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課綱:攝影文化論



OM-D+七枚


打開長曝20年的黑盒會得到什麼結果?只有Michael Woodford親身經驗。


告密者Olympus首任外籍總裁Michael,揭發該公司假帳20年的事件回憶錄。











攝影文化論

課名
大要
S=20y

1. 09.29(日)10-12
2. 10.06(日)10-123. 10.13(日)10-12
4. 10.20(日)10-12


使用教材:《告密者

打開長曝20年的黑盒會得到什麼結果?只有Michael Woodford親身經驗。

本書為Olympus首任外籍總裁Michael,揭發該公司假帳20年的事件回憶錄。

假帳20年,其破綻自非一般,但為何日本高階主管「毫不知情」?該公司先是全盤否認,進而揚言控告Michael,最後只得承認轉而控告原有的高階主管,但諷刺的是,之後同一批人卻繼續主掌公司

這種「我們也是被害者」的論調是否似曾相似?

企業文化與其產品直接相關?以本國經驗為例,讀者當能回憶自統一企業以降的毒(食?)品問題,至近日的胖達人均然。

攝影性的思考

5. 10.27(日),10-12
6. 11.03(日),10-12
7. 11.10(日),10-12
8. 11.17(日),10-12


使用教材:《寫真的思考

身唯一種「藝術」,攝影作品完成的速度遠快於書法、繪畫、音樂、寫作。雖不見得快就欠缺思考,但完成速度快、產量大的工業性格,確實與欠缺思考具備選擇性的親近關係。

因此,我們需要攝影性的思考。

何謂攝影性的思考?作者認為必須先從攝影史中探求,先瞭解本門藝術是從何而來,我們才有可能知道適所以往。

有了攝影性的思考,我們才能瞭解攝影者與主題、攝影者與器材之間的自由關係,而不是受之羈絆。

攝影與社會

9. 11.24(日),10-12
10. 12.01(日),10-12
11. 12.08(日),10-12
12. 12.15(日),10-12
13. 12.22(日),10-12

12.08可能調課

使用教材:《基礎社會學

本地社會學較少處理攝影相關論題,既此,本課程便以攝影學的角度向社會學連結。

以攝影者為例:囊昔說起攝影者,一般印象多為男性。以器材為例:囊昔提起相機,一般想法是大、貴、重、黑。但以上兩例除了貴之外,幾乎都有所改變。

當最基本的使用者性別與器材改變,這代表攝影普及化,但普及化是否代表膚淺?隨處可見的相片是否等同多數的影像垃圾?

不同於非此即彼的二選一答案,社會學可以給各位在那之外的更多元思考。

14. 期末成長分享
12.29(日),10-13
在充斥外拍正妹的相機班中,您睿智地選擇本課程。

正確選擇加勤奮思考,能成長到何種程度?不但同學可在課前推測,教師也期待同學的改變。

最後請同學分享知識滲入靈魂後,自己的改變。


衡量班級狀況與進度,可能修改或調整課程。
外拍實習視天候狀況,有調課可能性。
上學期缺課同學可免費補該堂進度。
新生4800舊生430009.19前新生報名以舊生價計
攜新生共同報名者,各再折500
上課地點於報名後告知(古亭站周邊)
報名或詢問請來信

課程活動FB網址(點擊)。

延伸閱讀:
2013秋季班課程總覽
 
修行在個人(二):第一次,我的手

修行在個人():書寫的喜悅,就是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