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2013夏季高雄進階攝影班‧Ⅰ



2.AURA5310



器材論壇的諸多大師任憑己意地對「決定性的瞬間」進行字面上的解讀,強調技術著重器材等各種言之鑿鑿的理論大行其道,但真相並非如此。









2013夏季高雄進階攝影班‧Ⅰ
課名
大要
1. 如何定義基本概念?
07.13(六)
15—18

論壇充斥諸多似是而非的論調,本課程將糾舉濫竽充數的偽知識。

當我們正視平常被忽略的細節時,就能看到更豐富的「全貌」。

2. 布列松介紹(前)
07.14(日)
15—18

哪個新聞記者,可以在冷戰時代,第一位進入蘇聯採訪?哪個攝影家,讓每位攝影家都推崇他?哪位藝術家,可以將帶領所屬的領域,從不被承認,到羅浮宮開展

他就是Henri Cartier-Bresson(昂烈卡帝布列松)。

3. 布列松介紹(後)
07.20(六)
15—18

器材論壇的諸多大師任憑己意地對「決定性的瞬間」進行字面上的解讀,強調技術著重器材等各種言之鑿鑿的理論大行其道,但真相並非如此。

布列松本人相當反對器材、技術教本。他認為決定性的瞬間早在拍照之前就決定了,而能否觀察到這瞬間,需要文學哲學的思考,至於構圖的美感,則來自繪畫的訓練。

4. 如何精進攝影能力?
07.21(日)
15—18


老師,請問提升攝影能力,可以看什麼書、什麼網站?」就和準備考試同然,這是學生最常提的問題。

但此問法並未觸及核心,正確觸及解答之途在:先知道攝影需要什麼能力,才知道要吸收何種知識。

5. 如何閱讀、撰寫相機評測?
07.27(六)
15—18

讀者選擇器材之前,需要參考各項評測報告。但以新聞學的觀點來說,絕大多數的來源可信度都趨近於零

造假、欺瞞、吹捧、廣告文、工讀生、網路打手……等不一而足。

本節以教師撰寫評測文經驗,帶您揪出各項偽測試文。並說明理想的器材測試報告該如何撰寫。

6. 如何判斷器材優劣?
07.28(日)
15—18
何謂好器材?網路打手的標準是──給薪高的代理商。但本課程要以器材的原貌出發,說明成像原理,並以之判斷優劣。

此外,Nikon系令人困擾的農藥綠,將在此說明成因相對解法

7. 文藝復興時期畫作賞析(前)
08.03(六)
15—18

攝影與繪畫同而不同之處,透過「取景」與「構圖」的差異得以彰顯。

坊間通俗介紹因循故舊、了無新意,唯獨教師以攝影學新聞學文學的眼光,帶領同學瞭解時代精神,亦即文藝復興為何「復興」之原因。為此,也將說明文藝復興之前的拜占庭藝術。

8. 文藝復興時期畫作賞析(後)
08.04(日)
15—18

本堂介紹文藝復興三大家:達文西、米開朗基羅與拉斐爾。

課程中將先介紹各自的代表作,再以相同主題的畫作分析個人風格,並說明技法與意念對攝影的啟示。

9. 少年森山大道
08.10(六)
15—18

一般介紹將森山,是將之視為攝影界的神話:早年受到某人啟發,後來師事大師,之後才華大放光芒,成為眾人追尋的偶像

但這種造神運動,在殖民統治下已充斥課本,因此我們以傳記體的方式,重新審視森山大道為何介入攝影?另外釐清諸多出版界的錯誤認知

10. 期末成果發表(前)
08.11(日)
15—18

不限純圖像媒材,可以綜合媒介形式表達。

例如:書寫愛機評測、分享自己從課程開始後讀了哪些對攝影有益的書籍、簡介自己喜愛的攝影家或上完課程後所得的啟發等。


本表為課程大綱,可能視班級進度有所調整。
新生4800舊生43000701前新生報名以舊生價計
攜新生共同報名者,每人再折500
地點先暫訂高雄,實際區域依報名狀況而定。
報名或詢問請來信





延伸閱讀:
本文為2013春季攝影班同學心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