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走在時代的逆風:Fujifilm XF 35mm F1.4 R







這些完全是近代鏡頭、高級鏡頭的大忌,更非F1.4等級標準鏡應有的表現。

然而,我在出掉包含XF 16-55mm F2.8等紅標高級鏡後,唯一留下的富士鏡頭就是這顆。

 





本週攝影課時,有同學問某張照片的畫質表現怎麼跟其他照片不一樣?

這很有趣,的確是不一樣,這顆鏡頭是Fujifilm XF 35mm F1.4 R

藉這個機會,課堂上順便提到近代MTF是尚量化弊病


 

Spatial freguency 15lines/mm





Spatial freguency 45lines/mm





光看MTF圖,你會覺得這完全不像是近代鏡頭。事實上它拍起來也不像。

AF速度慢
AF速度吵
全群移動對焦(對焦時鏡頭會前後伸縮)
開放光圈畫質軟
開放光圈有紫邊
無防塵防滴
MTF表現不佳

這些完全是近代鏡頭、高級鏡頭的大忌,更非F1.4等級標準鏡應有的表現。

然而,我在出掉包含XF 16-55mm F2.8等紅標高級鏡後,唯一留下的富士鏡頭就是這顆。


 
在黑白交界的區域可看出紫邊,銳利度以近代鏡來說也稍嫌不足






為何?

這顆鏡頭在畫質上的缺陷正好就是它的特點。這是什麼意思?就直接以原廠的話來說吧。

之前某年冬天在橫濱,我問了富士相機部門的人,對方回答大致上是這樣的:

是的,光看MTF的話是爛鏡頭沒錯,不過我們設計這顆鏡頭時,一開始就沒在管那種東西

MTF只是理論性質地表現出平面測試圖的精細度,立體世界的東西能真正反應出來嗎?


我覺得很有趣,這也是我留這顆鏡頭的理由,如前所述,本鏡頭「畫質」上的缺陷正好是它的趣味所在,請注意畫質是上引號的。

富士能把這條路堅持下去,當代鏡系就會更有趣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