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進階攝影班課綱(前)


R0012544


老師,請問提升攝影能力,可以看什麼書、什麼網站?」就和準備考試同然,這是學生最常提的問題。


但此問法並未觸及核心,正確觸及解答之途在:先知道攝影需要什麼能力,才知道要吸收何種知識。








課名
大要
1. 如何定義基本概念?
03.06(三)
19-21
論壇充斥諸多似是而非的論調,本課程將糾舉濫竽充數的偽知識。

當我們正視平常被忽略的細節時,就能看到更豐富的「全貌」。


2. 如何精進攝影能力?
03.13(三)
19-21
老師,請問提升攝影能力,可以看什麼書、什麼網站?」就和準備考試同然,這是學生最常提的問題。

但此問法並未觸及核心,正確觸及解答之途在:先知道攝影需要什麼能力,才知道要吸收何種知識。


3. 如何閱讀、撰寫相機評測?
03.20(三)
19-21
讀者選擇器材之前,需要參考各項評測報告。但以新聞學的觀點來說,絕大多數的來源可信度都趨近於零

造假、欺瞞、吹捧、廣告文、工讀生、網路打手……等不一而足。

本節以教師撰寫評測文經驗,帶您揪出各項偽測試文。並說明理想的器材測試報告該如何撰寫。


4. 如何判斷器材優劣?
03.27(三)
19-21


何謂好器材?網路打手的標準是──給薪高的代理商。但本課程要以器材的原貌出發,說明成像原理,並以之判斷優劣。


5. 文藝復興時期畫作賞析(前)
04.03(三)
19-21
文藝復興為近代歐洲藝術與知識的起源,本時期誕生了無數偉大的畫作。文藝復興時代的作品特別重視人性、構圖與實存感。

但文藝復興不會憑虛而至,本節先介紹文藝復興的先聲──拜占庭藝術。


6. 文藝復興時期畫作賞析(中)
04.10(三)
19-21
攝影與繪畫同而不同之處,透過「取景」與「構圖」的差異得以彰顯。

坊間通俗介紹因循故舊、了無新意,唯獨教師以攝影學新聞學文學的眼光,帶領同學瞭解時代精神,亦即文藝復興為何「復興」之原因。


7. 文藝復興時期畫作賞析(後)
04.17(三)
19-21
本堂介紹文藝復興三大家:達文西、米開朗基羅與拉斐爾。

課程中將先介紹各自的代表作,再以相同主題的畫作分析個人風格,並說明技法與意念對攝影的啟示。


8. 自由攝影
04.24(三)
19-21


進階班同學最常提及的問題是:「老師,我創作上遇到瓶頸了,該怎麼辦?」這時不妨帶著問題與大家共同討論、亦可聆聽同學問題,集全班之力,以自由討論之形式,共同思索出新方向。

卡關的原因往往不是技術,而是心靈。當意念不受拘束後,作品也隨之奔放,這就是自由在創作的運用。


9. 布列松介紹(前)
05.02(四)
19-21
哪個新聞記者,可以在冷戰時代,第一位進入蘇聯採訪?哪個攝影家,讓每位攝影家都推崇他?哪位藝術家,可以將帶領所屬的領域,從不被承認,到羅浮宮開展

他就是Henri Cartier-Bresson(昂烈卡帝布列松)。


10. 布列松介紹(後)
05.08(三)
19-21
器材論壇的諸多大師任憑己意地對「決定性的瞬間」進行字面上的解讀,強調技術著重器材等各種言之鑿鑿的理論大行其道,但真相並非如此。

布列松本人相當反對器材、技術教本。他認為決定性的瞬間早在拍照之前就決定了,而能否觀察到這瞬間,需要文學哲學的思考,至於構圖的美感,則來自繪畫的訓練。


11. 唐詩中的攝影
05.15(三)
19-21
唐朝當然沒有攝影,但詩人想留存影像的意念與當代攝影家並無二致。

我們如何從文字中汲取詩人所欲表達的畫面?這是高度的智性活動,也是突破瓶頸的關鍵所在。


12. 少年森山大道
05.22(三)
19-21
一般介紹將森山,是將之視為攝影界的神話:早年受到某人啟發,後來師事大師,之後才華大放光芒,成為眾人追尋的偶像

但這種造神運動,在殖民統治下已充斥課本,因此我們以傳記體的方式,重新審視森山大道為何介入攝影?另外釐清諸多出版界的錯誤認知


13. 期末成果發表(前)
05.29(三)
19-21
不限純圖像媒材,可以綜合媒介形式表達。

例如:書寫愛機評測、分享自己從課程開始後讀了哪些對攝影有益的書籍、簡介自己喜愛的攝影家或上完課程後所得的啟發等。


14. 期末成果發表(後)
06.03(三)
19-21
進階班同學的成品質量俱豐,短短一堂不足盡興,是故延長之。

最後將以自由討論的形式,激發創作靈感。





衡量班級狀況與進度,可能修改或調整課程。
上學期缺課同學可免費補該堂進度。
新生4100舊生360002.28前新生報名以舊生價計
攜新生共同報名者,每人再折500
位置在火車站周邊,報名後通知詳細地點。


報名或詢問請來信
24小時內未回信表示寄送失誤,請改留言聯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