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課綱:基礎攝影班‧Ⅰ



R0011379


坊間相機班多將「選擇相機」此課程排除在外,或直接採納「老師的系統」,但如此便失去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學習——選擇相機。

選擇相機與投票行為同然,都是自由意志的產物。但自由選擇的結果,您滿意嗎

因此基礎班要先介紹如何買相機不被騙,再從此延伸,這是學習攝影的正確且重要的開始。







※〈基礎班‧Ⅰ〉開設週間班(四)週末班(六),兩班進度相同,報名時請註記班別。


課名
大要
1. 購機需知
09.26(四),19-21
09.28(六),10-12

坊間相機班多將「選擇相機」此課程排除在外,或直接採納「老師的系統」,但如此便失去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學習——選擇相機。

選擇相機與投票行為同然,都是自由意志的產物。但自由選擇的結果,您滿意嗎

因此基礎班要先介紹如何買相機不被騙,再從此延伸,這是學習攝影的正確且重要的開始。

2. 攝影基礎知識
10.03(四),19-21
10.05
(六),10-12


DCDSLR是常見的縮寫,但那代表什麼意思?常見的「微單眼」、「輕單眼」或「類單眼」其實是商人炒作的錯誤名詞,您知道嗎?

本週將釐清與介紹各項基礎知識,以奠定良好基礎。

3. 認識相機(前)
10.10(四),19-21
10.12
(六),10-12

工欲善其事,必先其器」是句耳熟能詳的話,許多人以字面理解,將「利」視為「優秀」之意。這不能算錯,但最重要的深層含意其實是「瞭解」。

本週先請各位介紹自己的愛機,再由教師說明相機功能。

4. 認識相機(後)
10.17(四)19-21
10.19
(六)10-12

拍出不理想的相片,最簡單的方法是換相機、換鏡頭,但真能解決問題?

事實上相機中有很多你不知道的功能,這堂我們就來把這些秘密一個一個找出來。

5. 曝光原理(前)
10.24(四),19-21
10.26
(六),10-12

相機自動曝光的結果是人臉暗暗的、天空灰灰的。這是初學者共通困擾,要如何避免?

這時就得瞭解控制攝影光量的關鍵變項(光圈、快門與感光度),掌握此構成與平衡關係亦即掌握「理想曝光」。

6. 曝光原理(後)
10.31(四),19-21
11.02
(六),10-12

坊間課程多將光圈、快門與感光度壓縮為一堂介紹,但這是基礎攝影中最關鍵的核心要素,絲毫大意不得

本課程承接前講,進一步說明為何相機的測光不準?有其器械上根本性的理由,並說明校正之道。

7. 白基準與內閃(前)11.07(四),19-21
11.09
(六),10-12

本節將解析與說明白基準與內閃的作用,與如何活用。

白基準知曉顏色,內閃付出靈光,這是從基礎轉往進階的關鍵。

8. 白基準與內閃(後)
11.14(四),19-21
11.16
(六),10-12

色溫和white balance的呈現方式都是「數字+K」,但其內涵意義大不相同

瞭解這點,是正確再現顏色的第一步。

9. 應用攝影(前)
11.21(四),19-21
11.23
(六),10-12

本節將說明曝光四構成攝影四元素取景四要點。這是將知識化為實踐的樞紐。

10. 應用攝影(後)
11.28(四),19-21
11.30
(六),10-12

「為什麼我拍出來的照片很平凡?」這是初學者常見的問題。

其實照片就反應了攝影者的視線,相片平凡多半是用了平凡的視線去對待景色。本堂將說明如何以非觀光客的角度探索風景。

11. 全觀性的攝影
12.05(四),19-21
12.07
(六),10-12

12.07有調課可能性。
以教師先前承接久石讓來台公演為例,說明攝影的風險與樂趣。

心先自由,作品才會自由。這是本堂的重點。


12. 小小的改變
12.12(四),19-21
12.14
(六),10-12

同學:「看老師的照片,一開始看就覺得好像沒什麼,就跟眼睛看到的一樣,要拍出這樣的照片應該不難。可是自己拿了相機才知道,沒有學過拍照技巧的話,自己根本就拍不出來。

本回將介紹如何在攝影時透過小小的改變,造成相片成品大大的不同

13. 期末成果分享
12.19(四),19-21
12.21
(六),10-12

和期中不同的是,這次請同學分享您成功或喜歡的作品。透過相片,不但能驗收本學期成長結晶,亦可瞭解自己的心靈。

14. 光合作用
12.26(四),18:50-21:20
12.28
(六),10:00-12:30

We don’t take pictures. We are taken by pictures.


衡量班級狀況與進度,可能修改或調整課程。
上學期缺課同學可免費補該堂進度。
新生4800舊生430009.19前新生報名以舊生價計
攜新生共同報名者,各再折500
 上課地點於報名後告知(古亭站周邊)
報名或詢問請來信


課程活動FB網址(點擊)。

延伸閱讀:
 2013秋季班課程總覽








---

1 則留言:

  1. Dear Aura老師,

    向您分享這次的基礎課心得。自己大約是一年半前才正式接觸攝影,那時正當把Fujifilm F10升級為X10,面對多出來的轉盤與各種設定功能,卻也開始想要對攝影有著想要再深入瞭解的想法。其實沒想要成為業餘攝影師甚至步入專業之列,只單純希望自己拍出來的東西有質感、有味道,另一方面也藉此機會讓自己出外走走的動力。

    一開始是買書先自修,然後去跑走攝影學會的基礎課程,在某次PTT上看到老師免費相片診療室,便帶著自己覺得不滿意與不知如何修正的成品帶到課堂上,雖然只有短短兩個半小時的課程,光當時聽到是焦平面、透視與鏡頭變形等知識,讓我覺得老師教授的內容很不一樣,便馬上決定報名基礎班課程(那時學會的攝影課才剛結業)。

    結果週六的課程幾乎成為每週末最期待的一件事,不只可以學習更正確的攝影知識與觀念,各式有趣的內幕、八掛(?)也讓課程增添不少趣味。自己之所以在最後一堂課會先以「衝擊」兩個字做為課程感想,因為課堂上真的學習到很多坊間攝影班不會教內容,光是如何選購相機與破解店家話術就讓人耳目一新,另外像是色溫的概念、18%灰階原理與由來、相機測光原理與為何不準、白基準的運用、為何遮光罩對數位相機特別重要等等,對上過學會攝影課的我來說,是相當強大的腦內刺激,課堂也對坊間所流傳不正確的觀念一一擊破。雖然先前上過攝影課也絕非一無是處(個人覺得以坊間攝影課的水準,那位老師教的內容還比較正常向…),畢竟是大班制的教學,再加上課堂上有一半的時間在看照片,壓縮很多探討攝影知識的時間,但是若不能理解基礎原理,又如何能夠進階運用,這也是我另一個課後感想。

    即使目前的我仍需要一段時間練習,才能夠將課程中所學得的知識運用自如,但至少現在自己在拍攝時,會讓自己多加思考,而不是胡亂地按下快門,並且更留意光線的構成與可能會帶來的影響,因為攝影即是以光作畫。像是以往總是將白基準設定為Auto,現在會更注意到此時相機的白基準是否合符現場的光源,或者是否符合想要營造的氛圍。

    我一定會繼續報名基礎Ⅱ的課程,也期勉自己的成品能夠脫離紀錄照或觀光客的水準,讓自己持續進步下去,謝謝老師!

    Best regards,
    2013秋季班基礎Ⅰ 週六班學員 C.N.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