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兵貴勝,不貴久──水淹關空後與妻小撤退紀實



DSC04243
這是我的第一張東京晴空塔照片Orz




關空是海上機場,應該水淹一下合理,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X)應該很快就排水,就可以正常起落。

我原本是這麼想的……






說明:
        這是本班同學S. C的水淹關西機場撤退紀實,同學原訂09.05回國,風災後於09.06平安返國。S. C謙稱不像其他人一樣摸黑挨餓冒險從關西機場上演密室大逃脫,沒什麼好提的。

        但前文提及「沒遭遇困境,這才是最值得分享的案例」,因此還是請同學在值班、育嬰的百忙之中抽空撰寫撤退紀實,以供其他同學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S. C在規劃時並未將日本之行填滿假期,因此就算遇上關空被蓋台也能在不必請假(扣薪、造成同事困擾)的前提下順利回航。

        帶著妻小出遊,迅速返航的機動力非常重要,以孫子的話來說就是:「故兵貴勝,不貴久。」

        附帶一提,所有粗體、底線與上色均為編輯(本人)加註。


關西撤退記

次燕子橫掃關西時人正好在京都,看到關西空港變海港只有傻眼兩字,幸好轉進很順利也沒甚麼波折,除了瘦了荷包也沒累到什麼。本來是想既然沒啥戲劇性也沒甚麼好說嘴分享的,不過老師說沒波折才是價值所在,想想也是,所以分享一下,希望可以做為同學日後參考(最好不要啦)。

我們是一家三口在8/29到京都,預計9/5日搭中午從關西機場起飛的班機回高雄,搭Haruka特急列車來回京都與關西空港。9/1時在日本就被台灣的家人提醒有颱風會直撲關西地區要我們小心。我查了天氣預報與新聞,發現最有可能登陸的時間是9/4日,而且過境應該會很快9/4早晨登陸、當天傍晚就出海了。估量依照在台灣的經驗,大概就風雨較大,都市不太會有甚麼災情。而日本跟台灣都是防颱經驗豐富的國家,大抵不會影響到隔日飛機起降,所以也沒特別放在心上。

9/3晚上在京都車站伊勢丹百貨買晚餐時,就聽到百貨公司廣播因為隔日颱風關係,要暫停營業一天。當時我還有點嗤之以鼻,想說鬼島百貨都是颱風天大客滿,才預報一下就嚇到停止營業,我真的是在日本啊啊啊

不過心裡也知道既然伊勢丹百貨停止營業,明日京都其他景點大概也都gg惹。幸好這次行程主要是陪小朋友出國X測試我們出國帶小朋友的能力O),有沒有去觀光景點不是很重要。所以也就打定主意隔天在旅館補眠睡覺陪小孩看電視就好。同樣的,景點沒營業那餐廳可能也差不多,所以在晚上就去超市搜刮(台灣style好習慣XDD)了明天要吃的泡麵、牛奶、麵包跟啤酒,打算一整天都不出門了。盤點了一下,小公主的奶粉寶寶粥軟罐頭量也都沒問題,這天晚上也沒怎麼擔心。

9/4早上在旅館餐廳吃早餐時,京都還出太陽,風和日麗啊啊啊啊啊啊,心裡暗笑伊勢丹百貨的迂!不過快中午天色就暗了下來,開始起風下雨。這時我還可以臨時出門去藥妝店買妹妹臨時要的東西。




DSC_9368
9/4中午街景,此時值得信賴的,唯有完整防塵防滴的器材。




下午天色漸暗,雨也大了起來,電視上也播報著颱風進來風大雨強的消息。突然老婆指著地上說,怎麼地上濕濕的?我一看原來房間書桌下的地毯全濕,一開始以為是小朋友不小心打翻水杯,後來想到我們一都看著她,沒看到打翻過甚麼東西,再者地毯濕了太大一片,腳踩下去水都會滲出來,我們沒有可以裝這麼多水的容器,而且越靠牆壁越濕,才驚覺水應該是從戶外牆壁滲入。只好打電話請櫃檯派人上來查看,櫃台人員有點嚇到,說了terrible sorry,很快就幫我們喬到同型新房間(沒升等到有點失望XDD),只是臨時收拾灑滿房間的五天東西有點狼狽。

到了新房間,看到新聞轉播跟PTT才知事情大條:關西空港直接被潮水滅頂。我本來還單純想說,關空是海上機場,應該水淹一下合理,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X)應該很快就排水,就可以正常起落。結果下幾分鐘就看到關空聯絡橋被運駁船撞歪惹的畫面。我看到車道裂開歪進鐵道,心想完蛋惹,Haruka免坐了!隨者關西空港災情的消息越來越多,看著新聞與PTT日旅版,我越來越確定明日關西機場一定不可能營運了。看著PTT日旅版有人玩笑地說他朋友說計畫轉進成田,第一時間覺得誇張,但是也覺得似乎也是個方法。

盤整一下情勢:我出國前想多留一天回國後在家休息,所以假是請到9/6日,9/7日才上班,但是臨時請同事cover 9/7日的班勢必造成嚴重困擾,所以一定要在9/6前回國。既然關空明天有9成機率營運不能,那就要盡快決定要從哪邊出境。不過,小朋友還醒著要人陪沒法專心做事,所以等到7多小朋友睡了才來計劃怎麼轉進。幸好有帶筆電去讓老婆追劇,這時筆電實在比手機與平板好用多了!

eztravel網站,發現離京都較近的國際機場,可能可以考慮的是名古屋、福岡、東京等。因為帶小孩,完全不考慮轉機,只查直飛高雄的。廉價航空我也不熟,自認行李很多要再搞清楚規定也很麻煩,所以只看國籍航空的選項。

名古屋沒有直飛高雄就被刪除了。福岡有9/5晚上20:20直飛高雄的班機,到小港機場是晚間22:10,而且票價一個成人只要6000多。雖然會影響到小朋友的睡眠(在台灣,晚上1900我們就關燈讓她睡覺了,旅程中也一直維持這個原則),不過只一天,且不用在日本多待一天、晚上的起飛時間也讓我們有時間明早吃完早餐好整以暇坐車到福岡不會太趕,應該還是個明智的選擇。

所以就先在網站下訂。沒想到付款時遇到大麻煩,我用老婆的信用卡線上付款,結果安全機制說要輸入簡訊碼才能完成付款。靠北啊,我跟老婆的手機出國前都沒開漫遊,根本收不到簡訊。老婆這時突然說,要不要再等等?有人說這時可以聯絡航空公司看能不能機票改期改點,搞不好不用花到額外的錢(我們都是第一次遇到飛機可能不能飛的狀況)?所以我就先把信用卡付款的事放在一邊,查了長榮日本客服中心跟台灣票務中心的電話,用旅館的電話打出去,要嘛沒人接要嘛就接不通,後者還比較多,想來是一堆人跟我們想的一樣。所以就放棄這條路,

只是再要重訂9/5福岡飛高雄的機票,就沒惹、就沒惹就沒惹!只剩下9/6晚間福岡飛高雄。但是成田9/5日飛高雄還有華航跟長榮的班機,只是都是中午起飛,我們從京都過去根本來不及。

所以就是兩個選項:
1. 在京都或福岡再待一晚,9/6日從福岡出境
2. 9/5轉進東京,9/5在東京待一晚,9/6日從成田出境。

後者的時間比較漂亮,9/6下午就可以到高雄,我可以睡飽再上班。再加上查到東京的新幹線比到福岡的新幹線票價便宜,所以就決定採第二的選項。接下來請老婆確定小朋友的奶粉與寶寶餐可以撐到9/6沒問題,而且9/5在東京的飯店也滿好訂的,訂房網選項很多,而9/6成田飛高雄有華航、長榮與日航可選,最便宜的華航要9000多,比較貴,但是也只能這樣了,就趕快下訂了。既然知道老婆的信用卡會卡安全機制,所以這次就用我的!飛快輸入卡號資料,按下付款!靠北啊,我的也要簡訊碼!正當絕望時,看到我的信用卡可以用e-mail收簡訊碼,真是感激涕零,訂票終於成功!

而在東京的旅館也決定住在成田機場附近的機場飯店減少交通變數,一切以順利出境為首要目標。

結果我還是漏掉一件事,9/4JR東海道新幹線沒開,9/5日不知道會不會營運。心裡又開始擔心起來,雖然知道最差還有巴士可搭,但是帶著一個一歲的小孩搭六七個小時巴士應該挺痛苦的。一直到9/5日清晨查詢JR運行狀況,看到因豪雨暫停,心理猜測今日應有六七成會開,畢竟天氣預報都說今天會是晴天。

後來吃早餐時運行狀況更新成安全檢查暫停,心想到11check out之前應該可以開通了。果然10點營運狀況就更新成delay了。我們休息到11check out,請旅館幫我們印電子機票與叫計程車去京都車站。旅館櫃檯跟計程車司機完全猜中我們要去搭新幹線XDD


DSC04204
最快,也最貴的車票。



新幹線櫃台排了很多買票的人,為了減少小朋友在車上哭鬧的困擾,買了最快的Nozomi列車指定席。我們搭的那班往東京的新幹線是滿座,幸好在車上小朋友情緒滿平穩的,也沒有大便需要緊急換尿布的狀況。


DSC04175

颱風跟預報一樣真的很快就過了,隔天就風和日麗,只是關空已gg





到了東京後,我們直接搭NEX列車往成田機場,再搭旅館的接駁車到旅館check in。於是傍晚前,進飯店休息,沒動到小朋友的作息,對她來講可能只是另一天的行程;隔天還有豐富早餐與充裕時間趕往機場,至此總算完全放心


DSC04243
這是我的第一張東京晴空塔照片Orz




回到家也收到長榮通知可以退票,嚴格來講只有多花了住宿與交通費,雖然荷包也是大失血。忘記買旅遊不便險是一大失策

不過自認整個過程算是幸運,在台灣計畫行程時,我原本要9/4回國的,不過老婆嫌在日本時間太短,堅持延到9/5日再回國。還好有聽老婆的,要不然困在機場的就會是我們了。而且我們放棄跟原本航空公司連絡直接砍掉重買,購買機票時機或許比較早,沒遇到買不到票的窘境。JR東海道順利開通也是另一個幸運點。

以上。感謝收看






本旅行的FB社團





鄉民翻譯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