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免費講座(二):日常攝影的藝術性




R0040618




以藝術面的角度觀察,攝影並非相片與世界間完全的複製關係,而包含了某種增添與消除


        而增添與消除何者?則是攝影者主觀意念的投射,也正因此,拿著以複製為本的相機,才能拍出與旁人不同的相片。









        除非有計畫地進行風景或人像攝影,否則一般朋友最常見的作品屬於隨拍(snap,又稱抓拍)風格。


        但各位可曾想過,為何和一群朋友出去,只有少數人能拍出令人回味再三的作品?不是紅紅綠綠那種充滿色彩的圖片;而是簡簡單單,卻讓人印象深刻的相片。


        或者可以這樣說,隨拍可說是以偶然的方式經驗偶然,並將其必然化的步驟


布列松曾提過,若攝影者具備「核心特質」,就能超越偶然,以準確的方式留下影像,這並非技術,而蘊含有更深刻的藝術情懷。


本回的講座不像〈相片診療室〉一般,這次不談技術;我們不講曝光、構圖、取景或水平線。我們這次講如何面對自己的影像。若從技術面的角度出發,攝影術是拷貝自然的技術;但以藝術面的角度觀察,攝影並非相片與世界間完全的複製關係,而包含了某種增添與消除


        而增添與消除何者?則是攝影者主觀意念的投射,也正因此,拿著以複製為本的相機,才能拍出與旁人不同的相片。


        舉例而言:


R0040615

        這張類似機械複製所見之景。



R0040618

        但此除開使用DC內建黑白模式而消除顏色外,似乎也增添了某種訊息?


        這次講座,希望報名的朋友帶著自己喜歡,但旁人不一定理解的相片,我們來討論這些作品對於攝影者的意義與藝術性何在。




 
        時間:03.15(六),14時至16時。

地點:古亭站周邊,報名後通知地點。

報名:請來信michaelchen.sw@gmail.com,並請附上稱謂與參加場次,謝謝。




延伸閱讀:
課綱:攝影文化

2014春季攝影、新聞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