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公關(五):幼齒多金俏護士





 此護士與陳文茜的「奇美小護士」成一東一西,輝映之勢。





承前閱讀:公關(四):工作



這是發生在第一次波灣戰爭(1990-1991)的公關謊言。


1990年,越南大戰的殷鑑不遠,美國正思考是否該進攻伊拉克時,一個戲劇性的故事改變了國民的意向。


當時每個電視網都播出了以下的國會作證畫面:一個15歲的科威特護士奈依拉Nayirah),她在不能說謊的聽證會上說:「我看見伊拉克士兵持槍闖入醫院,他們把嬰兒從保育箱中取出,丟在冰冷的地上,任其死亡。


這個故事在主戰派的言論中常出現,而且嬰兒死亡人數在反覆引用之下不斷增加,最高曾達到312人之譜。


這個故事光聽就疑點重重,首先,持槍士兵闖入醫院的主要目的不是為了殺嬰兒,況且要殺嬰兒只需掃射即可,拿出保溫箱再丟棄顯得太過多餘;再者,若說連嬰兒都殺的恐怖份子,真的會留護士活口嗎?最後,15歲就當護士,這國家的醫療體系似乎有問題。


事實上這故事是標準的公關謊言,同一故事的更惡毒版:「納粹士兵用刺刀把嬰兒刺串」早在二戰時就為美國所用,當然,這也是謊言。


戰後人們才發現,這整個故事都是由偉達公關公司Hill and knowlton)所策劃的謊言。


這謊言價值1150萬美元,由科威特政府買單,而將聽證會內容做成影像資料帶,發送給各新聞網自然也是行動的一部份。而謊言的女主角也並非護士,而是科威特駐美大使的女兒。




接續閱讀:公關(六):白賊藝



延伸閱讀: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五):壁借光,或向壁虛構?


台灣新聞自由考(五):中國國民黨的謊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