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提問的技術




DSC01649



        想真正獲益,在請教師長時一定要表示自己在這領域已經懂多少,而不懂的問題何在。如此方能得到精確且實用的答覆。反之,若你明確提點問題但教師卻實問虛答,那你就理解這名教師的專業能力僅止於此。













欲求教新聞傳播領域考試(轉學考、研究所與國家考試)的同學,提供家教與小班教學服務。


在決定是否上課前,可提供新生30分鐘電話免費咨詢,但建議提問前請先準備好您的問題。舉例來說:「我想要考某大新聞所,要怎麼準備?」


這種問題,當然也能得到答案,但卻無法發揮30分鐘的最大效益。


若你提問:「我想考某大新聞所,因此已讀ABC書,但這邊有互相矛盾之處,所以我想請教老師怎麼看待這樣的分歧?」這樣能得到更精確與更能讓你吸收的答案。


        想真正獲益,在請教師長時一定要表示自己在這領域已經懂多少,而不懂的問題何在。如此方能得到精確且實用的答覆。反之,若你明確提點問題但教師卻實問虛答,那你就理解這名教師的專業能力僅止於此。


真正的良師,光聽學生的提問,就知道他會不會考上,也知道會問那種問題的學生,盲點何在。但這邊要說件殘酷的事——知道問題,但未必要告訴你;況且就算說了,你也未必能改


因此提問時,若讓對方知道你已知道幾何、不知為何,那應答起來會更快,你也能從中學到更多。


尤其新聞這行業,是非常講究提問技術的,畢竟你也不想成為「你家被燒光光了,請問你感覺如何?」的那種人吧?


但話說回來,沒有人是一開始的就懂的,所以在入門時需要良師。回憶我大學聽完蘇蘅的傳播理論,但我也不知道他在講什麼。只要你有強烈的意志想考上,就算什麼都不懂,我也非常歡迎。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