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修行在個人(四):基礎比頂尖更重要

Andy-R0020639




這學期,終於有了時間開始上老師的課,原本想直接跳〈基礎攝影(後)〉,但老師看了我畢業的大學,說:「基礎比頂尖更重要,讓我決定向下扎根,從基礎前開始,這也是到目前我攝影路上最重要的決定。







本文為2013春季攝影班同學心得。



承前閱讀:



V. H(畢業生):
這學期學到很多東西,而且上課非常愉快,謝謝老師!!!!!


***


教師註:本文為H.Y參加〈免費講座:聰明購機〉之心得。

H.Y(醫師):
謝謝老師讓我們有機會聽到〈聰明購機〉這堂課,可惜需提早離開,未能聽完大家的問題。


依我理解的重點:
1. 要知己知彼
己:了解自己的需求和預算。
彼:要了解相機的優缺點,尤其是缺點。因為廣告偽開箱文都不大會提及。知道缺點後還要看自己是否可以忍受或克服。


2. 科技進步,目前一般相機大概可達到80分的水準,但要超越80分,所需要的成本和所得到的相機性能的提升是不成比例的,要衡量之間的取捨。


3 個人的基本知識,如取景和構圖才是基礎和重要的,若得當,即使手機也可照出不錯的照片。不要一味追求昂貴的相機,不要買預售機,或世界第一,先發之類的。


4 不要輕信「網路神機」和誇大廣告,最好能自己試用過,不然最好能有像老師這種朋友可以詢問,現在我就後悔買了容易故障的S95系列的DC


老師也詳細舉了他當時買GXR時的一些決策過程,日後買新機的時候可作參考。



***

H.S(公務員):
上了這次課,雖然常常得從中壢趕來台北,還是覺得很值得。
以前拍照,往往有許多參數是相機幫我決定的,例如iso,白基準等
現在有更多事是我可以自己決定,而不依賴相機的
我學到要從現場光判斷iso的觀念,還有如何使用適合的白基準
另外也導正許多似是而非的觀點(之前從網路看來的)


其實就像老師說的,小小的改變,會有大大的進步
魔鬼就藏在細節之中,老師講的往往是一些初學者甚至老手忽略的細節
因此真的可以幫大家把基礎打得很穩


也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多上老師的課(能不能開個桃園班啊?)


※ 教師註:只要滿10人之團體均可赴地授課,另歡迎學校與公司社團接洽。


***

S. L(護理師):
Dear Aura老師:

很感謝老師這三個月的教學,您真得是一位有智慧又幽默的好老師。


回憶剛課沒多久,對你產生讚嘆除了在課堂上之外,您還精闢的分析為什麼不要喝文山茶葉這件事也讓我崇拜,過程高潮迭起,根本A++。雖然某次我說我參加攝影班沒有很期待自己會有什麼收穫之類的,老師聽到應該很傷心,對不起,那是因為我還沒上到最後的鬼話(那個不要聽,趕快忘記)→老師的口頭禪。


每到要上課的那天我都會很開心,因為又有新知、新的思維。有幾次是剛上完12小時的大夜班直接去上課,雖然疲勞但還是不減要上課的愉悅。比較可惜的是沒有花時間出去拍照,都拿去補眠了(流淚),醒來不是白天而是悲涼大半夜...沒有實作拍出滿意的作品我會加油。


希望下學期能跟老師繼續學習,Aura老師我非常感謝您。


***

A.T (研究生):


老師上課曾說「對照」的重要性,因此先以上課前後關於照片的自我省思開始:

Andy-R0014633

剛使用GXR初期(1010917)自認很滿意的照片,現在看來漏洞百出,歪斜的構圖、主題的位置、過多的留白、人的姿勢等等,現在已有較多的注意。



Andy-R0019894

這是拿GXR中期,也是開始上課一段時間後(1020327),自認挺滿意的照片,可以看到開始有主題性,且會排除雜物,還有一些基礎功的展現,例如曝光、構圖和取景,當然還是有些缺點,例如拍照角度稍無平行焦平面,頭上那一根其實可避免掉,若主角穿稍微緊身點就拍到屁股顯胖的地方了等等,都是有進步空間的地方。
Andy-R0020639

而這張是近期最滿意的照片(1020525),除了取景、構圖、對焦和曝光攝影四元素基礎功的表現外,也加上了自己的想法,是希望表現出畢業後堅定地朝人生下一個道路邁進的感覺,雖然是小刻意營造的畫面,但確實是我和畫面中主角的期望和想法,另外也有些小小的失誤,臉因為跑到顏色而有小色偏,其實可以用內閃調正出力後校色,畫面中仍有些小雜物。


--


我真正的攝影之路從一台有M模式的高階數位相機開始,胡亂拍攝了一陣子,什麼都不懂的那段時間,留下了大量的照片,對於其好壞甚至無感,可見當時的攝影知識之低落,偶然開始瀏覽別人的作品,才驚覺原來照片是可以拍的這麼有創意這麼好看,當然當時也不知道何謂修圖,所以開始在網路學習各種攝影的用語和知識,是一種沒有組織、沒有順序且不知對錯的吸收,當然成長的幅度有限,也不知道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那種感覺是徬徨不開心的,只能慶幸當時仍保有攝影的熱情。


在偶然的契機下,認識了Aura老師,知道了他懂攝影。起初也只是問一些簡單的用語,都很開心老師能解決我的問題,在不斷精進知識的道路上,也開始問起一些較複雜的問題,突然有種感覺,老師的知識之廣博,是能禁得起一切問題的考驗,開始有了想拜師的感覺,而渴求知識的我,繼續不斷的從老師身上擷取知識,當然在攝影上也有了一段時間自認突飛性的成長。直到某一天,在大量知識的轟炸下,一種亂七八糟,混沌的感覺襲來,已經不是站在人生的叉路可以形容,像是不斷地在圓環中繞著,有很多的道路可以選擇,卻不知道哪條才是正確的


老師即是在我這樣的時期,開始開班授課教攝影,但礙於時間,前幾期都沒有上到,當然在這段時間攝影就不斷的有撞牆期。這學期,終於有了時間開始上老師的課,原本想直接跳〈基礎攝影(後)〉,但老師看了我畢業的大學,說:「基礎比頂尖更重要,讓我決定向下扎根,從基礎前開始,這也是到目前我攝影路上最重要的決定。


其實從課程的架構就可看見老師別出心裁的規劃:


第一階段,不同於一般由過於冗長的相見歡開始,老師則是從歡樂又"真實"的購機須知開始,進而教授相機基礎用語的"正確"知識,讓我們在往後上課過程中,不再被各種不了解的名詞限制住而害怕攝影,只要認真上課,就能輕鬆的進入下一階段


第二階段,老師將曝光原理與一些相機的物理特性和數位操作,做了最深入淺出、言簡意賅的教學,感光度、快門、光圈、白基準、曝光模式、測光模式、對焦模式、曝光補償、影像調整、內閃和焦段等等,大多數人不了解,但我們必須去了解的知識,老師在此階段為我們打下最深厚的基礎


第三階段:在上一階段學習了攝影最核心的技術-曝光,讓我們知道了攝影即是以光繪畫,接下來就是要學習如何作畫,攝影的四要點是取景、構圖、對焦和曝光,此階段就是將重點放在取景跟構圖,老師一步步讓我們了解,取景時選取主題和排除雜物的重要性,再將之以自身想法找到最佳的表現方式,同時也提醒我們不要忽略對焦和曝光等基本功,讓我們在此階段將攝影的知識整合起來,並且真正屬於自己。老師在這幾堂課送給我們一句話"基礎比頂尖重要",實在是有深刻體會,因為我在攝影生涯初期確實忽略很多基礎,讓我不斷的有卡關的感覺,結束這階段課程,扎穩了基礎,讓我覺得,不管再碰到什麼困難,都可以自己找到辦法去解決。

第四階段:全觀性的攝影,老師讓我們了解到除了必備扎實的基礎,還需有思想上的進步,並且期許大家能在按下快門之前,最最多的思考,如此才不會侷限於器材和技術,不斷的進步。老師在最後幾堂課有兩句話我印象非常深:"當我一眼向外看,另一眼即看向心中內省自己(HCB)""We don't take pictures. We are taken by pictures(News photographer,2012)",這兩句話消化過後,對我自身而言,就是在攝影的過程中,同步尋找自我和環境的連結,最後留下一張照片。


課程終於結束了,但學海無涯,之後一定要繼續上老師的課,每次都給自己小小的改變,最後而有大大的不同。



延伸閱讀:




 現正招生中!
基礎攝影班課綱(前)

你愛相機還是愛我!!






---

2 則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