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TBSH(一):相機與人生



相機小時想玩大的,
相機大時想玩小的;
有時間的時候沒錢,
有錢的時候沒時間。

本日症大









一、相機與人生

        攝影的樂趣很多,最主要者為現場欣賞美景,回家後亦可繼續賞圖,當然還有和朋友分享或技術成長的喜悅;但也有人直接享受器材升級的快感。


        器材自然是攝影中的重要環節,但不注意的話,很容易迷失在器材的軍備競賽中。森山大道是個很有趣的人,以日本的武士道觀點──相機之於攝影師就如同劍之於武士,是不可一日離身的靈魂,可森山說過:「如果沒有錢的話,就先把相機拿去當吧。」


而且他還做過。


        儘管這是咎由自取所致之終局,但也讓我們明瞭器材並非攝影者最重要之物,因此本章就要跳開MTF、連拍速度、百萬畫素或極限對焦,從本質上探討攝影的樂趣。


        有趣的是,人與相機的關係常常如下:


相機小時想玩大的,
相機大時想玩小的;
有時間的時候沒錢,
有錢的時候沒時間。


        亦即從DCDSLRDSLM


        一開始拿DC,覺得有DSLR的人應該很厲害,拿那種東西拍照應該能拍出很棒的畫面,我也要買!存夠錢買了DSLR後,又發覺怎麼比不上人家?原來是鏡頭不夠好,繼續存錢!等到真的買齊鏡頭後,發覺原來還不是靠後製!而且也背不太動了……


        此時DSLM正好風行,那就買這個吧!


        以前學生時,時間多到不知如何打發,日曆好像是永遠不會動一樣,這個暑假要去哪裡?可以到處玩,拿著小相機拍照,卻拍出一堆黑色照片,想著:「要是有好相機就好了!


        接著上班了,沒想到面臨馬統的22K崩壞時代!儘管勉強找到工作餬口,也多少存了一點錢了,但在政府與資方合謀的責任制之下(例如22強制下班的幸福企業),沒過勞死就很好了,拍什麼照!


        等到撐過這波問題後,有錢也有時間了,卻沒體力拍照了……


        所以到底什麼是「好」相機?好的相機要如何定義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