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邏輯實證論





至少在「傳播」界,製造出許多無法與時並進的理論。


 
邏輯實證論
一、起源

維也納大學教授史立客(M. Schlick)於1920年代末期組成維也納學圈(Vienna Circle)。



二、論點

視形而上學為無意義論點,提倡邏輯實證論logical positivism),又稱實證主義positivism)。


其主要觀點為倡導數學與邏輯學之優秀性、強調實證的科學方法。



三、影響

維也納學圈因納粹迫害,而於1930年代遷往美國,而配合當時的實用主義,呈為主流思想。



四、反思

這思想說穿了就是實證主義的哲學版,強調科學、實證與經驗方法。


以今觀之,當時的風行不見得是理論性特別優越,而該觀察社會文化背景。首先,這原本是歐陸的哲學思潮,這是針對當時哲學界過度著重心性、形而上探討的反動。


遷徙美國後,(相較之下)欠缺哲學思想的美國,正好把LP論當成「實用主義」的理論背書,因此雙方一拍即合,在美國造成風行。


然而,科學至上的實證論思想主導美國政治、社會、「傳播」領域直至80年代晚期,其他領域我們不敢妄下定論,但至少在「傳播」界,製造出許多無法與時並進的理論。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