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Olympus 17mm F1.8 心得


AURA1991



這顆鏡頭特性是標準的教練機,既適合M4/3系統入門者使用,也展現老手控制畫面的能力










一、序說

        17mm / F1.8 是一在台上市就購入的鏡頭,原因無它,因M4/3系統欠缺實質可用的廣角定焦鏡。


何謂「實質可用」的廣角鏡?對比12mm / F2.0當可理解以下是該鏡特性
1.     變形率超過5
2.     遮光罩2K(上市價2.5K
3.     公司貨售價25K2013.06時價;上市售價接近30K


本鏡初始售價約莫18K,以類似級距數位修正鏡來說算貴,但Raw檔校正後的實拍不錯,而且非常方便。進一步說,這顆鏡頭特性是標準的教練機,既適合M4/3系統入門者使用,也展現老手控制畫面的能力。


        教練型的鏡頭有沒缺點呢?這顆當然有,但不在鏡頭上──而在廠商的訂價策略


上市價約18K,沒有保護鏡、沒有遮光罩,只有使用者的……。


        回到鏡頭本身。


        17mm影像上的缺陷正如絕大多數假帳牌[1]M4/3鏡頭,亦即數位修正。但話說回來,如果使用者沒發現,那這種缺點就不存在。




二、優勢

        優點方面倒是值得一提[2]


1. AF速度迅速且確實
        4/3時代的E1開始用起,實在難以想像這是假帳鏡頭能做出的速度。AF速度迅速確實安靜,也許這就是新世代Olympus鏡系的對焦能力。


    往事重提
當年E3發售時號稱對焦速度世界最快,隨即筆者便將E350-200swdEos 3Canon的底片機)+小白做AF測試,結果是十數年前的底片機獲得壓倒性的勝利──這就是假帳公司的世界最速[3]


</span><span style=
資料來源:網路


        幾年後,OM-D再度打出世界最速這種令男性嗤之以鼻的噱頭。而OM-D1D系的AF速度與精度對決勝負,實測結果想必一如所料,但以無反光鏡相機系統(DSLM)來說,OM-D17mm的速度與精度的確強過所有它廠對手。


        本鏡搭載MSCMovie and Still Compatible)對焦技術,特性是快速且安靜的對焦,且不論在攝影與錄影間都能正確作動,是該公司的技術突破。那麼,實際表現如何呢?


AURA1857


        這張是言談中抓拍,有經驗者應該知道這環境對AF系統考驗不小,但17mm追得到,令人印象深刻。




2. 抗耀光優異
        4/3時代的奧家(上課時再三提過,代理商翻譯成「林巴斯」所以是奧家不是歐家)鏡頭抗耀光能力非常優異,但那不是奈米鍍膜那種枝微末節的雕蟲小技,而是在系統設計上就最大程度防範鏡筒內亂反射的產生。


        M4/3的設計拋棄了4/3最引以為傲的優異光學素質,導致早期產品與友社鏡頭如政府官員般無法面對陽光


        然則,M4/3時代的假帳公司設計了一種名為ZEROZuiko Extra-low Reflection Optical)的鍍膜,先不提這看起來就是為了湊縮寫的詭異英文,就以補強先天光路設計瑕疵這點來說,此鍍膜效果極佳──如果你對比過某家什麼奇怪抗光鍍膜的話。


AURA1798




3. 方便易用
        這顆鏡頭用極的體積、極的重量達到極的光圈[4],可說是非常便於使用,就算隨身多帶一顆鏡頭也無礙出遊行程。



AURA1991


        許多使用者關心的景深,這是光圈全開的效果說明。在M4/3系統中,以此實體焦長能達到這種程度,除了Voigtlander NOKTON 17.5mm F0.95之外,當真無鏡可敵。


        附帶一提,17.5mm這顆是典型的高級鏡頭,滿足三黃金要素,但畫質絕對是M4/3系統中頂尖的,只是無法AF,是標準上級者專用的鏡頭。


        回到「方便易用」這主題,對於攝影者來說,大光圈、小廣角、小體積、輕重量與不差的畫質,這些特性再再顯示它的易用性,但那是以攝影者的角度而論。


        對自拍者而言呢?所謂的方便只要是便於目的即可。


AURA1933


        總體而論:AF迅速確實(對的到自己)、光圈大(咖啡店也可)、體積小+重量輕(降低手震風險)、廣角鏡(雙人自拍確實可行),就算是鏡頭對準自己,也很容易發揮功效。





三、轉手

        既然這顆這麼好用,為何要出脫?


        答案是:本鏡乃為轉售而購入之鏡。之前購入原因是遞補GRD5上市前的小相機廣角空缺,現GRD5GR之名上市,等GR初期版消化後,預估購入第二批貨進行測試。


        當然,不接受任何廠商支援的本專欄[5],就必須把這顆鏡頭出脫換GR的評測基金。






森山大道(三:有時﹑要更像自己一點

最大的(不)自由






[1] Olympus本社的有悠久且專業的假帳20年經驗,本文若提到「假帳」,一律指該社。

[2] 本文相片多經Raw轉檔,轉檔軟體為LR4.2

[3] 本結果發表後又引來新的故事,此點容後再敘。

[4] 雖然這是透過某種交易而達成的效果,但只要看不出來,就當作沒這回事。

[5] 見〈知識有價——相機評〉,如果讀者記憶夠好,應當記得2013四月的「三星解密」事件,抖出了多少內幕,但在此說明──那只是冰山一角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