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免費講座(三):攝影與文學





        而這種自己領域認為是藝術,但其他領域卻不置可否的狀況真的存在嗎?


        換個角度說,不管名稱叫中華民國或台灣,絕大多數本國人士都認為自己是獨立國家,但外界這樣看嗎?













        攝影是藝術嗎?


        我等志於攝影者,答案當然是無庸置疑地「是」!


        但是,若從其他領域來看呢?


文學是藝術嗎?是。
繪畫是藝術嗎?是。
書法是藝術嗎?是。
雕塑是藝術嗎?是。
音樂是藝術嗎?是。


        以對方的角度來說,對於攝影是否為藝術,則不無疑義。


        再以「攝影經典著作」來說,其實宋妲(Susan Sontag)的《論攝影》,儘管被書商宣傳為「攝影聖經」,但讀者可能不知宋妲在這本「聖經」中否定攝影之為藝術之可能性[1]


        這與大多數讀者的認知完全相反,但只要自己親自讀一遍,就知道是網路流傳的言論正確,還是自己的理解正確。


        而這種自己領域認為是藝術,但其他領域卻不置可否的狀況真的存在嗎?


        換個角度說,不管名稱叫中華民國或台灣,絕大多數本國人士都認為自己是獨立國家,但外界這樣看嗎?


        要瞭解攝影藝術,光研究攝影是不夠的


        以時事為例,若你從小就吃統一、頂新(味全)的有毒化工原料長大,那你可能很難理解天然食物的味道。


        當然,攝影並不是噴[2],此例是為說明「比較」與「瞭解」的重要性。以社會科學來說,這叫Comparative research,簡單翻譯就是「比較研究」。


        這次選擇的比較標的就是文學。


        透過攝影與文學的對比,我們可以更瞭解雙方的異與同。


        當然,此間異同並非三言兩語能道盡。因此在講座中,我們先不討論如此深入的問題(留待本學期課程研究),將先以貼近生活化的例子說明。




        時間:09.14(日),10時至12時。


地點:古亭站周邊,報名後通知地點,為免場地超載,要帶親友出席請確實填寫人數。


報名:請留言或來信,並請附上稱謂與參加場次,謝謝。







延伸閱讀:










[1] 我們在《攝影文化論課綱》這堂課曾帶大家以原典、兩種譯本,計三本對照的方式,仔細探討原意。
[2] 只是有些(或不少)心思斜淫的相機使用者放任動物性本能,導致性侵事件屢屢上報。

2 則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