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新聞傳播所答題示範:時評




義大利史學家Croce:「所有的歷史都是當代史
英國記者Orwell:「誰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














        求學時代曾讀過兩句與歷史相關的名句,當時雖不解其意,但隨年歲漸長、經歷日豐,原本不解之事也慢慢得以今日時事印證理解。那兩句話分別是義大利史學家Croce的:「所有的歷史都是當代史」與英國記者Orwell的:「誰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


        以今日國府的「高中歷史課綱『微調』」事件為例,執政黨將台灣史部分大改六成,但課綱檢核小組中竟以中國史學者居多,無一台灣史學者。光就學者構成未必成為不妥之點,然則修改後的要點,卻充滿斧鑿斑斑之痕。


        最明顯者為淡化二二八事件與替白色恐怖擦脂抹粉,再者許多名詞也遭更動,諸如:將「中國」改稱「中國大陸」、「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鄭氏統治」改為「明鄭統治」與「清代統治」改為「清廷統治」等。


        很明顯國府的行徑是利用意識型態國家機器(教育)掌握文化資本(學歷)的詮釋權,讓只有認同國府意識型態的學子,才有機會登上高等教育龍門,進而成為下一代統治階級的支柱。


        此粗糙的政治操作,自然引來各方抗議,但在本風波中,讓我們看到未來的曙光。因為一群秉持專業與良知的教師組成「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無謂壓力,抗議頂頭上司蠻幹惡行。


        以國府中小學師資養成教育來說,該級教師強調的美德是服從領袖,而非質疑;相對地,國府亦以遠超一般職業的薪資保障拉攏,因此成為「和諧社會」中的「穩定力量」。


        因此過往公民運動,諸如:反核四、反媒體壟斷、反軍方掩飾真相、反財團都更……等均欠缺教師團體,然則本運動是筆者印象所及,首次有專業教師團體抵抗政府威權,不但印證Foucault所言:「哪裡有權力,哪裡就有抵抗。」教師團體的覺醒,更讓我們看見明日的希望之燈。







延伸閱讀:


公關(六):白賊藝




錯誤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