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自風災撤離:無智名、無勇功



DSC07518


最好的危機處理方式,就是避免讓危機發生











關心日本的讀者應該都知道關西機場被蓋台的狀況。當時有位同學帶著年齡30+ˍ的夫人與12的小孩在關西,進退兩難。更艱困的是小孩是12個月不是12歲。

想想尿布奶粉那些補給品斷糧,當真是絕體絕命的危機。

然而,他依舊平淡地帶著妻小撤退,不像其他旅客一樣事後PO文說遇到了什麼斷水斷電、荒島求生~~~~~~

就只是成功撤退而已。

        非常平淡,沒什麼戲劇性,過程中還拍了生平第一張天空樹(晴空塔),但我希望他能將這遭遇記錄下來,以供同學參考。因為其實沒遭遇困境這才是最值得分享的案例


最好的危機處理方式,就是避免讓危機發生

        我想起了我生命中兩次面對颱風的不同方式。


(一)正面突破


年輕時環島,在三颱包夾之下,我穿越蘇花。

當時與之後,各有一台滿載中國人的遊覽車自蘇花墜落。但那是我事後看報紙才知道的。

彼時我只知道在蘇花上沒有其他的單車。

只有我能在這種天候下單騎突破蘇花。」

落石、崩坡、毫無能見度的路面、超速砂石車、超速遊覽車、高速過彎後噴濺雙色液體讓路面更滑的機車、一天前被稱為是汽車的新設障礙物、直接刺穿輕便雨衣的水滴、迅速刮出傷口的飛石。

若當時寫遊記,必然會著重歷程險阻──例如兩秒內彎腰、後剎、右蹬壁,這是為了躲避飛石、後輪飄移避開坑洞、重心歪斜摔車前用反作用力回正。

活著出山後,自忖修煉葵花寶典又打禁藥的連七屆環法冠軍長槍‧神臂強壯(Lance Armstrong)哥也不及我。


但是,為何我能?









(二)繞道而行


        事隔多年,某次到廣島開會。




DSC07518



這是當時參加廣島和平紀念式當時(八月六日八時十五分開始,紀念核彈爆發時間)所拍的。天空如此藍除了偏光鏡與讀光外,另有一點是廣島西南方有颱風逼近,預計08.06下午逼近廣島。

若一般狀況,理當08.05就先撤出颱風影響區域。然因受邀之故,只能很有限地更改行程。首先是更改新幹線時段,原本預計08.07離開廣島,但收到颱風警示後,修正為08.06中午結束後立刻離開。

儘管迫近時刻改車票、退房與改訂旅館非常麻煩,而且有可能有衍生的費用產生,但現在不做,之後可能想走也沒辦法。地震依目前科技是無法有真正避難時間的,但我們能預知颱風進路,當然要把握這優勢。

我的經驗是:是在天災降臨時,要注意交通工具的可行性。新幹線是很快但很纖細的車種,常常一陣強風,新幹線就變新斷線。所以搭新幹線的讀者,最好趁強風、豪雨來臨之前趁早撤退。

        當天晚上,我在NHK上看到許多在廣島動彈不得的旅客。

想起孫子在〈軍形〉中提到的:

故善戰者之勝也,無智名,無勇功。」

        這段話在我小時候對照著翻譯去理解,知道是知道,但無法理解,也正因為無法理解,所以會有「正面突破」的經歷。

        我想智慧之果總得以鮮血灌溉才會成長,而我輩學到的教訓,希望能以故事與經驗的方式傳承給同學,避開我們踏過的泥濘。

        作為引言,其實太長了,接著就來看同學的經驗吧。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