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日本觀察(13):祝日



每年這時間前後,總有許多貴國旅人來訪,請問這時節在貴國是何種休日、祝日呢?

 E:\1.攝影班外拍\2015\2015 秋季班基礎班帶團\二、貳貳捌(第二次外拍)\第二次外拍RAW\LR出圖\DSC06169.jpg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









老師,可以請教一件事嗎?」旅館老闆如此問。

「是的,請說。」

就是每年這時間前後,總有許多貴國旅人來訪,請問這時節在貴國是何種休日、祝日呢?

「休日、祝日嗎……?」

是的,休祝日。」

「說起假期的話,這就是兩地不同之處了。」

是的,何以見得?

「能借日曆一覽嗎?」

是的,請。」

「如果這樣來看的話,日本的休假日就很清楚了。」
「請看:成人節、兒童節、敬老節、體育節、勞動感謝節;或是春分、綠之日、海洋節、山之日與秋分。從節日的選擇,就能知道這是重視文化與自然的國家。」

誠惶誠恐,感謝老師的讚美。」
那麼,老師國家的假日呢?」

「很特別的是,民主化以前有幼女渴求者ロリコン)與獨裁者的生死日。」

獨裁者的話,或許就類似舊帝國時期的軍部,灌輸國民保皇思想,但在沒有天皇的國家,效忠對象應該就是大統領了吧,這樣的話可以理解,然而幼女渴求者是?

「幼女渴求者嗎?說來,那人與貴國也有很深的淵源。」
「當年大清帝國仍存時,有個大逆不道的天下國賊叫孫文,公然主張武力顛覆皇室,並主張民族屠戮……對不起,這詞在日本媒體不能用。應該說大清國賊孫文主張『種族清洗』,他宣揚的『驅逐韃虜,恢復中華』在其隨附組織『中國種族主義黨』(Chinese Nationalist Party)手中獲得最大的落實。」
「消滅清國後,清國的滿人在漢人報復性屠殺之下,人數急遽減少。導致之後滿人競相湧入日本所扶植的滿州國,這段歷史想必您一定很清楚。」

    是的,我以前學的歷史提到當時以「王道樂土 五族協和」為目標,我當時就有些困惑,為何滿人會爭相湧入日本實質統治的滿州國呢?就算那是他們的故鄉,那也是非常遙遠的記憶;若只是相信軍部宣傳,又太不合常理,原來是有這樣的因素啊。

    「是的。」
    「然而在大清國賊時期,孫文長期亡命海外,在日本結識了許多支那浪人しなろうにん),那些人在建立他所謂的漢族國度中,背地出了不少力。然而與支那浪人相識不是他被稱為幼女渴求者的原因,真正的原因之一是淺田春(あさだ はる)與大月薰(おおつき かおる)。」

    不好意思,老師,這兩人的漢字怎麼寫?」

    「請借紙筆。」

    這樣啊,不過他們是?

    「明治三十年,31歲的孫文流亡日本時,寄居溫炳臣家中,看上了溫先生幫她找的女傭,那時淺田芳齡15。」

「!」老闆睜大眼睛,輕掩嘴唇。

    「而後大月一家人因火災,暫且寄居溫先生家中的二樓,某日大月薰在二樓打翻花瓶,水流進孫文房中。大月薰之父為求慎重,請愛女親自下樓致歉。」

「那年,大月薰滿十歲。」

「!!」

    「而後,他們結婚時,大月薰僅只15歲。」
「更別提他在祖國還有妻女這回事。」

    「!!!」

    「孫文28歲那年,朋友喜獲千金,請他來府上共沾喜氣。」
    「49歲那年,把當時抱在懷中的女性帶走私奔,那是他最後一任妻子。」

    「家宴中,除了孫文之外,沒有任何人知道他高舉雙手,笑容之下那句『這孩子好可愛』是什麼意思。」

    「!!!!」

    日本被海外詬病的一點就是幼女色情問題。走一趟秋葉原就知道那有多嚴重,看看那邊的海報,或說是電視節目就知道這文化對於長不大的美好有種極端的渴求。」
    然而,這似乎也比不上孫文先生彷彿是《源式物語》的寫實版,紫式部倘若地下有知,也許想一會孫文吧?

    「是的。」
    「然而除開這則插曲,還是要提及此時的假日,究竟為何而來。」

    啊啊,老師剛剛講的故事太精彩了,差點忘了這是我提的問題。」

    「儘管孫文是這樣的人物,然而因緣際會下,他成了Chinese Nationalist Party的代表性人物。在他過世後,其指定接班人汪兆銘理所當然地繼承其親日路線,但卻被蔣介石鬥倒,以『漢奸』名義蓋棺論定。」
「1945年時,蔣介石軍靠著美援打贏了二次世界大戰,此役貴國稱之為太平洋戰爭的,終戰的原因,想必每位日本人都很清楚吧。」

是的,對我國先人無法無天的暴虐之舉感到遺憾,我國的第九條正是為此而生,衷心期望此後再也不會發生此種憾事。」

「沒錯,然而避免同樣過錯的前提是確實的檢討。對此貴國的檢討風氣是?」

誠如您所言,我國對為何犯錯與戰後檢討做的非常不確實,至今仍有許多人認為錯不在我國,或是勿提往事等論點,然而長此以往,對我國未來並非好事。老實說,或許這番話只能對身為外國人的您講,然而自從自衛隊出兵海外,不,進出海外『援助』與安倍首相反覆強調的『美麗日本』與修改非戰第九條,都讓我深感憂心。只是,這種話對我們來說是很難公開討論的。」

「確實如此,然而忽視歷史與扭曲歷史並非貴國的專利,而是有權者的共性。」
「貴國軍隊撤退後,蔣政權派員至台灣,然而那群人與其說是官員與軍隊,不如說是土匪流氓,因此與本地居民多有衝突,當衝突擴大後,握有武器者就開始濫殺了。而事件登上報紙的時間是1947.2.28,因此被稱為二二八事件。」
「接著,蔣介石與他所謂的『共匪』鏖戰方熾之時,他仍不忘下令派兵,將精銳部隊調派來台灣屠殺百姓。然而這些史料卻在Chinese Nationalist Party長期執政下,被有系統地掩埋。」
「而且Chinese Nationalist Party是有系統,有意識地集體屠殺台籍知識份子與菁英,例如畫家陳澄波。他曾經兩次入選帝國美術院展覽會。」

原來曾經有殖民地……非常不好意思,原來曾經有台灣人入選過帝展!

「不,不需要為此抱歉,當年鬼畜米英,當然,這也是放送禁止用語。當年鬼畜米英爆擊時,不只帝都,連台北也幾乎被夷為平地。接著,蔣介石在這都市含恨而終,卻要他手下臣民一起慶祝『對日抗戰』勝利,如果是他國人讀這段歷史,大概只是忍俊不住吧。」

「但身為在這塊土地出生的人而言,這實在是一個不知所謂的笑談。」

「剛提到陳澄波,身為地方名人,他與幾位參議員擔任和平使者,希望蔣軍團停止劫掠、姦淫與濫殺。怎知他們所期望的上國、天朝軍隊直接將其拘禁、拷打,最後被扔到火車站前行刑槍斃。」

「這只是很簡單帶過一名受難者的事蹟,其他受難者,我沒能把握可以繼續說下去……

「讀到這些史料後,覺得Islamic State都比較文明。」


E:\1.攝影班外拍\2015\2015 秋季班基礎班帶團\二、貳貳捌(第二次外拍)\第二次外拍RAW\LR出圖\DSC06169.jpg

……

「儘管這是近代史上罄竹難書的劣跡,然而許多加害者並未受到制裁,仍然逍遙自在地過日子,並告誡受害者『放下、人要往前看』。比起二戰後受到GHQ審判的日本,ROC的轉型艱困許多。」

「GHQ嗎?以前歷史課本雖然沒提,然而老師在課堂上都會指證歷歷地說明GHQ的暴行,但以戰後審判與日本改造而言,的確沒有外力介入的話,很難解決舊軍部的惡行。

「剛剛提的是事件當時的狀況,但在六十多年後,蔣介石的傳人是如何面對這事件呢?二二八當時我並未出生,但當代面對這問題時,我就是參與者了。」
    「2008年初,馬英九贏得大統領選舉,將在05.20就任。當時,我們這群研究者就覺得不妙,因為他就任後必將凍結二二八紀念館的預算,因此那時除了國家預算外,我們自己出錢出力,趕忙將研究完稿,趕在他就職前送到紀念館。」
    「果不其然,馬英九氏上任後立刻凍結預算。但還好我們已在那之前將結果送出,至少這點,我們並未愧對先人。」
    「二二八紀念館常有日本人來見學,若您有機會來台灣,請務必讓我導覽,並參考我們當年的研究。」

    是的,若情況允許,擇日必當拜訪,屆時勞煩您費心了。」
    而且想不到每年這時貴國旅客歡天喜地來訪的假日,背後竟然有這麼深沈、血腥的過去,這讓我對貴國的瞭解更深一層,感謝老師的指導。」
    所以,這二二八假期的正式名稱是『蔣政權二二八屠殺紀念日』嗎?

    「不。」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