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舊考題(新聞學、中文寫作)


考生可以作答, 讀者可以思考。







挖到舊槁 ,有興趣的考生不妨當作考古題練習,如果你能四題都以考卷形式回答,我可以當你的閱卷人。

機會只給第一個完成的考生。




新聞學

 一、
2008年底,羅智強接任中央社副社長,而羅先生前一個職務是馬英九大選時的發言人。發言人在團隊勝選後接任國家通訊社的主管,你認為適不適當?請評述之。


二、
    報載近三個月內,美國有33家日報申請破產保護,雖說申請破產保護不等於倒閉,但也確實看到了傳統報業的危機,請問,你覺得這波危機原因何在?若你身為報社總編輯,而你的報社申請破產保護,你又該如何處理?

中文寫作

一、
    近日有位建中學生,因要負擔家計,轉學至桃園某私立高中,獲得該校補助獎學金166萬,校方表示,若能順利考上醫科,可再獲得200萬的獎學金。得知這項消息的你,有何看法?請以「台灣的教育」為主題,完成一篇評論。


二、
以下為BBC記者訪問《海角七號》導演的摘要,請你先看完,再回答問題。

BBC記者:《海角七號》的成功肯定鼓舞了台灣電影界的士氣,您對台灣電影界有什麼希望?
 
   魏:我覺得台灣的觀眾一直沒有離開過,是我們沒有做好一個東西讓觀眾進來看。我們這部片在行銷的時候,行銷人有時候會打出「支持台灣電影」我都會說,拜託再講支持台灣電影,你覺得好,麻煩你介紹人家進來,你覺得不好,就不要講,沒關係。


    用「支持台灣電影」,我覺得我好像乞丐在拜託「給我錢,給我錢」。我很不喜歡這種說法做法。因為我們的知名度不夠,在台灣電影這一塊也沒有那麼大的空間,我們應該花更多時間計劃、製作。


    我覺得你做的東西如果對得起自己的話,市場也不會對不起你。


1.你覺得「海角七號」給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啟示為何?
2.你覺得政府在獎掖文化創意產業上,有無特出或不足之處?請說明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