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必齊之姜



豈其娶妻,必齊之姜?」這句話也令人玩味。



R0060466



必齊是什麼意思?







《詩經.國風.陳.衡門》

衡門之下,可以棲遲。泌之洋洋,可以樂飢。
豈其食魚,必河之魴?豈其娶妻,必齊之姜?
豈其食魚,必河之鯉?豈其娶妻,必宋之子?


這是一首提倡節能減碳的環保詩,足見2000多年前的古人就有愛護地球的觀念。本詩的翻譯網路很多,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參閱(然正確性請自行負責)。


        若有理解古文的能力,會發現《詩經》的主題與現代人的困擾一致,例如上司是垃圾總統是腦殘我愛的人不愛我愛我的人我不愛我愛的人要被抓去當不願役了官員是混吃等死的廢物……


你可以說《詩經》不愧是珍貴的古文化傳統,引領時代2000年;但也可以說歷經這麼長的歲月,人類還是一點長進也沒有。但,仍有不同之處:至少無論是《詩經》、《楚辭》或其他文學、史學作品,都只有亡國昏君的陳跡,最多僅至兒皇帝倒是沒看過積極把國家贈與敵國的故事,從這點而言,歷史巨輪總算也緩緩地邁進。


        本詩該如何以當代解讀?


        做選擇前,我會默誦「豈其食魚,必河之魴?」。直譯是「你吃魚一定得吃黃河裡的魴魚嗎?


        若以相機來說,為了追求畫質的頂級機當然很優秀,但在攝影之路上,只有機皇,還有軍備競賽才能拍出好照片嗎[1]


R0060466


豈其娶妻,必齊之姜?」這句話也令人玩味。


必齊是什麼意思?


        儘管先民再先進,這都不會是bi……的音譯。


        無論齊宋,都是當時歷史悠遠的諸侯國,齊國可追溯到姜太公;宋國則是殷商遺民。而齊之姜與宋之子意指兩國的貴族女性,如果男性討到這種老婆,想當然爾是少奮鬥二十年[2]


        在號稱沒有貴族的帳面民主時代,娶公主只能是夢裡閒語。但在虛偽影像橫流的年代,不少人耽溺於幻象。例如稱某偶像明星為王子、我的老公;把臉板金成一樣的少女團體當成我的菜,以其外貌標準挑選情人……


成語教學:鏡花水月。


       許多非新聞專業的讀者都好奇:為何《蘋果日報》與《壹週刊》都能拍到明星最醜、最不像明星的照片?這答案很令人傷感:因為那才是他們本來的樣貌,而不是化過妝(修圖軟體掛臉上)、修過圖的宣傳照。


        無論是攝影或偶像都一樣,當你看到那些美麗且讓你動心的圖之前,先想想:底是花了多少心力修圖,才變成這樣


        人當然有選擇美好事物的自由,但在選擇之前,請先想想:「孰令至此?誰實為之?」舉例來說,馬統再三保證ECFA可以讓台灣經濟成長,並開了無數支票,結果呢?


你的今天有比明天好嗎?


        或者統一布丁Q彈鮮黃,看起來美味可口,結果呢?


「豈其娶妻,必齊之姜?」




希望你在決定前,先想過一遍。




延伸閱讀:

銅雀春深鎖二




[2] 但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