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日本觀察(02):不倫




R0800074



       
 在不被發現的前提下,婚外情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蠻普遍的,女生外遇也是。」





有人說過這麼一句話:在日本,不倫是文化。你是怎麼想的?」

今晚閒談席間丟出了這麼一個問題,日語中的不倫ふりん),在台灣俗稱婚外情、外遇、偷吃。

在不被發現的前提下,婚外情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蠻普遍的,女生外遇也是。」日本熟男M先生淡淡地說,彷彿一切如呼吸般理所當然。

假設是你老婆外遇,也覺得無所謂嗎?」眾人緊接著問。

雖然外遇不是什麼好事,但以對方的立場去思考的話,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吧!就算是身旁有人外遇,大部分的人也不會去多談些什麼,當事人開心就好。」

結婚之後生活在同一屋簷下,經歷柴米油鹽以及時間的消磨,雖然很現實,但男人看待女人不再是以一位女人的角色,而是由女人轉為一位母親。當生活過於平淡,女人盛妝打扮卻得不到丈夫的關愛,此時身邊出現了一位新人願意把自己當女人對待,一切恍如重生,無論是打扮還是生活也更有動力,會陷入不難理解。」M分析道。

想像自己在一個贊同外遇的國度,大家認為劈腿天經地義,無須加以譴責。若發現愛人身陷不倫,先做的是檢討自己的不足,並藉此提醒自己的愛人多麼有魅力。

假設在愛情中,價值觀的相似是重要的話,我只知道生活在這樣的國度,肯定感到格格不入、精神萎靡。

你可以說這是某社會文化脈絡下所產生的戀愛觀,而文化各有優缺差異,一切為個人選擇無須評論,典型的道德相對論。究竟該如何思考?

雖然目前思維仍處於矛盾狀態,此時我卻想起了吉田修一的小說《惡人》。

在了解主角犯下殺人罪行的脈絡後,所謂的「惡」,相對能夠被理解,有的不是惡人,而是現代社會冷漠下的犧牲品。然而,就算理解犯行背後的脈絡,也無法輕易抹去主角殺人的事實。

雖然殺人不是什麼好事,但以對方的立場去思考的話,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吧!就算是身旁有人殺人,大部分的人也不會去多談些什麼,當事人開心就好。

於是我在想會不會有一天,也有一群人們能夠若無其事地說著這句話。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