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推薦書單‧序

在其他領域,理工領域最普遍,再來是商科,都會有大家公推的「聖經」,(至於聖經真的那麼有效嗎?這裡先不討論。)就算在社會科學,亦或是人文學科,大致上而言都有公推的書籍,或說至少是考試用書。

但傳播新聞學界就沒有。





一直有版友寄信來問我,能不能推薦幾本可供參考的書?

我想,就這個春假,可以選一些書,供版友參考。

在其他領域,理工領域最普遍,再來是商科,都會有大家公推的「聖經」,(至於聖經真的那麼有效嗎?這裡先不討論。)就算在社會科學,亦或是人文學科,大致上而言都有公推的書籍,或說至少是考試用書。

但傳播新聞學界就沒有。

這其實反應了兩件事,一是傳播為跨領域的學門,要有一套公認的通說,相較之下困難。二是學界能動性不足。

好,先撇開上游的問題不談,接著我們來講選書的問題。

我找了找某些網站,發現很少有人談論閱讀書目,即便有,來來去去也就那幾本,那些你應該在看這裡之前就看過的書,那些教科書,那些翻譯的書。

那種東西用不著讓我特別介紹,這裡要介紹的是非教科書類的閱讀書目,所以,如果你想看到我所推的教科書目,現在可以按←了。

要介紹,當然會寫一些書評,但為了不剝奪你自由思考的空間,所以書評我會限制在最少字數。

在這邊最特別的是,會附上推薦級別,有入門、進修、高階等不同的等級。但這不是說高階就一定比入門好,事實上,我所列的書目,都是我選過,可以向大家推薦的書籍。級別,是我衡量這本書所需的先備知識所評之等級,而你的知識程度不同,讀同一本書,也會有不同的啟發。

以我為例。

當我第一次看翁老師的《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時,那時我還是完全的外行人,只是兩個章節,就花了我一個月的時間。然後,不知道在讀什麼地啃完,幾乎是把課文抄一遍式的筆記,這是第一次。

是得到很多、大量的知識,可是那些東西我現在已經記不得了。

第二次,是我考前的時候複習一遍,這次走的就很快,大概一星期就走完一次。這次我看到了以往沒注意的重點,瞭解了過往的空白,你能想像嗎?我到了11月,才知道什麼叫「涵化理論」。甚至,能看到章與章的連慣性,能分出這是傳播領域的某個部分,以及另外一個部分。

第三次,是我在研究所讀傳播理論時往回看。立刻感覺到和過往有著決定性的差異,過往一直不能理解,或是必須強記的東西,現在都瞭解了,當然不止如此,更看到本書不足,所需要增補的部分。

第四次,是我教學以後再回頭看一次,我記得我以前會在哪裡卡住,我知道是為什麼卡住,我明白該怎麼過橋,這次不是為了理論,所以和當年的翁老師進行對話,而是先走到頂樓,坐電梯下樓,再帶學生從電扶梯上去的閱讀。

所以你應該知道,讀者帶著不同的目的,有著不同的學識進來,會看到不同的東西,但這有一個前提,那就是這必須是豐富且開放的作品,像翁老師的書,就是一個例證。

這邊所選的書,都是從我閱讀過的書目中,選出我認為是豐富且開放的作品,供各位有意自修的後進們參考。

又,順序僅為編目方便,僅有一、二號代表排名,其餘不分排序。

書名:
作者:
讀者建議等級:
頁數:
價格:
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