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十):自我投資



4345522328_335d0b6efc_z



 別吝惜求知的自我投資。


這就是用十篇文章要告訴各位的主題。




承前閱讀: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九):奇才或蠢才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九):遊戲與人生


    自我投資,以當代消費社會的廣告用語來說,表面上接近「對自己好一點」。


    本文、本系列的目的就是告訴各位:「求知,是最棒的自我投資。


    但「求知」這概念對讀者可能太過抽象,例如:要如何「求」?「知」又是什麼?「求」必須付出什麼代價?「知」的意義為何?


因此簡化、具體而論,就是「買書」與「買知識」。



(一)知識的價值



承前閱讀:
讓我自由你的夢(二):臨陣槍,非死即傷

NLP & IR Lab暑期課綱


    從〈臨陣磨槍,非死即傷〉的匿名留言與〈暑期課綱〉的教師心得[1],正好看出不同位置的不同觀點。


買書的習慣重要,只要你覺得這本書的一個論點具啟發性,那就可以買。


重點在,你要培養為了知識付出代價的常識。


    義務教育和大多數「高等教育」的「知識」,是強迫你接受的,你就算恨死了也得被迫去學

你不學,就退學!


所以在這種體制下成長的同學,絲毫不覺得也不能覺得知識的珍貴性,是一種「沒有也沒關係,不是為了考試誰想去用它啊!」的存在。


    但請各位讀者明白,你之後所面對的「學習」,和教育體系那種應付考試的「抄襲[2]完全不同。


R0017856


    出社會後,沒人會逼你「讀書」,也沒有相應的課本,當然也就沒有任何考試或報告,而且就算中途放棄,也不會因此被當掉或失去學分,聽起來多爽啊~


但可曾想過,一旦放棄,失去的東西或許遠超過學分?


    學分拿不到,明年可以重拿,但很多事情,這次失去,就跟變了心的情人、消了磁的紀錄一樣[3],再也回不來了。


    離開學校後,你可能會發現,影響能否掌握機會的關鍵是:性格與能力性格很難改變,但能力可由知識培養。所以,求知,是你生存的最佳策略。


    若純粹只以知識的優越性來說理,您仍半信半疑,那也無所謂。請任選一本刊載類似:「上班族贏的策略」、「股海求生術」、「@董的&&哲學」雜誌,他們會以更精美的圖表、更豐富的數據還有更恐嚇的語調,告訴你未來是「知識經濟」的時代,只有「有知者」才能存活。


    所以不管從純粹學理,或說資本主義的叢林法則,各位都該知道真正「知識」是擁有昂貴價值的。



(二)買書



當各位瞭解知識的價值後,我們再重新審視「買書」這個行為。對傳播有興趣的各位一定知道書是種古老的媒介,而我們去使用它,重點不因它是書,而是親近承載其中的知識──書是方法,知識是目的。


瞭解這點後,我們可以發現:世上有什麼比書更便宜?只要兩三百元就能獲得作者辛苦幾年的知識所得[4],天下有比這更划算的交易嗎?


    但是,就算書很便宜,也要慎選,絕不可因為「人氣作家」或者「目前暢銷」就下手,被虛名所惑的購物[5],結局都通往後悔。


假設說書很便宜,所以可以買,那麼很貴的書值不值得買呢?


以春季的購書經驗為喻:我願意以七千台幣的價格買一本書──從法國海運來的布列松攝影集;相同價格大概可以訂相機雜誌兩三年,但顯然後者對我毫無價值


    如果說便宜的書要買、貴的書也要買,那到底用什麼選擇標準呢?


    這個問題很好。



4345522328_335d0b6efc_z


不要用市場的價格來衡量知識。


    再以雜誌為喻:台灣有份以新聞為主打的雜誌,訂閱一年要4000元,但全球知名的Time雜誌一年卻不到4000元,你認為Time的知識品質低於那本島內的新聞雜誌嗎?


    一般同學常以市場的價格來判斷知識的真價,雖然遺憾,但這無可奈何,因為台灣學校教育根本沒教學生要如何評判「知識的價值」,因此大多數人也只好從「知識的價格」來評判其價值了。


    但從今天起,你該判斷的,就是書本(知識)的「價值」而非「價格」。再以本部落格的連載為例,為了撰寫HCB專欄[6],我大約花了新台幣兩萬元買書。


    如果說兩萬元買書很便宜,絕對是騙你。以新台幣兩萬元的絕對值來說,實在不低,但這樣的價格能擁有許多布列松的名作;新聞界、文化界對他的評述;他對當時攝影界的批評,還有──他的人生經驗


那就非常值得了[7]


或者這樣比較:某些商家,特別是飲食與服飾店,會以「對自己好一點」為口號招攬顧客,所謂的「對自己好」是花很多錢買很少的布料套在自己身上嗎?還是花很多錢買一塊兩口吃掉的高熱量蛋糕,再花更多的錢參加「塑身」課程?


所謂的「對自己好」,到底要花很少的錢買書閱讀?還是花很多錢買布和食物?


要選哪邊,是你的自由。



(三)買知識



    如前所述,「買書」其實是為了購得書中的知識,那有沒有更直接的方法?有,那就是買知識。


    買知識的必要性尚未被大眾所意識,但若換成「補習」,那就很容易理解了。但「買知識」和「補習」只是形式上的相似,本質是不同的。


    補習目的是為了什麼?答案是為了應付考試。既然是應付考試,就會教你許多應考花招與公式解,所以你會覺得那樣的經驗非常無聊,況且除開考試此目的後,所「學」的「知識」幾乎就不再與人生相關,因此你日後回顧,可以說那段時光是為了考試而「浪費」的。


既然如此,那買知識和補習的差異何在?為何說有本質性的不同呢?

R0019355.JPG


    的確,儘管付錢給老師並換取「知識」這點看來是相同的,但目的完全不同。


    不妨這樣想,你過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掏錢去「買知識」[8]?這沒有道理嘛!所以當你需要「買知識」時,表示你碰上了「問題」,所以你才需要知識來解決問題。


    所以買知識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9],這就是與「補習」本質性的差異所在。當然,這種量身訂做,為了解決你問題的知識,就不可能太便宜,但若換角度想,只要能解決問題,那麼付出的代價仍是微不足道的。


    當〈讓我自由你的夢想〉與〈相遇與離別的行星〉連載完畢後,會以後日談的方式補充本文,講述不再是學生的Aura,為了他專業領域外的知識,付出了多少代價。


(四)投資



進行各種投資都需要本錢,而付出本金之後,就面臨虧損的危機,就算鴻運當頭,心理上「是否能繼續獲利」的困擾卻如惡鬼般如影隨形,壓力大到健康與精神都出問題。


但和一般常識中的投資不同,求知只需要非常小的投資,例如一個月買四本書,或月花八千請專人指導,這些付出和得到的回饋相比,根本是九牛一毛。


投入這種錢絕對不會讓你在股海迷航,也不可能讓你傾家蕩產。


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就吝於在學習上投資,想想她一個月花多少錢買那些擺在鏡子前的瓶瓶罐罐?除了廠商宣稱的回春效果,妳可以看看醫學期刊的報告──聽聽專家怎麼說?


想想他每年花多少錢在顯示卡、記憶體、CPU與硬碟上面?沒錯,這些設備讓他一年打電動下來節省了幾十到幾百分鐘的時間,但他一科一個報告不會寫,就呆坐多少小時?


想想她每週花多少時間去找五折日報?去和同事在茶水間商量下午點心要訂哪一家?每天為了零食比正餐多花了多少錢?然後回家對著花多少錢的體脂體重計暗暗懺悔?然後又花了多少錢去報瑜珈塑身班或體重管理班?


想想他每年花多少錢買最新的數位相機、最大光圈的長焦大砲,花多少時間看懂MTF圖、花多少時間在論壇上跟人筆戰,一邊砲別人只會用大光圈拍妹、一邊幻想著妹會因看到他那根又黑又硬又長的巨砲而讓你拍照。


如果以上,各位認為是「對自己好」或「自我投資」,沒問題,我們彼此尊重,但那些朋友應該比較喜歡各大相機論壇或是美妝部落格,因為本欄調性與之完全不同。


那些所有的「享受」或「配備」,很快就會用完或是過時,但那些物質不斷驅使你消費、再消費,是一捲難以脫出的資本漩渦。


只有求知,無論如何都不會過時、不會褪色、不會耗盡。更寶貴的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或者更明確地說,隨著你不斷提昇自己,那些知識會有不斷加乘的效果






(五)自我投資


       換個角度,我們繼續認識求知的好處。


極少有投資如同求知(自我投資)一般低風險高獲利更穩健更安全。求知的本金極低,努力的代價在時間經過後也能確實回收。


知識經濟時代,求知是最明確的投資,只要持續進行,就不會有任何虧損,它不但可對你眼前的工作產生助益,也能在未來持續創造價值。


一般的投資常識是「高風險高獲利」或「低風險低獲利」的二擇,但只有不斷自我進修可以達到「低成本、低風險卻高獲利」的完美投資。


況且腦神經科學的研究顯示,求知所帶來的知性刺激可以不斷活化大腦,使海馬迴神經增生[10]。而新的神經細胞可以抗老,維持身體的年輕和健康,同時可培養創造力、提高注意力、記憶力,進而使工作整體效率提升。


這麼棒的事情,別忘了,只是「求知」所帶來的副產品,還不計你為了求知所達的目的


光是維持年輕這項副產品,就是所有達官貴人、明星巨富心之所欲而永不可得的目標,就算投入百萬、千萬的經費不斷在臉上、身體進行板金工程,也根本達不到由內而外的自然年輕。所以就算不想增加知識,光就這個理由,就該不斷自我進修。


PB040909


那些藝術、創意工作者,是否看起來都比實際年齡年輕?這就是最好的證明。去年久石讓來台時,由在下負責攝影,在近距離接觸下發現:他不管是動作、思想與容貌都比實際的年齡[11]年輕許多,可說是腦神經科學論的最佳註解。


自我投資不但可帶來知性成長與解決問題等直接效益,更可產生金錢也買不到的創意力、記憶力與保持年輕的能力


別吝惜求知的自我投資。


這就是用十篇文章要告訴各位的主題。





延伸閱讀: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一):兩道門與兩樣明日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二):臨陣磨槍,非死即傷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三):不花時間思考,就花時間重考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四):Show Hand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五):鑿壁借光,或向壁虛構?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六):命運選擇家庭;男人選擇朋友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七):笨問題招來笨答案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八):寫申論題很簡單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九):奇才或蠢才




[1] [老師碎碎念] 強烈建議同學們多買書多看書,課本內容其實是很能幫助理解整體概念的,也建議同學慢慢接觸原文書,慢慢習慣英文的專業名詞,對將來工作很有幫助。推薦閱讀:http://freedom-or-liberty.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21.html

[2] 「抄襲」一詞或許言重,但試想,抄襲就是把A的資料原封不動搬到B作品中。這種欠缺創意與生產力的作法和義務教育強調記憶、背誦而不強調(或說表面強調,但實際排除)創意與理解的「教學」模式是否異曲同工?

[3] 嚴格來說,這兩者救回來的機會還是有的,但或然率、或說這種事在自己身上發生的機會……?

[4] 書有分很多種,想必「慎選」這種基本原則相信不必特別教各位。

[5] 例如看到美妝部落客的「試用」,然後點著文章結尾的連結到賣場。

[6] HCB

[7] 想想看,兩萬連布列松的半顆萊卡鏡都買不起。

[8] 例如花錢去「學攝影」。

[9] 在此說明:儘管有些同學是以考上轉學考或研究所的目的求教在下,但我會說明,這與傳統的「補習」不同,我是為了解決學生「想瞭解新聞傳播領域知識」的問題而提供知識服務,而不是「為了讓你考上某校或某系」的補習班。
當然,按真正求知的方法學習,會有高分考取的副產品,但那並非教學的主要目的,詳見:〈讓我自由你的夢想(八):寫申論題很簡單〉。

[11] 當時60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