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神株,4/3大聯盟的富士來陪你了



奧林帕斯、東芝、活力門、佳麗寶、三菱、高島屋、依勢丹……,他們的共同特色為何?

也許是成功,頗有名望的企業,但以法律上來說,其共同特色是造假

E:\2017\02之CP+特集\A72\會津 A72\LR出圖\DSC05173.jpg


    現在這個名單上,還需要追加一間公司,Fujifilm。




(一)
大家看過關於神株假帳的紀錄片──《武士與白癡》了嗎?

和麥可的事件實錄(ROC翻成《告密者》)相較,該紀錄片並未碰觸神株惡行。若讀者仍意猶未竟,建議讀書。

    無獨有偶,參與神株當年4/3大聯盟的Fujifilm,也隨著酋長的老路,爆發出假帳醜聞。
    在此之前,先來談「富士」這個詞。

    本地攝影者一般以「富士」稱Fujifilm,然而若您有日文能力的話,會發現日本雜誌與網站,必然是用「富士フイルム」(富士軟片)一詞。

    為何?

    因為日本以「富士」為名的企業多不勝數,因此必須以企業的核心產業名為全稱。(雖然富士軟片最近做化妝品賺不少就是了……

    這次故事的主角,就是富士軟片旗下的紐西蘭富士全錄(Fuji Xerox New Zealand,FXNZ)公司。

E:\2017\02之CP+特集\A72\會津 A72\LR出圖\DSC05173.jpg
同樣都是富士家族,但這間公司很明顯與富士軟片無關。


(二)

    這學期因課程需要,每天閱讀日本報紙,看到相當多歡樂的報導,而前幾天就看到了富士的新聞:

E:\2017\06\手機\報紙\20170613_132847.jpg


    簡單來說,富士的海外子公司FXNZ在複合機的簽約與保固上動手腳,導致公司損失了220億日圓(這跟神株手法似而不同,迭出新意)。

    2015.09時,FXNZ的員工內部告發此事,但當時未獲重視,或者這樣說,若在日本當地,這件事就在料亭的觥籌交錯不了了之。

    然而,此事卻是在擁有新聞自由與獨立司法機關的紐西蘭發生,事件揭露後,引來英國的重大詐欺捜査局(Serious Fraud Office,SFO)介入,此時已再無轉圜餘地,富士假帳正式浮出檯面。

    儘管面臨如此的外部壓力,富士軟片遲至2017年四月才勉為其難組成外部調查委員會,當時已離案件爆發一年半有餘,不難想像這期間中將有許多關鍵資料受火焚水淹,以致無蹤。

    事以致此,希望富士軟片總社能一以貫之,堅持「此乃分社所為,本社一概不知。」畢竟這次他們要面對的是英國的SFO,不是讓Olympus繼續在東證一部上市的日本法務省。

    除了SFO,我們也很想知道的是:一間在紐西蘭的分公司就可以淘空220億日圓,那其他呢


(三)

    神株跟富士的假帳手法與目的完全不同,但有一點是一致的:那就是都由外國人揭發。神株假帳是時任CEO的Michael揭發;這次的富士假帳是來自FXNZ內部的吹哨者。

    富士是日本的象徵,從此事件與泡沫經濟以降的各種假帳歷史中,我們赫然發現,假帳也是日本的象徵。

    但是,日本的假帳與中國共和國的假帳,差異何在呢?




 ----------

[1] 這邊特別要說明的是:日本在民主國家中,新聞自由是相當落後的。聯合國的人權特別調查員(special rapporteurDavid Kaye2017.06.12瑞士日內瓦的正式報告中揭露安倍晉三不斷對媒體施加壓力,試圖掩蓋醜聞的真相。關於David Kaye的報告在課堂上已提過,之後有空會整理發文。
[2] 附帶一提,SFO也調查過神株。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