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評論:鴻海動物園





 若擔憂自殺,應向植物園長請益──因為園內不會有任何物種自戕。






管理鴻海百萬大軍 郭台銘向動物園長請益!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2-01-15  17:52

鴻海集團今天在台北市立動物園舉辦「2012快樂天堂 慈善嘉年華」的尾牙活動,鴻海除響應動物園的瀕臨絕種動物認養活動,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更當場向市立動物園長金仕謙請益,如何管理動物園中如此多樣化與差異性的動物,希望作為管理鴻海全球百萬名製造員工的借鏡。

郭台銘表示,鴻海集團在全球員工總數高達百萬人,沒有任何一個企業或管理書籍,能夠傳授管理百萬人的經驗,但動物園園長可以管理動物園中如此多樣化與差異性動物,也許可以作為鴻海人員管理的參考。

動物園園長金仕謙表示,對於動物的管理,並非以往印象中管理馬戲團動物,拿著鞭子威嚇,而是必須在適當的時機,給予適當的獎勵。金仕謙並舉例,透過適當給予獎勵的方法,現在連貓熊都願意主動伸出手臂,進行抽血檢查。

金仕謙的發言引起台下鴻海高層主管共鳴,紛紛點頭,郭台銘也考慮邀請金仕謙下周前往鴻海,在鴻海員工檢討會議中,傳授「動物管理學」。



***



鴻海的最大廠區在中國,此番「動物管理說」令人聯想中國思想家孟軻名言:「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


    郭老闆認為管理動物的策略,可為管理百萬員工之借鏡。然而郭董也許忘了:園內的動物,是都市娛樂的地景奇觀(spectacle),在資本主義的架構中處於消費端;然而身為蘋果公司的供應大廠,卻擁有世上首屈一指的生產線。


    兩者各執資本主義首尾兩端,若需向後效法,實乃突破傳統之絕妙創意。嘗有人謂郭董進取,然失之霸氣,故可趁此良機重塑形象,改郭董為園長,開鴻海園區售票參觀。如此不但能增加營收,更能杜絕外界對鴻海「血汗工廠」之臆測,當真是一箭雙雕之創意文化。


    郭園長對於管理百萬大軍感到頭痛,想必是因勞工連續跳樓之故。按照社會學家涂爾幹(Emily Durkheim)的《自殺論》(On Suicide)提示,當一地出現大量自殺時,極有可能是社會脫序(anomie)的表徵。若以馬克斯(Karl Marx)的認識,也可稱為異化(alienation),簡單來說就是勞工生產商品,然而卻不擁有商品。


    這也可解釋富士康勞工領最低法定薪資,卻買不起自己生產的高科技手機。中國共產黨的祖師爺馬克斯認為:異化始於勞工與自己的產品異化,終於與「人」這個類屬異化。那些接二連三結束自己性命的勞工,以生命替「異化」這個概念做註。


    若擔憂自殺,只恐動物園也非良策,因為台北動物園三年內死了將近六百隻動物,但只有11隻自然死亡。因此斧底抽薪之道,應向植物園長請益──因為園內不會有任何物種自戕。


 ***



    台大新聞所考題常有新聞稿寫作或新聞評論,因此以本評論稿為示範。內有18處重點,若考生能自力發掘6處(以上),那對評論寫作可謂得心應手。


    另,附上後續新聞,並注意該新聞之署名:


「管動物,頭痛要死」 郭台銘道歉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2012.01.23 01:22 pm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日前把鴻海集團員工比喻為「動物」惹議的董事長郭台銘,富士康在21日發表聲明公開致歉。聲明中強調,郭台銘並非蓄意貶低富士康員工,但對於任何感到被冒犯的人,他表達歉意。


鴻海15日在台北市立動物園舉辦尾牙園遊會,他致詞時說,動物園非常多樣,園長卻可以有效管理動物園,鴻海全球有百萬大軍,人也是動物,每天管理一百多萬頭動物,讓他「頭痛得要死」。


「動物說」一出,引發各界批評。導演戴立忍率先在臉書開炮,他說郭台銘的說法宛如把人當成像動物般的生產工具之「黑奴文化」,北京也有評論家認為,富士康這一兩年來給人的印象就是人性化的管理不太好,突然出現這種譬喻,「大家肯定會想,原來你是這麼一冷血動物。」


經過多日沉寂,富士康終於公開致歉。聲明中解釋,這是遭到媒體報導斷章取義所致,郭台銘的言論是鑒於所有人類都是動物王國的成員,因此認為可以向動物園園長學習經驗,郭台銘的說法不是指涉某一特定人群




延伸閱讀:


考試中的新聞稿怎麼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