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Candid



R0011873

然而就與讀書技巧同然,能在準備時瞭解到這小小的差別,
就會在最後的成果造成大大的不同。





        之前在新莊社大攝影團[1]與中山女中講述「人像的表現力」此一章節。


新莊社大團的時間比較充裕,可以仔細分析前因後果、比較相片的優劣得失與述明如何拍照,但在高中課堂,礙於時間限制,還有一部份沒講完,(為何上課還要點名呢?)因此以本文進行補充。


    先前提到,本次介紹的攝影風格是Candid,這和目前台灣主流的「外拍」[2]截然不同。在講座中介紹四大要素,其中之一就是:讀光的能力


但要如何讀光?


「光」是先於人類的現象,換個說法也就是:人是被拋入光(與影)的世界中。因此不經練習,眼界只能感知光的存在不存在,而沒辦法去理解光之為物。
 

    一般人認知的光,大致可分為「亮」與「暗」兩種類屬,然而光與風同然,均有強弱流向彈性質感……,甚至是生命等特質。但這樣表達,同學必然覺得很模糊,因此本文將佐以相片介紹。


    以下這組的拍攝時間是在去中山女高上課前幾個小時,地點是:政大、捷運、公車、街頭與中山女高。按秘書的說法,這正是以政大為起點,中山女高為終點的小旅行。


    也就是說,並不選擇特別好的時間(人像黃金時段),也不選擇特別好的景點(士林官邸、北投、淡水……),只是在日常的時間與地點中,透過讀光,讓城市中的任何角落都被照為景點。





政大
1.
R0011824

    台北典型的陰天。


    請秘書朝窗戶,成為順光,自然地照亮臉部。




2.
;R0011831

    一樣也是順光,但這張和上張相較,離窗戶更遠,高度更低,讓光線灑進來後沾染了木質地板的顏色,因此雖為陰天光,讓整張照片帶有與前圖不同的暖調。


    此間可注意到面部受光與耳後在陰影中的光差。





3.

大膽地利用逆光,讓窗外環境完全過曝。


在此相片,過曝是必然的選擇。因為窗外正是國立政治大學最著名的四季施工奇案那種充斥著黃巾與鋼筋的線條雖是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最熟悉的情景然而並非吾所欲之物,因之以控光加以排除。



    只是,此舉將面臨全逆光的臉部過暗問題,故以座椅的白布充當反光面加以救濟,藉之消除黑面帶給我們的困擾。若非行此道,以軟體調整亮度,則結果可想而知。




4.
R0011859

    雖然我很想問:「為何東方哈佛的校園內會有這些器材?」但按慣例還是別問比較好。


    本圖的手部模糊是因以稍慢快門處理,透過與清晰的臉部製造動靜之間的對比。此外,讀者可留意受光區域與陰影部的亮度對比。




5.

R0011873


    據我們家的秘書小姐說:「躺在球池裡面,其實超好睡的!!我差點睡著!!!!!真的快睡著了!!哈哈哈哈XD!!!


    但讀者諸君可曾注意:「連這種球池都藍到底……。


    本圖的關照點在於臉的方向:於此直進光灑不到的球池底部,一定要朝畫面的右方,也就是受光面。萬一是朝左的話,又會成為不討喜的黑面了。


    這只是小小的訣竅,但知道這點,會在畫面構成上有大大不同的演出。





6. 
R0011888

站在空間的中心,距窗光有段距離,木質地板的反射比更重,因此和前面偏藍的陰天光線不同。
 

    揚起草帽、提著相機,背起背包,很有要旅行的預感──如果不在學校的話。




7.
R0011896

    和上張相較,能明顯感受到色彩差異。


    本圖光流為:右邊窗光與頂部天井自然光,加上光滑的磨石地板包覆反光,因此整張畫面顯露出陰天的光色。






8.

能請妳,表現出……「頂尖」的感覺嗎?



R0011916

    在說明光線之前,不得不先稱讚秘書的表情演出,一步到位、效果非凡。


    為了這種情緒,要尋找能相襯的背景。


採順光,再進一步表達陰鬱的情緒,請各位拿起數位相機,調整白平衡。具體的數值與區域視各機種與現場光而不同,不可一概而論,然而大方向不變:把白平衡往低色溫的方向調整。


    在曝光上,若您用自動與半自動模式,請依相機測光(全區域測光)提示再減1/2-2/3格。





政大圖書館

9.
R0011919

第一件事:補妝。


      還有,進圖書館要帶學生證。


     由髮反光可見,本圖有來自左方的微弱自然光(窗光),然而,這種側逆光一樣會造成令人惱怒的黑面,因此必須注意環境光的補光。


    具體而言:站在兩盞日光燈之間,可有效消除這種困擾。大忌是站在日光燈正下方,會成為頂光,導致眼窩深陷、下巴高凸的怪異視覺效果。


    此外,本書《新聞公害的批判基礎》為現任系主任林元輝的名著,無論準備轉學考或研究所考試的學生,都推薦人手一本。




9-2.
R0011918


    因為這本太好了,所以再推一次。





10.
R0011922

    這種光源下,如果低頭呢?


    當然,低頭會讓光更難照進去,但利用書頁當反光面,可以自然地把光照射進而不顯突兀。


    書到用時方恨少,不是嗎?




10-2.
R0011947


    這是俏秘書推的書。





移動中

11.
R0011963

    說到脫離政大的捷運,就是柵湖線[4]


    但是捷運與公車中很難拍,因為:光質不佳、人潮擁擠。但反過來想,如果能在大眾交通工具中獲得不錯的成果,那就表示掌握住Candid的大要了。


    木柵線穿梭在高樓林立的市區中,因此光線是間歇性地以光柱形式投射。由於小相機對焦速度極慢,準確率又低,因此請先預焦,等到光灑進來的一瞬間,立即張開快門。


    秘書:「我真帥!!  XD



12.

R0011978

但是,考量台北市的日照條件與高樓,柵湖線上終究難候直進光。讓我們再次複習古人名言:「書到用時方恨少」但當你瞭解這點後,只需隨身攜帶即可。


    因此,本圖利用捷運外的散射光,以書充當反光板。注意書開的角度,讓光能充分包覆臉部。



13.
R0011998

    頂尖大學學生都知道,只要離開頂大,就有陽光。


    這種逆光表現對於小相機來說是相當勉強的,光是LCD看不到任何畫面就非常吃虧。再來是逆光造成的畫質減損,因此必須巧妙地調整最大點光源的位置,使畫面整體在容許範圍之中。



14.
R0012001

和上圖相較,把太陽放一點出來。這時畫質破壞會更強,因此要更注意臉部補光問題。所以要把反光板從背包中拿出來,在紅綠燈口大搖大擺地干擾行人通行


──這顯然不是好主意。


    當天我穿橘紅色的上衣,這是可以補光的顏色。因此當時我的位置不在相機正後方,而在相機右後方,張開肩膀,以自身襯衫進行反光。(若您穿黃色、綠色或彩色的上衣,請放棄用此補光的念頭。)


    因此各位可以比較本圖與前圖,可看出秘書臉上的色調有微妙的差異。這些都是一點功夫的小技巧,但不說的話,可能各位都不會注意到。



15.
R0012002

    公車上,乍看只是一張平凡無奇的望窗照。


    但注目點在於「位置」。同學在公車上拍這種照片而不盡理想的原因在於:主角坐在「坐公車」的位置,而不是處於「攝影」的位置。


    再仔細看,其實秘書的臉是貼緊窗戶的,所以可說是均勻的順光;若坐在一般位置,就會變成側光──也就是黑白郎君臉了。




中山女高

16.
R0012005-2

熟悉的中山女高大禮堂,不過目前還沒人,所以先在這裡拍一張。


    這張轉成黑白的用意是讓各位更能明顯看出光的位置


    當對光位一目了然後,就準備活用窗光了。



17.
R0012014

    接著就是這樣。


    這種光暈Aura)效果在中世紀的宗教畫很常見。我們先瞭解現場光後,一樣能用相機做出類似效果。



17-2.
R0011753

    附帶一提,瞭解光的走向之後,也可以透過鏡頭做出加冕(戴光圈)的演出。



    今天的補充就到此結束,在結束前,請問俏秘書有什麼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的?






R0011906



……輪到我了嗎?ㄎㄎ……


拍攝者跟被拍者之間取得共識很難,所以也很重要。
例如:攝影者說,這構圖跟光線太讚啦!!但主角卻說,這張我很醜,刪掉好嗎~~。


    的確,世事總難盡如人意。隨著經驗的累積,更容易發現這種差異。常見的外拍模式中,攝影人常滿意於自己閃燈的控制、肢體的擺放或修圖的美滿,然而卻不見得是“Model[5]本身所滿意的相片,也因此才需要彼此的溝通。


本文分享的技巧,說穿了都只是一些生活中攝影需要注意的小事項罷了,然而就與讀書技巧同然,能在準備時瞭解到這小小的差別,就會在最後的成果造成大大的不同。





新聞公害的批判基礎——以涂醒哲舔耳冤案為主例

「我該選台相機?」

「心或「得」?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十):自我投資









[1] 以新莊社大攝影班為主體之講座。
[2] 可視作沙龍風格的變態(體)。
[3] 除本圖外均未經PS處理。
[4] 官方的名稱已改,然則一字春秋。
[5] 見〈正妹這樣拍就對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