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早期美國效果研究(一):媒介危害論




因此當時如果出現男女同床的場面,兩位演員一定各有一隻腳放在地上。









一、媒介危害論:潘恩基金會研究

1. 1929年,潘恩基金會研究Payne Fund Studies)計畫展開,目的是調查兒童收視電影所造成的影響──兒童是否會模仿modeling)電影中的反社會行為?


2. 研究方法:內容分析content analysis
早期內容分析,與當代不同
禁酒令時代的飲酒內容


3. 研究方法:實驗室實驗laboratory
測謊儀


4. 研究方法:調查法survey method
問卷:當事者、父母、老師
事後回憶
長輩看法


5. 意義:
原始的研究方法,現在不採用事後回憶法,因為與其說誤差度高,不如說沒有精準度。此外詢問長輩,也只是帶來一廂情願的看法或偏見,對瞭解實情並無直接幫助


6. 影響
以今觀之,此等量化研究可信度極低,但當時成功塑造了「電影的確會影響孩童」的媒介大效果形象。但這種結果與其說是研究成果,不如說是強化預存偏見


政治上,這種媒介危害論對1930年的《海斯法典》(Motion Picture Production Code)提供道德基礎,使管制媒介內容(性、暴力)有其道德與學理之基礎。


7. 何謂《海斯法典》?
當時美國瀰漫著對電影進行管制的氣氛,然而,由於立國意旨與第一修正案的保護,讓官方無法插手管制內容。


當時某位宗教人士就出頭,願意接下管制電影的任務──海斯。


海斯Will Hays)是基督教長老會的長老,也是美國前郵政部長,他率領一個電影監控小組,負責管制「不恰當」的內容。


從表面上來說,這是電影產業的「自律」,因此不違背美國立國精神。


所以1930年制訂的《電影制播律令》(Motion Picture Production Code)被稱為《海斯法典》。


《海斯法典》的精神就是消除任何對性場面的描寫與暗示,亦禁絕不尊重政府與罪犯逍遙法外的描述。因此當時如果出現男女同床的場面,兩位演員一定各有一隻腳放在地上。



《海斯法典》的管制直到1953年才逐漸鬆動,而近代美國分級制度則誕生於1968年。








延伸閱讀:
 
驗收一項「嚴肅的學術工程」:林著《大眾傳播理論》讀後雜感


新聞、傳播研究所考科(四):傳播理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