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意識型態概述





本單元以中國國民黨「反共復國」的謊言為例,說明何謂識型態。


 

意識型態

一、源起
Ideology由法國哲學家特拉西(Count Destutt de Tracy)在18世紀末所創造,當時指「研究觀念的科學」。



二、發展
起初,意識型態由於是抽象、主觀性的思想,因此難以研究。


然而,自1980年代起,歷經共產衰落、冷戰結束與民主化浪潮,意識型態的研究重點也就從思想漸漸轉移到意識型態所發生的作用。




三、意識型態國家機器

1968年,法國哲學家艾徒瑟(Louis Althusser, 1918-1990,通譯為阿圖塞)發表〈意識型態與意識型態國家機器〉。


該文指出,國家機器可分為鎮壓型國家機器Repressive State Apparatus, RSA)與意識型態國家機器Ideological State Apparatus, ISA)。


ISA為直接或間接由國家主導的社會控制系統,目的是傳遞統治階級的意識型態,藉此操控人民的思想。


ISA的具體形式是:宗教、學校、家庭、司法、政治、工會……等等。它的操縱過程和傳統的壓迫、改宗不同,是細微、潛移默化地使一大群人不知不覺中接受某種意識型態,並起而力行。


對於不遵守、質疑規範者,就會透過團體壓力或非政府管制來逼迫人改變想法,這也和之前的暴力改宗不同。


如果以簡單的話來比喻,就是「洗腦」。



四、反攻大陸的鬼話──中國國民黨實例
1. 蔣介石向美方保證不再挑起戰爭,換取美帝的保護。


2. 繼續於黨國教育系統炮製反攻鬼話。


3. 不從者入獄或殺頭。(RSA結合ISA的血腥統治


4. 製造國語優於其他語言的幻象。


5. 不從者由教育系統加以否定、烙印。





延伸閱讀:

瞭解台灣:Chinese Taipei=中屬殖民台北


台灣新聞自由考(五):國國民黨的謊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