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7日 星期二

您的濾鏡如何安置?

 

先前我用的旅行濾鏡袋是Mindshift的Filter Nest Mini,這在華國能買到的已經算上乘貨了,做工與保護性都可以,但仍有兩項無法忽視的缺點:一是無法密閉,會入塵與進水與雪;二是底下有無意義的空間增加體積。特別是第一點讓其用途非常受限。

 
不過華國買不到好用的配件這點在我跑
日本相機店到老闆認識我以後就解決了。沒有意外的話,這濾鏡包會是我未來數年的主力。

 

 


只有保護鏡的話當然沒這個問題,但還有偏光鏡的話,切換之間就必須注意。

 

儘管保護鏡上有螺紋可以鎖偏光鏡,但就教學角度來講是建議不要的,因為畫質會大幅降低。想驗證的讀者可以這樣做→隨便拍張太陽在畫面裡的相片就知道了;想看更清楚的變化就直接把鏡頭對著太陽,可以得到相當「耀眼」的結果。

 

我自己的濾鏡袋分成家用與外出用兩種。家用沒有體積、重量與保護、耐候的需求,所以要求不高。問題在於旅行用,因為攝影者的旅行跟一般人不一樣,一般人認為是無法行進的天氣,卻往往是攝影者眼中的良機。但要能抓住此等「良機」,必須從身體到器材都能耐候才行。

 

相機、背包、外套這類耐候性不成問題,但一套的保護往往會因為一些細節而破工--「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就是這層含意。

 

這可能的破口就是今天要談的濾鏡袋。

 

找了很久,這款Kenko出的濾鏡袋(分成可容納四片的小型與容納八片的大型)是很適合旅行使用的。若讀者常親自選購相機配件(不是看網紅推薦跟風,而是親自去比較規格)一定會發現本地的相機配件水準都特別的一般,或在一般以下。然也很合理,因為華國市場常見就是淘寶貨,而那些有什麼寶……買過就知道。

 

先前我用的旅行濾鏡袋是MindshiftFilter Nest Mini,這在華國能買到的已經算上乘貨了,做工與保護性都可以,但仍有兩項無法忽視的缺點:一是無法密閉,會入塵與進水與雪;二是底下有無意義的空間增加體積。特別是第一點讓其用途非常受限。

 

不過華國買不到好用的配件這點在我跑日本相機店到老闆認識我以後就解決了。沒有意外的話,這濾鏡包會是我未來數年的主力。

 

 

首先,這是有信譽的專業廠發售,相信讀者都聽過Kenko的大名,我對該廠也以各式商品累積了穩固的信任。

 

其次,專業廠代表了其原創設計、做工良好。這包手感好,而且保護性與耐候性(具有基本等級的防塵防滴能力)都不錯。我想一定有些人是願意為了低價而把摸起來會刺手的尼龍品放在攝影包,或用其「保護」濾鏡,但請恕我對此敬謝不敏。

bag3 

 

像這個直接附在本體上的扣環可以讓你扣在腰上或背包上,方便使用。當然單只是這種設計很容易被劣質的扣環所模仿,但如果沒有本濾鏡包防塵防滴的保護力,掛在戶外的濾鏡包也只是變味噌湯碗而已,至於為何是味噌湯碗,這我建議不要去想比較好。

第三,這包的收納力大,體積小、重量輕。其尺寸為10.5 x 10.5 x 3.5cm(四片)10.5 x 20 x 3.5cm(八片),重量80/140g,
最大容納濾鏡尺寸都是82mm。

 

bag 

 

 
82mm是各家系統24-70mm/F2.8的口徑,也是不需特訂的最大尺寸,能收納到82mm代表體積方面無所畏懼。

第四,這包的拉鍊頗負巧思,這是只有真正攝影者才會注意到的開發與使用細節。


bag2

請注意,無論是四或八按版的拉鍊都分成兩種顏色,這對於需要爭取時間的攝影者或必須快速辨識的工作者來講非常有利。最簡單的用法就是分成保護鏡與偏光鏡,進階用法就要看個人手腕了,總之這是個很小但非常好的設計,非常棒。

因為目的是攝影旅行用,我自己是買四片裝的,同學可依自己需要選擇四或八片裝。

但最後要特別請讀者注意一點:如果你的鏡頭都是小口徑的(58mm或以下)就不需要這個,58mm以下有更適合的小型濾鏡袋。但若讀者是APS-C或135格式的相機,特別有恆定光圈或大光圈的鏡頭,就非常適合這款濾鏡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