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同學評論聯合報的Life影展





這場展覽是由優質到不行的聯合報主辦,我個人覺得把錢省下來去買書看影展,甚至去許願池供奉水神還比去看展划算。




        前言:
        「同學會」社團啟用〉一文提到,本此討論區可讓同學盡情交換情報,愛好文化與參展的同學在討論區中提到,是否能推薦值得看的展覽,與避開不值得看的展覽?

        在此主題下,有同學提出他觀展後的回應,在此轉貼與讀者分享。


***

L. L. U(喜好靈長目的台大醫師,非替身使者)


剛好看到同學詢問,分享一下我的看展心得:
這個展搶搭之前《白日夢冒險王》的風潮,展出了「少數」刊登在生活雜誌上面的攝影作品。

幾個讓人很無言的點:

1.         展出的相片很少,分類紊亂,甚至有重複出現的相片
這次相片的展示並沒有依照年代分類,難以看出整體想要呈現的時代背景。官方說法是,這次展覽分成「People」、「Moments」、「It’s life」、「Our life」四個部份,他們希望是依照主題來展覽。

但是很遺憾地是,這樣的編排反而讓人看不出想要表達的事件,同樣的照片會同時出現在不同主題的展區。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張拍一群小孩看話劇看得目瞪口呆的照片,同時出現MomentLife兩個展區,讓人感到非常莫名,以及有種被騙錢的感覺

對了,話說Robert Capa拍的諾曼第登陸D-day照片並沒有被展出,獨裁者蔣介石的生活照片倒是選了幾張,只能說主辦單位的標準非常奇特。

2.         極爛的解說
可能是參考了之前普立茲新聞攝影展,這次的展出相片旁邊的解說少得可憐,只有年代、攝影者、標題。

圖與圖之間有些薄弱的解說文字,在在呈現了策展人的神邏輯。比如說,硬把甘地和切.格瓦拉放在一起比較,完全無視兩人身處的背景完全不同,用一堆飄渺的文字亂串一通,結論是「各自用自己的方式改變世界」。

認真看只會想要吐血。

3.         推銷語音導覽
這個展我之前買了預售票,入場時還被攔下來推銷語音導覽。
工作人員的很坦白地說「因為圖片解說非常簡單,所以要聽導覽才看得懂喔

該稱讚他們誠實是美德嗎?

4.         第四展區根本就是鄉民投稿區
這個我完全無言,大多數都是不知所云的相片。

這場展覽是由優質到不行的聯合報主辦,我個人覺得把錢省下來去買書看影展,甚至去許願池供奉水神還比去看展划算。


如果想要看Life上面的經典照片,Time買下生活雜誌後把這些照片po上網,在家裡就可以看了: http://life.time.com/


當然啦,報名歐老師的課超值太多太多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