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人像用光淺說



克服逆光(三):用反光板

這是有無用光的差異,相機是DC。









    就人像攝影的基本邏輯來說,必需要給臉部合乎攝影者目的的光。然而,這樣的基本功的人卻不太受重視,所以常會拍出許多非常不理想的黑面照

    倘若會一些後製軟體的話,這時二話不說就應該把亮度拉高,然而,就算亮了,臉部的陰影一樣存在,那並非良策。

    簡單來說,如果能在一開始就拍好,那是最棒的了。今天的器材也一如往常簡單:一台DC、一張非常普通的反光板,然後一手拿DC一手拿反光板


克服逆光(一):一般逆光的狀況


    一般來說我們若在屋簷內(半室內)攝影的話,用自動曝光(注意:半自動曝光亦為自動曝光)很容易受到戶外明亮光線干擾,形成這種相片。

    若已然熟悉exposure compensation(曝光補償,EC)的朋友,也許可能會按照通論的指示調整EC,向正方向走,然而若僅是如此的話,則可能得到以下相片。


克服逆光(二):提高曝光補償


    不知各位是否熟悉這兩種極端但互為表裡的問題照片?一個不及、一個太過。有沒有辦法調整呢?有的,如果能讀光──亦即瞭解光源方向的話,那麼可以在現場環境中找到當時的最佳位置,若此,則直接攝影即可。

    但若我們不具備讀光能力,則最好需要道具輔助,這次使用的道具是反光板。

    有些朋友聽到反光板就覺得很難用……()沒錯,比起目前已全自動化的閃燈,反光板沒有自動功能,對攝影者的技術要求較高。然而,可以的話多試試反光板也不錯,尤其看光線由各角度傳遞,是一種相當有趣的練習。

    而初學者用反光板最重要的,就是別用反光板打成底光,底光到底多可怕?我們請客家公園的客家小仙女來做個示範。

R0080336
這是陰天的散射光。
  





























R0080384
這是夜間,盆地市政府打的底光。
    







    因此我們可知其差異。所以再次提醒:請不要打成底光。知道這點的話,就能初步活用反光板了。


克服逆光(三):用反光板
請比較三張例圖,可知反光板作用甚大。
  










延伸閱讀:

這邊用的是正統反光板,但主文用的只是很一般的反光板,如果仔細比較,是看得出光質差異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