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強獸人行銷





 它像人,但又欠缺人的本質,是兩類雜交的禁忌生命
(或稱愛的結晶,端賴你如何審視)。




承前閱讀:
 


廣告專家發現他們精心製作的廣告原來只是提醒觀眾去上廁所和喝可樂時,大受打擊。然而汲汲營營的他們不會被這種小事所擊倒,因此他們發現了一個更高竿的作法──把廣告埋在節目裡。


他們的老前輩維卡力的想法很棒,但作法無濟於事,當代的潛意識詐欺者於是大大方方地把廣告放入節目中。


所以你可以在偶像劇裡看到演員喝茶的時候說:「這茶真好喝,哪一牌的啊?」或是被女人拋棄時心想:「每當我失意時,我都習慣來罐XX比魯讓自己忘記這一切。


戲劇節目的置入性行銷交給廣電系去深入討論,但對新聞來說,置入性行銷是自我毀滅最簡便的道路。


人們看新聞而不聽謠言,是因為新聞以「真實性自表,然而置入性行銷的偽裝新聞可以欺瞞一時,卻無法欺瞞一世。


當受過媒體識讀的觀眾日益增多時,這類詐欺就無法進行,並且讓人有:「新聞都是假的」這種概念。


當這種概念形成後,就不易扭轉。於是以貌美女主播為主打的電視新聞台,逐漸與他所播報的演藝新聞同化,讓人無法分辨何者是娛樂、何者為娛樂。


許多新聞業者與學者[1]批評動新聞是模糊娛樂與新聞的界線,然而這並非新聞娛樂化的根本性問題,根本性問題在於當今新聞業已喪失新聞賴以維生的真實性。

 
最後回到AMAThe 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美國行銷協會)的廣告定義,置入性行銷是不是廣告呢?當然它有廣告意圖,但違背了最基礎的廣告倫理──明白揭示出資者

 
以奇幻小說的種族分類,它像人,但又欠缺人的本質,是兩類雜交的禁忌生命(或稱愛的結晶,端賴你如何審視),也許日後看到置入性行銷,同學可以親切地叫牠們強獸人。





 延伸閱讀:
 置入性行銷:下三濫政府


圖解聯合報、Canon置入性行銷






[1] 各位可仔細研究他們到底是誰,有何政經立場,更能明白他們言論背後的真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