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伍:小世界的大攻防戰

但再怎樣聰明的測光模式,也只能幫你拍出「不會失敗」的照片,但機器的設定是沒有思想的,「不會失敗」的照片不等於「好照片」。






伍、理想中的專業隨身機/高級隨身機


    在談這篇之前要先澄清一個概念,那就是「專業」不止一種。我是走記實攝影路線的,因此在我領域的範圍內,我需要的隨身機是這種功能,若是婚攝或是沙龍派的隨身機可能跟我的要求又不同,關於這些派別所需要的隨身機,則另待高明回答。


    先從功能談起,最基本,也是唯一的要求是完整的M模式,雖然現在的測光與對焦和過往相較,可謂進展非凡。但再怎樣聰明的測光模式,也只能幫你拍出「不會失敗」的照片,但機器的設定是沒有思想的,「不會失敗」的照片不等於「好照片」,甚至是傳遞意念的照片,因此具有M模式是絕對的先決條件。


    同理,不管裝了什麼馬達,自動對焦只能幫你快速地對到物品,但這系統無法明瞭你要面對的主體為何。


    而且M模式和ASP或是場景模式都不同的地方在於攝影人的自信與責任,用其他模式的話還可以怪罪說「我相機不夠好」、「相機太笨了」、「追不到焦」之類的話,但M模式的光圈、快門與焦點都由你所掌控,好與不好,是你的榮耀與挫敗,讓來擔負結果的成敗,而不是由相機來操控,我認為這是自視專業者所必須的條件。


    承接M模式而來的,就是雙轉盤設計,亦即一轉盤整備光圈、一轉盤調停快門。


    因為M模式底下,先天上速度會劣於其他模式,不過,若有雙轉盤的話可以順暢地利用拇指、食指、中指掌握:光圈值、快門數,以及快門鍵。熟練的話速度可以快過要看測光表的AS模式。


    因此,如果沒有雙轉盤設計的話,就不算是擁有真正的M模式,頂多算是半完成品的M模式,刻酷一點的人會說,這不過是殘廢/閹割的東西。


    其次是支援功能,我認為一定要有的就是熱靴座,有閃燈很好,沒閃燈也罷,不過一定需要的是熱靴座。有興趣看到這裡的人想必都對隨身機的閃燈有所瞭解吧?因此這邊就不提隨身機閃燈的功過。這邊只是要強調,專業者所需的光線,只靠內建閃燈是不足的,因此需要外接閃燈支援。


    雖然也有人認為可以用光觸發代勞,不過記實攝影所面對的場景有時/常時是非常嚴苛的,那種場合無法觸發的情況也所在多有,因此基於這個理由,將熱靴座納進「必須」的考量。


    再來是鏡頭,這部隨身機需要的是廣角、定焦、大光圈的鏡頭。因為本文所論及的是隨身機,因此是以廣角為主要要求,你總不會希望一台隨身機的鏡頭擁有200mm的長度吧?


    定焦鏡也是基於隨身機思維下的需求,因為鏡頭如果要變焦的話,素質會下降,但這不打緊,重點在於重量與體機會隨之增加,以隨身機的比例來說,增個230g就是大幅增加負擔了,因此不需要無謂的變焦。


    大光圈的話這非常好理解,沒有專業用家希望自己的隨身機光圈是4.0起跳吧?光學素質這類的就不多談了。


    最後是很卑微卻又難以做到的要求,那就是品質。畢竟這是隨身機,不強求做到防水防塵,但起碼不要擺在防潮箱裡就來個液晶螢幕漏液或是螺絲鬆脫,數位相機的話外加當機自婊的行為。


    文末總結此四項要求供各位簡易參考:

1.完整的手動模式
2.熱靴
3.高素質定焦鏡
4.可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