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何謂質性?何謂量化?



本文簡述之


11.12補充:新增連結




何謂質性研究?何謂量化研究?照理來說,身為研究生或是志於研究者,都應該粗淺瞭解這兩者的分野。但我發現神奇的事情。就是理工組的朋友幾乎都沒聽過質性研究方法,若要深入瞭解「為什何理工組學生不需要質化研究方法」?則又是一個有趣的議題。這是值得深入去探討的議題。

量化研究是自然科學的王道正宗,人文學科對於研究法,也多由此入門,但是講量化研究,不能只談量化研究,否則非常難用簡單的方式去瞭解。我們知道,要瞭解一個困難的事物時,除了要知道「它是什麼」之外,更要瞭解,「它不是什麼」。這就是「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應用方法。但是,要簡單分析出兩者,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本文以提昇層次的方式,以後設角度談談我對實證典範和非實證典範的差異。

我們講「研究方法」,那是什麼?那就是「方法」。方法是一種應用性的手段,所以它是屬於實踐性質的的應用知識,在它之上,有一指導性的思想,去促使人們(行動者)使用該手段(研究方法)。而指導量化研究的,便是人稱「實證典範」的思想。

實證典範,一言以蔽之便是「眼見為憑」。假設今天我們要證實「綜藝節目看太多會變白癡」這個命題的真偽,那就必須以精準的抽樣、問卷、實驗等過程,去證明「綜藝節目看太多」()造成「白癡」()這個命題。不管研究結果是支持你的假設或是否定你的假設,都需要有準確的數據、資料去證明你的假設。

這一系列的方法和思想,就是在實證典範下指導的量化研究方法。

    儘管量化是取得主流優勢的研究方法,但我最感興趣還是質性研究方法。不過對於大眾不熟悉的東西,一開始寫簡單一點才不至於混淆。質性研究這一大片區域,可以說是生機盎然。


為何生機盎然?因為它多元典範並存,相互發明、相互矛盾、相互成長,卻又相互攻訐。這種相反卻相成的屬性,以老子的說法來說,那就是「道」。如果以今天人文學科的研究心得來說,那就是「豐富性」,這些不同典範,提供我們不同看世界的方法。


如果說實證典範是「眼見為憑」的話;很籠統、困難地將質性研究一言以蔽之,那就是「眼見為」。如果說量化研究是找出事物的規律,那麼質性研究就是探討事物規律的成因。


但要注意的是,這邊僅簡要地比較兩者的差異,真正的不同,仍待您的親臨。



延伸閱讀:




***


        過往,我是不會輕易修訂自己文章的,因為傳統觀念就是如此。不過因應網路時代,應該要積極補充新的材料,因此以後如果有新增材料,會把文章拉到最前頁供各位參考。

        底下這篇連結就是用最基本的方式揭露事實的真相,研究方法很難嗎?我覺得不會(或者說讓我教你就不會覺得難),重點是你怎麼揭露事實的真相,那才是最重要的。身為入門研究者,千萬不可被五花八門的「研究方法」所迷惑,關鍵在於把握住「方法」的本質,是輔助尋找真相的工具。

    就算不是研究者,以一介公民的立場,也不該為這種入門級的謊言所欺瞞,感謝小杜先生的文章。



延伸閱讀:
環保署長到底有沒有最基本的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