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Olympus神株傳奇(合):信念



為何要反神株?


因為資本主義式的民主實踐,不止選票,還有鈔票。


因為你所選擇的,是你冀望的未來。


所以,你不能每天選總統,但能每天選你的明天。



Choose  Your  Future.









承前閱讀:



(九)民主

        M4/3時代,神株的DSLM[1]cost down換殼上市等台廠熟悉的機海戰術在亞洲以旁若無人之姿痛擊CanonNikon,一吐數十年來的怨氣。


        讀者無須瞭解冰冷的市佔率,只消至:淡水、金山、北海岸、陽明山、童玩節、高美濕地、海安路、愛河、西子灣、墾丁……等觀光景點,略覽遊客相機究竟是NCDSLR[2]多,還是M4/3DSLM多,當可知一二。


        但在美國,則完全相反。神株相機無論是市佔率或見機率均低。一般解釋為「美國人身高手大,不易握持」,此說言之成理,但此不可解釋青少年、銀髮族與女性市場


        況且以SonyFujifilmDSLM在美國勢力亦不容小覷,即知身材殊異之說未盡周延。


        但為何神株自表:小型化、輕量化與高性能三者兼備的理想相機,在美國向來窮途?固然「高性能」一說自婊其自表,但在此之外,有更重要之因——


理念


        美國公民拒買這間搞垮Kadak公司的帳這是基於自由意志的集體選擇亦為民主的基礎


        讀者應知美國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資本主義與民主國家。但可能不知:近代民主社會的形式——投票,來自資本主義。然不知亦可,因其為支那黨刻意埋沒的眾多真相之一。


        換角度說,大家知道綠色和平(Greenpeace)嗎?該組織每年都會公布《全球綠色電子產品指南調查結果》,報告中具名指出環保與非環保企業。


        2014年九月的最新調查中,Apple獲得最環保電子產品的殊榮,旗下產品已全面汰除聚氯乙烯(PVC)和溴化阻燃劑(BFRs)。若為愛用者,必然與有榮焉。但反觀所有亞洲廠商,無論日、中[3]、韓、台的表現均乏善可陳。


        但蘋果是在賈伯斯英明睿智的領導下,初始就以環保為號召嗎?


否。


        至少在2012年時,Apple的環保表現僅止於中段班。按順序還輸給DellACERNokiaHP


        為何進步神速?可說蘋果意識到永續經營的重要性,但倘無環保團體持續施壓以鈔投票的睿智選擇,企業不會動得那麼快。


        你有印象美國的女模會為了反皮草、抗議不環保而裸體上街,而中華民國?女模裸體大多是為了搏版面或拍寫真[4]





(十)未來


為何要反神株、反黑色企業?



        廠商是否環保與我們選數位產品有關嗎?」


        便宜比較重要吧!」


        不然就要看功能、CP值啊~~


        這台相機是X大推薦的耶~好相機,不買嗎?



因為資本主義式的民主實踐,不止選票,還有鈔票。


        在資本主義式的民主中,民主的實踐不只是四年讓你選一次總統[5],還包括你生活中所有的選擇


因為你所選擇的,是你冀望的未來。


        以食物來說,有兩家知名廠商叫中國統一[6]與頂新味全,你之前不知道他們的塑化劑、餿水油,吃了沒人怪你。但一再出事後,你還拿著統一布丁+泡麵說這很好吃上傳到youtube;喝著每日C、林鳳營說真香真甜……老師只能說佛度有緣人


        以老師來說,固有自己的理念,例如支持或反對台港學運;支持或反對謊言政黨;支持或反對自燃而燃的文化建設;支持或反對都更圈地的炒房政策……,學習攝影時,不妨先觀察老師們的意向,再選擇自己認同的課程。


        以器材來說,若純粹以工具的角度觀之,選擇器材的標準是耐用度、品質與價格,僅此而已。但以民主實踐、以鈔投票[7]的的角度來說,筆者無法一面為文揭露神株傳奇,一面添購神株相機[8]


        彭博社的政經專家皮賽克[9]說得好:「老實說,我寧願投資馬道夫[10]或馬克斯兄弟[11],也不願投資奧林帕斯董事會。」


所以,你不能每天選總統,但能每天選你的明天。






Choose  Your  Future.





延伸閱讀:





[1] Digital Single Lens Mirrorless之略稱,如EPEPLOMD系相機。一般俗稱「微單眼」、「輕單眼」或「類單眼」都是錯誤的稱呼,我們會在基礎攝影和同學說明理由為何。

[2] Digital Single Lens Reflex,數位單眼相機。

[3] 王雪紅:「HTC是中國人所創立的品牌,專注於智慧型手機領域的持續創新,期望將中國人對創新與品牌價值的堅持延續到全球的每一個角落, 為中國人打造一個世界級的國際品牌。」

[4] 還有就是裸照又外洩了。

[5] 何況美利堅合眾國的總統選舉是相對落後的選舉人制。

[6] 兩岸統一?其實也未必,見:〈統一中國:中國布丁跟台灣不同,是食用級的!〉。

[7] 近日由於無數化工廠被揭發真相,民眾自發性地展開拒買運動,似為實踐之理。

[8] 事實上,若純就器材可靠性、耐用度與品質而論,神株產品亦非最佳解。OM-D若和早期相機相比,可謂千瘡百孔。未來將在相機文中說明緣由,迫不及待的讀者可先搜尋OM-D的各式設計問題,當可見一二。

[9] 皮賽克(William Pesek),在以財經新聞見長的彭博社中,皮賽克更是首屈一指的政治、經濟專家。他在2014.03的社運時就為文忠告馬統:「馬統似乎忘了,他是民主國家的總統,而非共產轄區的特首。」、「馬統更大的錯誤是,假設人民會默默地接受他那套中共黑箱式的政治把戲。但,台灣年輕人深思熟慮的是另一種未來和價值觀,他們並不準備放棄自由和權利,然在支那,那都是夢。」

此外,2014.06時,皮賽克便預言特首辦若不回應民意,香港佔中即將遍地開花。好的記者即是預言家,誠然如是。

[10] 馬道夫(Bernard Madoff),當代美國最著名的經濟詐騙犯,設計龐式騙局,吸金超過500億美元,2009年遭聯邦法院判處150年徒刑。

[11] 馬克斯兄弟(Marx Brothers),美國黑白電影時期的卓越喜劇演員團體,五位成員均為親兄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