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推薦書籍:《我的思考,我的光》




DSC03803



以這10年間的旅遊資料來看,最受歡迎的主題是:美食、藥妝與掃貨。而且這三大主題都或表或裏地指出日本是香格里拉。


然而,若果真為樂園淨土,為何以奧林帕斯為首,日本的巨型假帳事件頻傳?又為何311核災,這人禍後無人負責,且東京方面持續隱匿目前仍有污水排入太平洋的事實?


或為何,一向重表面和諧的日本人中村,會不惜與前東家,還有母國割袍斷義,對簿公堂?


        日本真的那麼好嗎?










        本次要引介的,是2014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中村修二的思考自述。


        本地譯名為:《我的思考,我的光——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創新突破的7個思考原點》,由時報出版社代理。


        我們由著作時間、書名與出版社三方向來研究。


        先看出版社,在時報出版社工作的學生表示,時報出版是前集團唯一沒賣給汪汪的,所以拜託不要順便抵制。

        再看書名與著作時間,譯本版權頁的出版日期是2015.07.14,再加上不知所謂的「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創新突破的7個思考原點」,兩者併現,出版社想搭去年諾賞順風車的企圖便昭然若揭。


        何以見得?


        原作名為《考える力、やり抜く力 私の方法》,出版於2001年。


        發現了嗎?出書當時距離得獎還有13年,書名哪來的「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


        儘管有此副標,但正題為良譯。若以原作書名來看,當為:思考的能力與貫徹的毅力,正是我的方法。但中文題為「我的思考,我的光」,能呼應其研究主題與簡潔性,誠良如是。


        中村修二的研究,若以簡化的單線思考來說可以:「愛迪生以降的照明革命」統括。自然,風潮亦席捲攝影領域。


DSC03803


我們在基礎攝提過利用手機的LED燈補光之法,想必同學都印象深刻。然而,LED燈能實用化,正是中村先生的突破。


        一般讀者不易理解的科學話題先不討論,先問讀者一個問題,你對諾貝爾獎科學家的形象認識為何?白髮蒼蒼的謙謙老翁,我想是大多數同學的共識。


        然而中村在獲得諾貝爾獎之前,就斷然放棄日本籍,移民美國。而且他以公幹日本時代的公司聞名,也再三抨擊日本的政治與教育體制。


        這是否讓你更好奇了?這位研究者的面貌?


        敝人這學期同時開設〈攝影旅行(日本)〉的課程,目標是指導同學不依靠旅行社或各類大大指引,走出屬於自己的路,拍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也正因此,我在書店與圖書館參閱了極大量的日本旅遊資料,以這10年間的旅遊資料來看,最受歡迎的主題是:美食、藥妝與掃貨。而且這三大主題都或表或裏地指出日本是香格里拉。


        然而,若果真為樂園淨土,為何以奧林帕斯為首,日本的巨型假帳事件頻傳?又為何311核災,這人禍後無人負責,且東京方面持續隱匿目前仍有污水排入太平洋的事實?


        或為何,一向重表面和諧的日本人中村,會不惜與前東家,還有母國割袍斷義,對簿公堂?


        日本真的那麼好嗎?


        對另一派民族主義者來說,日本是永不道歉的軍國主義統治地。


        日本真的那麼壞嗎?


        揭開AKB、加藤鷹的表象,也許讀者可由文化面入手,瞭解這個與我國有著千絲萬縷關連性的國度。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