主方式推倒。


    西方媒體以「亞洲民主的里程碑」為專題,盛讚民主進步黨的當選為「世紀末的民主勝利」。


    不只是政治民主,學術民主也蔚然成風。


就在同年,鄭瑞城──歷任政大新聞系主任、傳播學院院長的他,由民主選舉方式,接任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鄭瑞城擔任校長的六年,是把政大從黨校轉型為學校的重要關鍵。


    表面上,鄭瑞城先生的研究領域是組織傳播與新聞學專論,但其實更有媒體公共化與新聞自由研究,只是黨校時期,他不能將這些「專長」列為「專長領域」。

     
    由於我與鄭老師有相同的研究專長,因此2000.10,他的校長新學期開始,我便親自到校長室拜訪。


    他當時便笑稱:「想不到當年被校長追殺的的『政大一支毒草』,今天竟然坐在校長室裡。



    時代不一樣了,半年前台灣還上過各大報頭條,這可是扭轉『黨校』印象的好時機。」我這樣回答。


    鄭老師這時才提到,說他以前讀政大時,因推廣民主思想,被教官指控「鼓動學潮」,在當時可是退學加法辦的重罪。


    儘管後來沒被退學也沒被法辦,但從此他就成了師生眼中的「政大一支毒草」。大學畢業後,毒草當然不可能繼續攻讀黨校新聞研究所,在滿是敗戰逃難來台中國人的台北報界中,自然也不易謀職(或說不可能謀職),因此他便流亡海外。碩士完繼續攻讀博士,也有無法歸鄉的悲壯存在。


    鄭老師的留學,和中國種族主義黨體系的中山獎學金留學完全不同。




要徹底改變這間黨校,一定要有你們的協助!





那有什麼問題?







(四)

R0018048


    儘管以「政治」大學自,但大一的黨化教育卻以「文化盃」著稱。


    為何文化大學不舉辦文化盃,而由政治大學舉辦?


    這是一道謎。


    何謂「文化盃」?


    就是大一的系際杯合唱比賽,每系準備指定曲校歌與自選曲一首。


    恕我孤陋寡聞,但在下還沒看過哪間學校的校歌比政大更猖狂,在校歌中找尋不到任何追求知識、服務真理的熱忱;反而臣服於黨的方法教條,以國家的資金支持這種反多元文化極端主義的思想,這就是標準的黨校。


(政大校歌網頁,還可下載MP3咪啾~)

陳果夫/  李抱忱/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我們就是管理眾人之事的人!
管理眾人:要身正、要意誠、要有服務的精神、要有豐富的智能!



革命建設為民生,命令貫徹、篤信力行,
任勞任怨、負責任,
實行三民主義吾黨的使命、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



完成使命、擔負責任,
先要我全校員生親˙愛˙精˙誠!

進而使我、全國同胞,
親˙愛˙精˙誠!親~愛~精~誠!





    我認為,這種不合時宜的歌詞與校訓一日不除,就一日無法達成大學民主化的目標。」鄭老師看著校旗說。






(五)

R0017761

    要改革的包袱太多了,自此之後便不再單訪鄭老師。


    過了幾年,在一場研討會上遇到他,白髮多了許多。當時我已瞭解校長推行的改革案在校務會議上遇到黨國份子的全力封殺,讓這些案子全部無法通過。


    我不想重提那些失敗的改革案,倒是鄭老師說,因為他的提案,還差點被當成死人,哈哈!


    這是什麼意思呢?同系的林老師補充:就是印製出席卡時,校長大名鄭瑞城不小心被打成瑞成。


    之後,潛藏的黨國份子全力反撲,他甚至不得不提前卸下校長職位,一併連新聞系教授的職位也卸下。因此,2000年入學後的新聞系學生再也沒有機會選修鄭老師的課,這是非常遺憾之事。


    儘管他不滿兩任的任期中,許多改革方案失敗,但沒有鄭校長,就沒有今天所見的國立政治大學;而還是皇家政治大學。


    回顧2000年至今的發展,政大新聞系本有歷史的機運可以超脫台灣──不只成為台灣頂尖的新聞傳播領頭羊,更成為東亞新聞學研究的重鎮。



    但最後就和修改「親愛精誠」一樣,失敗了。



    為什麼?



    或者換個角度說,當你瞭解王立政治大學的歷史後,下列這些「政大奇聞」,還算奇聞嗎?



    只要那間學校不正視這些目前仍在的影響,要成為想像中的東方哈佛大學,容易嗎?






延伸閱讀:
政大奇聞:獵魔女的校園

政大奇:兩面併陳

政大奇聞:非法解聘

政大奇聞:追放先知的學校

政大奇聞:的軟實力?


瞭解台灣:中國種族主義黨




[1] 主要執筆者是政大老師,亦有世新老師參與。

10 則留言:

  1. 政大校歌實在是太威了,唱出來路人都會嚇到

    回覆刪除
  2. 外面商家都會抗議

    文化盃那天都會早早收攤

    回覆刪除
  3. 老師一定要看啊,這實在太好笑了。原來除了黨校,還有黨營通訊社耶。

    http://i.imgur.com/wT1bq.jpg

    老師好像沒談過中央通訊社耶。

    回覆刪除
  4. 皇家黨營中央社這點連自由之家都知道,
    最近會刊登自由之家的台灣新聞自由報告書,裡面大篇幅敘述馬英九與王立黨營中央社的關係。


    「你中央社的怎麼可以問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5. 台大戲劇分數 首度超越政大新聞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31&f_ART_ID=335529

    「對政大新聞等明星科系分數落在台大戲劇(男)之後,政大校長吳思華無奈表示,這與媒體近年經營不景氣,及學生選校不選系的趨勢有關。政大已縮減新聞系所在大學部的規模,把重心放在碩士教育。」

    Twitter 上面網友表示:
    1. 很正常啊,現在報新聞不是要先學會戲劇嗎? (@torrentpien)
    2. 現在的新聞跟戲劇算是同一類型科系,自然台大分數會比較高啊 (@GJTaiwan)

    (爆)

    回覆刪除
  6. http://www.facebook.com/AuraArticle/posts/106886519411276


    政大萬歲

    新聞萬歲

    回覆刪除
  7. 連台灣史研究所都蓬勃發展就是一證!!!
    我曾奉派參加經濟部的專員講習班(其實就是升課長前必須參加資格訓練)那王立政大的教授講課, 只有沒有證據漫罵民進黨,我給他上課滿意度最低!!!

    回覆刪除
  8. 史學教授不講證據,這不就跟自稱歷史系畢業但毫無史觀、史憶、史法的高官一樣嗎?


    另,拜訪您部落格,到了這個年紀仍筆耕不輟,實乃吾輩知識份子的典範。


    我也在您關於二二八的文章下留言,請看看有沒被擋掉。

    回覆刪除
  9. 本人曾就讀政大新聞所,對於若干老師的保守反動,新聞教育與實務界的嚴重落差甚感冒,後來因故未能畢業。

    對於版主開版教人如何考新聞所,實在佩服!

    回覆刪除
  10. 身為歷史系現任小朋友... 目前大部分教授都不是那樣的人囉
    甚至還有紅派(XD)和親北洋派的老師喔
    我想算是學術自由了~:)
    但很可惜的是不像台大師資陣容龐大堅強啦XD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