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論文寫作精修




 
寫論文很簡單,而且很快樂,這就是我要告訴各位的事。






課名
大要
1. 研究所與研究生的意義
讀研究所的目的是?研究生的目的是?同學希望獲得「什麼」?企求學校或教師給你「什麼」?只有瞭解這點的學生,才有機會寫出合格的論文。

學校與老師不會給付任何知識,這是第一件要告訴同學的事。

2. 傳播理論再發現
絕大多數的學生認為傳播理論就是閱聽人、議題設定、樂隊花車、沈默螺旋……但是,放棄吧

這些歷史的陳跡只有在準備考試時會讀到,但完全無法反應在分數上,既然如此,何不徹底忘記這些遺物?

無用的傳播理論是什麼?合宜的傳播理論是什麼?這是本節分析的重點。

3. 提升研究層次
好的研究是什麼?好的論文是什麼?為何老師會說這份報告「像產業分析,而不是研究論文」?

提升研究層次的關鍵在你的想法,而如何使思維方式突破,便是此堂重點。

4. 如何「發現」題目
新聞學名言:「笨問題招來笨答案。」論文題目同然。

學生躁進的毛病在於想著快點決定題目,以便論文進行,但題目最少要花進度的1/3時間研究。

為何這麼久?這就是必須說明的重點。

5. 正確的文獻探討
為何同門的學長姐與學弟妹論文,在文獻探討上何其相似?連錯字都一模一樣?

文獻探討是論文的基本工,當被老師指責「這不是文獻探討,只是抄書!」卻不知如何更改時,恐怕為時已晚。

文獻探討不是盲腸,而是腎臟。這比喻的核心,將在本節說明。

6. 研究法
因為某種研究法「很好用」,或是老師要你用某種研究法來寫論文,最好想清楚再寫(跟)。

就像尺,無論再怎麼精良的尺也無法測得體重一樣,研究法的正確性就關乎論文的答案。

如何選用適合的研究法?如何避免研究法選擇誤差?就是今日重點。

7. 論文寫作邏輯
為何寫不出論文?根本原因是欠缺寫作經驗。

新聞稿的寫作邏輯是?社會科學的寫作邏輯是?與「起承轉合」差異何在?

如何寫出不被退稿的文字只是基本,本堂還要告訴你同學馬加鞭的寫法。

8. 摘要與格式
論文的最後是檢查格式與撰寫摘要,但厚厚一本論文要濃縮成幾百字的摘要,談何容易?

論文摘要如何撰寫?致謝如何「謝」?看起來簡單,卻完全不簡單。善始善終,這就是最後一課的秘訣。



        社會科學類研究所都有「研究方法」,但不妨明查暗訪,覺得有用的學長姐有多少?希望去別所聽課的人有多少?


        造成這種原因的直接歸因當然是教師能力不足,但也可能是學生欠缺練習的諉過之詞。但無論如何,這堂必修的重點科目常常是論文前最想彌補,但早已無可奈何的課程。


        撰寫論文時,必然體認到自己研究能力的匱乏,但除了懊惱過往自己的怠惰或歸咎於教師的無能外,於事無補。


        既然如此,何不在撰寫論文前,先由歐老師替你引路?告訴你那邊有陷阱、那邊要注意,而那邊有方便法門可入?


        論文是同學畢業的最後關卡,既然無可避免,自然能者勝之。我看過許多同學這關不過而休學(就一去不回)、家庭失和、情人分手、心病復發……如果這是必經之路,我希望各位能愉快地走、哼著歌前進,於是啟發本課程。



寫論文很簡單,而且很快樂,這就是我要告訴各位的事。





延伸閱讀:
教材的真相

英國新聞自由考(十):唯我獨、為所欲為





※顧及教學品質,僅開放兩名同學





---

2 則留言:

  1. 咦,不是前兩天看到有篇老師要開攝影課的文章,怎麼突然不見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那是隱藏的草稿(可能因為系統誤差突然冒出來),你要看的話,我把草稿寄過去。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