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新聞傳播類:新聞學基礎





        說明:本課程為學術類,更精確說是考試課程,建議新聞傳播類科:轉學考、研究所、普考、高考與升等特考的考生報名


        若同學僅對新聞傳播感興趣,但與考試無涉,建議報名七月親近大眾的〈認識新聞〉。







(一)建議程度

        說明:本課程為學術類,更精確說是考試課程,建議新聞傳播類科:轉學考、研究所、普考、高考與升等特考的考生報名


        若同學僅對新聞傳播感興趣,但與考試無涉,建議報名七月親近大眾的〈認識新聞〉。



(二)課綱

一、何謂新聞
所謂新聞,是news之譯?新聞是近代傳播媒體成立後方存?傳統論點認為沒被「報導」的事件就不算新聞,但此論點可解「上網抄新聞」?

二、新聞自由(前)
新聞自由的「新聞」,英文該以何詞表示?但可確定的絕非news。本地主張新聞自由者向來以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為例,然而,該條果真確認保障新聞自由?

三、新聞自由(中)

以《中國時報》為例,該報毫不掩飾以中國為尚之主張,近年更引發大規模的抗議運動;該報總以「新聞自由」為由,主張其內容不當受外界干預,然而此舉果真為新聞自由含意?

四、新聞自由(後)

新聞自由唯非基本人權,卻與諸多基本人權扞格,在各式各樣的衝突中,新聞自由於民主社會中當列於何種位階?是否有退守以求共善之必要?

五、公共領域(前)
近代通說認為媒體應為公共領域,此事真耶?至若無近代媒體的工業革命時代,其有無公共領域?或以今日媒體表現問之:公共領域果真為媒體?

六、公共領域(中)
當媒介的目的是為求最大利潤而複製大量相同的訊息時,為何認可其成公共領域?然則若媒介實難期待為公共領域,則真正的公共領域為何?

七、公共領域(後)
倘若資本主義媒體真可成就公共領域,則其意義何在?是有一業主為求其媒體成為公共領域而創建報社、電台?若否,則我們何需公共領域?

八、數位時代新聞
同學所讀之「經典」教材,多為死前連電腦都沒看過的洋人所撰。先假設其為當代經典,然採單向思維,真能解釋本地新聞之困惑?

何況引進的,或許根本只是偽典?




(三)細項


        時間:05.19(二)至07.14(二),每週二1830-2130
        地點:台師大周邊。
        學費:8000
        報名:請留言(資訊不會公布),或去信至FB讀者團。
        注意:本課程不會對任何考試科目洩題。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