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免費講座(三):約會、自助旅行與人像外拍




</span><span style=



喜歡你的相片,所以也喜歡你。」










        您曾自力策劃過外拍嗎?從找model開始、尋場地、規劃行程,構思交通、雨天備案、用餐地點,乃至於如何回程。而這些經驗與知識,是參加套裝行程,只需帶著相機到定點就OK的旅行團式外拍所無法學到的。


        注意到了嗎?以上的流程規劃,與約會是一致的,所以我們也能如此期待:你若能籌備一次好的外拍,也能讓對方體驗一次漂亮的約會。


        以旅遊為喻,只需出錢和到場的外拍團,類似旅行社的套裝行程;但自己提出邀約、規劃細節的攝影活動,則像自助旅行。兩者之間在本質上並無絕對優劣,端視你重視的是便利或自由


        無論是以約會或以自助旅行為喻,在自由攝影中,攝影技術和器材的重要性很低,儘管我們講座的架構是在「人像攝影」之下,但為何要在文中說明這點,還請各位仔細咀嚼。



</span><span style=


        舉例而論,這不過是春季某日,退選傳院某課後的平常午後。一起在學校走著,由於天空飄了毛毛細雨,順勢步入騎樓,就著現場光,留下照片。


        這只是一台隨身機,用10K買的二手DC。沒有大光圈、沒有大相機,也沒有大閃燈。在欠缺高級器材的輔助下,就看攝影者的基本能力:取景、構圖、曝光與用光。


        以技術面來說,拍出這樣的相片不難,只要你肯練習,所有技術類的知識都不會背叛你的努力,就像稻禾不會背叛農夫的汗水一般。但是,難在哪裡?


難在您如何讓對方答應邀約?


        我觀察到許多雅好攝影的朋友稟性純良,以為只要想辦法表現自己的熱情,對方就會答應;就像以為買了大光圈的鏡頭,相片就會自然提升一般。



但人世間的進路往往不那麼直接,是否對方存有您根本就是跟蹤狂的可能性?以女性攝影為人所熟知的青山裕企,年輕時也遇過這種狀況。


        如果只參加旅行社式的外拍團,根本無需為此傷腦筋,但若您重視自由,這就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這次講座,請同學準備:您希望改善的相片(技術面)與您在規劃外拍行程時所遭遇的問題(思想面)。在課堂中我們可以討論,要如何改進這些問題,或者最少——不要重蹈覆轍。


        最後,


喜歡你的相片,所以也喜歡你。」


        是我訪問許多因攝影結識的情侶,最關鍵的字句。但其實仔細分析,這句話還有表面之外的意思,若同學有興趣,不妨於課堂一同討論。



        時間:03.16(日),10時至12時。


地點:古亭站周邊,報名後通知地點。上次有同學報名一人,結果帶了親朋好友一起參與,導致座位不足。這裡當然歡迎共同參與,但請確實填寫出席人數。



報名:請留言或來信michaelchen.sw@gmail.com,並請附上稱謂與參加場次,謝謝。



延伸閱讀:
課綱:基礎攝影班(前)

2014春季攝影、新聞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