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卻顧所來徑(零):師傅領進門






因為我希望教出超越當時自己的學生







        儘管許多教師在回憶過往求學階段時,均不吝溢美各階段的教師,並稱自己幸運非凡,受到長輩的提攜關愛。


        若其所言屬實,則我國優良教師猶天上繁星,但此與教育現場之觀察大相逕庭。


        且彼等回憶拒絕透露為求好老師的青睞,他的父母、家族為此付出多少代價──然事實與自由同然,是與神話絕緣之物


個人經驗,尸位素餐的18%佔壓倒性的多數:如開設家教班並洩題的主科老師以幹XX與其餘髒話為主要溝通方式的英文老師賓士代步,一拿到楓葉卡便在聯考前立即拋棄教職、國籍與學生的導師在作業檔案中夾帶A片即可過關的自然組副科老師;名列國立編譯館編者名單,摸著男學生屁股並說:「老師愛你」的自稱名師……


        在任期保障的年代,如果沒讀明星國中、明星高中,教室等待你的是何種師資,相信歷經洗腦教育的一代均能體會。





往者已矣,至少現在能做的就是教導最佳知識,且在那之前,得先傳授何謂公理、何謂正義。


雖說圈內名言道:「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但這不能作為逃避鑽研教學技巧的遁詞,因為我希望教出超越當時自己的學生










延伸閱讀:
試驗收一項「嚴肅的術工程」:林著《大眾傳播理論》讀後雜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